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港珠澳大橋總設計師:大橋就像辛苦哺育的孩子
2018-08-31 12:17:03 來源: 大洋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孟凡超。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孟凡超,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港珠澳大橋總設計師。2004年,他開始主持港珠澳大橋的可行性研究,2009年12月完成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初步設計。2011年2月—2012年10月,他又主持完成了港珠澳大橋深水區橋梁工程施工圖設計。

  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開通在即,孟凡超無比自豪。在他眼裏,這座大橋就像是一個自己辛苦哺育出的孩子一樣珍貴。

  港珠澳大橋規劃建設背後究竟有哪些曲折?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孟凡超娓娓道來。“港珠澳大橋的建成標誌著我國由橋梁大國向橋梁強國邁進。”

  1978年,18歲的孟凡超考入重慶建築工程學院(現重慶交通大學)橋梁與隧道專業。此後,他設計了很多享譽國際的大橋,獲獎無數。2004年,他開始牽頭港珠澳大橋的可行性研究與論證。

  孟凡超看起來斯文儒雅,和他相熟的人除了叫他“孟總”之外,還喜歡叫他“孟大師”。每當有人叫他“孟大師”時,他都哈哈一笑。

  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孟凡超介紹説,自香港回歸之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意識到,解決香港與內地的海上、陸路交通非常重要。在港珠澳大橋建好以後,香港、珠海、澳門已經實現環抱,但這還不是規劃的全部,港珠澳大橋使港、珠、澳實現了海上連接,這只是一個大圈、外圈;今後還要恢復建設“伶仃洋大橋”,是第二個圈;再裏面還要建設深圳與中山直通的“深中海上通道”,這是最裏圈。這樣三座大橋都建好了,珠三角的交通路網才算完成,才能與內地的公路網實現通連。

  2004年年初,港珠澳大橋的前期工作啟動,孟凡超被任命為主體工程總設計師,開始了港珠澳大橋的工程核心性研究報告的前期規劃。此前,他參與了國內眾多橋梁的設計工作,包括杭州灣大橋等跨海大橋,50多次獲得國際和國內大獎,並獲得了“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的稱號。

  “港珠澳大橋是舉世矚目的超級工程,全長55公里,世界上還沒有先例。”孟凡超説,當時自己的壓力非常大,但他是那種喜歡挑戰,敢于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所以,當時他並沒想那麼多,而是想著先把設計方案拿出來再説。

  步行沿岸尋找最佳登陸點

  但是,在大橋的設計剛開始,就經歷了一個艱難的過程。

  他介紹説,登陸點的選擇問題成了可行性研究的“攔路虎”。登陸點的選擇控制著跨海通道的走向和工程規模,是整個跨海大橋的“龍頭”,龍頭定不下來,龍身和龍尾都擺不起來。

  孟凡超回憶説,那幾個月,自己幾乎茶飯不思,做夢都在想登陸點究竟設在哪裏才能讓兩地都能接受。2004年春節,孟凡超和設計團隊都沒有回家過年,他要求設計團隊都不能離開珠海,隨時待命。他帶著設計團隊沿著伶仃洋西岸一步一步找最佳登陸點,都無功而返。

  有一天,孟凡超從澳門返回珠海,就在要進入拱北口岸關口時,他發現在澳門和珠海的關口之間有一個過渡地帶,他喜出望外,立即用腳步去丈量,有50米左右的寬度,可以建成6車道。拱北登陸點,得到了港珠澳三地的一致認可。

  橋島隧方案是最合理的

  2005年,孟凡超帶領團隊完成了大橋三種總體設計方案:全橋、全隧和橋島隧組合方案。但在總體方案論證會上,各類專家意見嚴重不統一,橋梁專家堅持應採取全橋方案,而搞隧道的專家則建議搞全隧道方案。但更多的人主張橋島隧方案。但每一種方案都會被質疑。

  孟凡超説,他個人更偏向于全橋方案,橋梁設計界有一個不成文的經驗:能橋則橋,不得已才修隧道。他當然希望這座橋像一座勳章一樣,在地面上展示,看得見、摸得著。但綜合多方面因素他發現,最可行的卻是橋島隧方案,就是把橋梁、人工島、隧道連接起來,形成完整的港珠澳大橋跨海通道。

  港珠澳大橋為什麼必須採取橋、島、隧三種方式的集群組合?孟凡超解釋説,首先,珠江口上有一條國家級、世界級的航道,每天最繁忙的時候這裏有四五千艘輪船在海面上通過,必須保障絕對的暢通。其次,港珠澳大橋所在海域又靠近香港機場,每天1800多架的航班要從這裏起降,所以出于安全考慮,橋也不能修得太高。

