新華網 正文
從事寵物殯葬業的女孩:逝去的小動物教我理解死亡
2018-09-01 08:48:18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寵物狗小Q的後事一直是吳彤的一個心結。 受訪者供圖

  幹凈的木質小房子安靜地擺在桌子上,裏面放了一支還未盛開的鮮花,一眼望去,像極了一個精美的藝術品。

  讓人想不到的是,這是北京女孩吳彤為她的寵物狗小Q精心準備的骨灰盒。

  “一個給小動物做小墓碑、小盒子的人。”吳彤常常這樣介紹自己。2015年創業至今,她用自己的設計送別了2416只小動物。那些逝去的小動物,時常給她帶去溫暖,也讓她學會理解死亡。

  “談及生死,願我們從容。”這句話,她常挂在嘴邊。

  “我生命中最好的禮物”

  吳彤的寵物名叫小Q,是一只“可卡”,有著棕色的毛髮和長長的耳朵。在吳彤剛開始創業時,小Q已經是一個9歲半的“老姑娘”了。她的後事一直是吳彤的一個心結。

  “死亡這件事,我沒辦法和它溝通,但我想或許它也希望留在最愛的人身邊。”吳彤不願意把自己的小Q埋在外面,她曾在網上搜索過寵物骨灰盒,但國內這類産品乏善可陳。市面上流行的一些骨灰盒外表看上去非黑即灰,這讓她覺得十分壓抑和悲傷。

  之前去日本旅行時,吳彤曾路過一片墓地,墓碑上沒有對死者的悼念文字,而是略顯滑稽地刻著逝者生前的不同嗜好——一扎冒著啤酒花兒的生啤或是一對翩然起舞的男女,“路過這些墓碑,就倣佛瀏覽一部部電影。”

  她也希望小Q能有一個值得其他人回憶的歸宿。

  經過一係列調查後,吳彤發現,寵物骨灰盒設計這一産業在國內幾乎是空白。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我國寵物保有量已經超過1億只,但隨之而來的寵物後事卻得不到應有的重視。國內多數主人習慣將逝去的寵物埋在小區或是郊野。因患傳染病致死的動物被隨意丟棄,或者不做消毒處理淺埋,很容易給生態環境帶來隱患。而少數對動物屍體進行火化的人,在處理寵物的骨灰時,會選擇使用茶葉罐,雖然儲存的功能達到了,卻難以傳遞溫暖。

  吳彤選擇用木頭來制作寵物的骨灰盒和墓碑的原料。她覺得,木頭是有溫度的,雖然在被砍下的一瞬間,木頭就停止了生長,但它的每一寸紋理、每一個蟲眼兒,都有生命曾經停留過的痕跡。

  吳彤大學學的是建築設計,畢業以後並未從事這一行。沒想到兜兜轉轉多年,最終還是回到了老本行。只是這次的甲方,是逝去的小動物。

  第一個樣品是為小Q設計的。2015年春天,吳彤鄭重地在一個木製小盒上刻下一行小字,“我生命中最好的禮物”。如今,這些小盒子上大多會刻上小動物們生前的照片,主人們最想説的話。

  2416條生命,2416段回憶

  如今3年過去了,吳彤售賣骨灰盒的網店已有近1.5萬粉絲。這裏寄予了吳彤的夢想:用Q為設計字母,她希望,小動物們離開後生活在一個叫做Q的星球上。那些曾經生病的、衰老的小動物,會恢復健康和活力;那些受傷和致殘的會復原,變得健壯。

  每個骨灰盒上都會單獨刻上一個編號,以此作為“小居民”們的身份識別。他們的故事,會更新在吳彤的微信公眾號上。在公眾號最新一期的推送裏,編號數字已經增長到2416。對很多微信號粉絲來説,2416,是那些離開的生命,也是2416段溫暖的回憶。

  編號2416,是一只名叫“狗熊”的狗。它是主人和初戀男友花了25元錢,從狗販子那裏搶救過來的。原本渾身是病的“狗熊”卻堅強地陪了主人13年。“狗熊”離開的那天,“狗熊”的主人正在上夜班,“狗熊”等了她一個晚上,直到早晨才咽氣。“狗熊”主人的丈夫總説,任何生命都會死去,但給“狗熊”擦了臉、擦了眼睛,嘴上説著可解脫了,自己卻躲進廁所哭了一場。

  “與寵物道別,重要的不是形式,而是情感。”吳彤制作的骨灰盒上,沒有什麼驚心動魄的詞匯,有的只是稀松平常的話語,有時候看了還會讓人發笑。

  編號1290的小房子上,刻的是小狗拉屎的圖片。他的主人説:“我家狗精這輩子走的都是諧星路線,不想給它弄個特沉重的墓碑。就想大家看見它的墓碑,都能笑出來。”

  與寵物訣別,讓一些人提前學會了面對死亡。編號1393,是一只泰迪犬,名叫“叉叉”。它從“胎動”時便陪伴著小主人,走的時候,小主人才兩歲。2018年8月8日是“叉叉”10歲生日,小主人在“叉叉”的遺像前矗立良久。小主人的媽媽説:“關于死亡的情感教育——這堂你人生的必修課,是‘叉叉’送給你最後的禮物。”

  “談及生死,願我們從容”

  “談及生死,願我們從容。”這句話是吳彤想的宣傳語。但現實中,又有幾個人真的能從容面對生死呢?

  剛開始創業時,父母、朋友都不理解吳彤,“女孩子做這一行太‘喪’了”。為了推銷産品,她曾參加過寵物用品展會,但接到吳彤傳單的人大多會把傳單扔進垃圾箱,退避三舍,倣佛受到了驚嚇。

  現實也沒有給她“好果子”吃。2018年4月28日,吳彤登上綜藝節目《奇葩大會》的舞臺,節目播出後,有很多人聯繫到她,認為寵物殯葬行業非常有前景。眼看著生意漸有起色,吳彤卻因為工廠搬遷等種種問題,難以找到合適的制作廠家,只能暫時靠著剩余的庫存維持生計。

  “沒有哪個工廠老板願意花時間成本冒險只做十幾個盒子,還用不同種類的木頭,各種尺寸,對工藝上又有嚴苛的要求。”現實的一係列問題,壓得她喘不過氣來。

  《2017年寵物行業白皮書》披露,寵物服務類消費中,僅有4.2%的人會選擇寵物殯葬,遠遠低于寵物醫療和寵物美容。早在2014年10月,北京就開始施行《動物防疫條例》,要求寵物死後,送到有資質、可以實施無害化處理的機構,主人不得隨意處置。但依然有很多寵物飼養者,選擇將寵物遺體自行掩埋或火化。

  好在變化正在發生。去年8月,吳彤私底下做過一個統計,目前全國正規的寵物火化場所不到100家。一年過去,吳彤直觀地感覺到,為寵物火化的人越來越多,北京郊區的寵物火化機構也在如雨後春筍般建起。

  越來越多的人找吳彤制作骨灰盒,他們不再為寵物的離去而嘆息,而是把死亡當作值得感謝的禮物。吳彤最近刻的話中,“謝謝你陪我長大”這句使用率最高。

  “這句話有魔力,寫下很多次,都不會厭倦。能有機會講出這句話的人,比很多人都幸福。”吳彤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給寵物看病比人還貴? 缺標準無監管造成太任性
    現在養寵物的市民越來越多,“阿貓阿狗”對他們來説不再是雞毛蒜皮的“小事”。”  值得注意的是,記者在走訪過程中發現,有不少寵物店並未持有動物診療許可證、動物防疫合格證,卻依舊給寵物看病打針的情況。
    2018-08-16 15:32:25
  • 用異煙肼毒殺寵物狗 真能倒逼文明養犬嗎
    看似是人與狗之間的矛盾,實則反映人與人之間因遛狗造成的矛盾日益激化。北京警方稱,雖然不構成投放危險物質罪,但異煙肼毒狗等加害動物的行為視情況可能涉嫌治安違法,甚至涉嫌故意毀壞財物罪或尋釁滋事罪等。
    2018-08-15 11:52:25
  • 要和虛擬寵物説再見了嗎?QQ寵物停運透出行業變局
    騰訊的桌面虛擬寵物遊戲“QQ寵物”,不僅伴隨一代人的成長,也見證了騰訊由一個簡單的即時通信軟件,向一個龐大娛樂社區的轉變,不過這段美好的旅程到今年9月15日就要戛然而止。
    2018-07-11 08:15: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爐”重慶氣溫飆升 市民水中享清涼
“火爐”重慶氣溫飆升 市民水中享清涼
貴州從江:金黃稻田展秋日豐收畫卷
貴州從江:金黃稻田展秋日豐收畫卷
河北石家莊:舌尖上的非遺——無極饸饹
河北石家莊:舌尖上的非遺——無極饸饹
貴州織普高速建成通車
貴州織普高速建成通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363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