  為了避開這兩個矛盾,設計師就得在工程方案中加入海底隧道。“但海底隧道總不能兩頭沒有依靠地就在水下埋沉管吧?這樣就逼得你不得不建人工島,所以橋、島、隧三大塊缺一不可。”

  孟凡超無數次在江面上查勘,最終,方案中,靠近香港的主航道採用海底隧道,這樣可以有效解決航道暢通和航空限高問題。經過他一係列勸説和展示,大家達成共識,橋島隧方案是最合理的。

  為安全考慮不建成直線

  港珠澳大橋為何看起來是彎彎曲曲的樣子,而不是一條直線?孟凡超解釋説,這麼設計有不得已的地方:首先,大橋連接的是珠港澳三地,不可能用一條直線把它們串起來。同時,珠江口有30多公里寬,每一段的水流方向都是不一樣的。而從工程的角度來講,是希望把橋墩的軸線方向和水流的流向方向大致取平,取平以後能盡量減少阻水率。“大橋在設計的時候,珠江委就給我們提出了一個非常嚴苛的要求,就是幾十公里的橋長,包括橋島隧組成的這麼一個集群工程,總阻水率必須低于10%。”

  他説,伶仃洋屬于弱潮河口,潮型為不規則的半日混合潮,泥沙攜帶量很大。水利專家認為“阻水率”過大,如果超過了10%,以後可能會對大橋以北的珠江和海灣的演變、生態的演變、海床的演變等産生負面的影響。

  孟凡超表示,把橋修得自然帶彎曲,除了好看,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考慮:如果幾十公里的大橋都被修成了一條直線,開車的人很疲勞,容易犯困,很容易出交通事故。

  關于港珠澳大橋的總體設計理念,孟凡超總結為:戰略性,創新性,功能性,安全性,環保性,文化性,景觀性。

  2018年,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通過驗收,即將于近日開通。放眼世界,可以和它相提並論的,只有連接丹麥和瑞典的厄勒海峽大橋,但後者長度還不及它的1/3。

  建成標誌邁向橋梁強國

  港珠澳大橋究竟創下了多少個“第一”?孟凡超扳著手指頭一個一個地向記者數道:“作為一個單體的跨海通道項目,我們無疑是全世界最長的一個;從島隧工程來講,沉管隧道的埋深已經達到了46米,這個深度,我們也是世界最深的;此外還有人工島,築島技術屬于目前世界最先進;如此體量的人工島建設速度也是世界最快的……”

  他説,港珠澳大橋具有很大的挑戰性和很強的創新性,它是中國交通史上技術最復雜、建設要求及標準最高的工程之一。他表示,港珠澳大橋建成,標誌著我國由橋梁大國向橋梁強國邁進。

  6年的規劃研究,9年的設計建設,在孟凡超的設計生涯中,還沒有哪座橋花費他如此多的心思。隨著港珠澳大橋的完成,孟凡超突然有些失落。“我一生中幾十年如一日都在搞設計,追求更高標準,找一些坎來爬,突然停下來,感覺有些不習慣。”孟凡超笑著説。

  他坦言,港珠澳大橋無論從建設規模還是工程技術,都達到了世界領先水準。這並不代表我國橋梁總體水準都達到世界領先水準。

  他希望將來自己能有更大的挑戰。他甚至都想在渤海灣、瓊州海峽、臺灣海峽這些地方建跨海通道,他堅信,在不久的將來,這些跨海通道的建設一定會提上議事日程。(記者肖歡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通行港珠澳大橋車輛可“一地購三險”
    作為目前在粵港澳三地均有機構的險企,太平財産保險已經建立了跨境通車輛保險産品庫,並為201位港澳跨境車主提供了特色車輛保險服務,承保交強險201筆,商業險89筆,累計保費134萬元人民幣。
    2018-07-20 20:33:18
  • 粵交警:經港珠澳大橋入出香港的內地商務車指標6月起恢復申請
      新華社廣州5月30日電(記者詹奕嘉)廣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5月30日下午對外通報稱,6月1日起恢復受理經港珠澳大橋口岸入出香港的內地商務車輛指標申請,而經港珠澳大橋入出內地的香港商務車輛指標受理仍處暫停狀態。
    2018-05-30 21:24: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庫“飛瀑”
水庫“飛瀑”
大陸贈臺大熊貓“團團”“圓圓”歡度14歲生日
大陸贈臺大熊貓“團團”“圓圓”歡度14歲生日
太湖漁民喜迎開捕節
太湖漁民喜迎開捕節
空軍航空開放活動實戰化演練砥礪新飛行學員制勝空天本領
空軍航空開放活動實戰化演練砥礪新飛行學員制勝空天本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359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