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月嫂市場調查:上崗證隨便買 明星級月入三四萬
2018-08-31 07:42:3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年來,隨著中國月嫂市場需求爆發式增長,月嫂身價也“水漲船高”。但高收入並不意味著高素質,月嫂市場亂象頻頻爆出,家政服務制度也有待進一步完善。

  資料圖:務工人員上新生嬰兒護理培訓課程。 中新社記者 劉文華 攝

  月嫂薪資水漲船高

  已經有10年從業經歷的李英,目前在北京朝陽區的一個家庭裏當月嫂。據其回憶,2008年她剛入行的時候,拿到的工資只有1千多塊,現在月收入已達一兩萬元。

  根據商務部發布的《2017年中國家政服務行業發展報告》,近年來,家政市場供不應求,家政服務員工資上漲較快,北上廣等大中城市月嫂的平均工資早已過萬。

  徐麗是北京一個家政公司的月嫂經紀人,她向記者介紹,“目前所在公司月嫂服務費價格9800元至33800元不等,公司根據月嫂的綜合情況分為6個等級,等級越高服務費越多,明星月嫂服務費可以達到三四萬。”

  曾經在一家月嫂公司擔任高層管理人員的王強透露,現在北京家政市場上很大一部分月嫂都在做私單,就是不走公司,客戶互相介紹。這樣可以躲開評級限制,避免月嫂公司20%-30%的提成,每月最高能拿兩三萬。

  上述報告顯示,中國家政服務業的需求日益旺盛,雖然行業從業人數增速保持10%以上增長,行業營業收入增速保持20%以上增長,但與日益旺盛的服務需求相比,家政服務供給數量明顯不足,以北京市為例,全市家政服務人員缺口20到30萬。

  艾瑞咨詢的一份調研報告認為,預計到2018年年末,中國母嬰家庭群體規模將達到2.86億,與2010年相比,增長21.2%。伴隨著家庭決策結構不斷優化和母嬰家庭人群迅速擴張,母嬰市場潛力巨大。

  龐大的家政服務人才缺口和日益增長的母嬰群體需求,使得家政市場供不應求局面加劇,月嫂工資迅速增長。

  月嫂素質參差不齊

  月嫂的高薪待遇,吸引著人們進入月嫂市場。但月嫂素質的參差不齊,也使得“月嫂證不用培訓就能拿”、“嬰兒遭月嫂虐待”、“B型肝炎病毒攜帶者與嬰兒共用奶瓶”等新聞頻頻爆出。

  王強表示,據他所知,不同公司培訓時間並不同,可能是一周時間,也可能是一個月,培訓完就能拿到母嬰護理證。而且會有很多發證機構,甚至可以花錢買證。

  李娟去年底拿到了母嬰護理證。她告訴記者,“當時只是在一家家政機構上了五天課,就拿到了月嫂證,但培訓中學習的東西並不全面,不能完全適應月嫂工作。”

  “實際上,即使她培訓一個月拿到月嫂證也不能直接做月嫂,只能從育兒開始做,培訓中雖然有實踐操作,但嬰兒模型和真正的孩子還是有區別,”王強説,至于出現月嫂虐待嬰兒的事情,這和月嫂的個人素質、教育、經歷都有關。

  據統計,目前全國家政服務業從業人員2200多萬人,以城市下崗工人、進城務工農民為主,文化程度相對較低。

  《2017年中國家政服務行業發展報告》也顯示,現在不少家政企業管理方式粗放,有的僅起到中介介紹作用,缺乏對從業人員的資訊甄別、考核管理及持續性的培訓機制,導致從業人員技能低、服務差、服務糾紛不斷。月嫂虐待嬰兒事件屢見不鮮。

  多項標準出臺 規范月嫂市場

  此前,政府已出臺多項家政服務政策標準,來規范月嫂市場上的培訓和服務。

  去年7月,國家發改委、人社部等17個部門就聯合發布了《家政服務提質擴容行動方案(2017年)》,提出強化家政服務業崗前培訓,育嬰員、養老護理員等職業實行在崗“回爐”培訓機制,保證有培訓需求的從業人員“應訓盡訓”。

  2016年2月,《家政服務母嬰生活護理服務品質規范》和《家政服務機構等級劃分及評定》兩項國家標準正式實施。

  標準中,將月嫂由低到高劃分為6個等級。級別的劃定參照資格證書、工作時間、客戶滿意度等因素。還針對月嫂提出了年齡應為18歲到55歲之間,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具備與等級相適應的服務技能,無犯罪記錄和傳染病等要求。

  全國家政服務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委員陳平對媒體表示,此前各家母嬰公司評級標準不一,給消費者帶來困擾。設置統一的國家標準,既能給消費者參考,又能激勵家政服務機構和服務人員提高水準。

  家政服務業種種難題待解

  國標的出臺雖有利于規范家政市場,但家政服務業長久存在的難題並沒有得到解決。

  目前,家政服務業仍呈現人難招、人難管、人難留的局面,從業人員缺乏職業歸屬感。調查顯示,65%的家政從業人員在一個公司工作時間不超過半年。

  同時,家政從業人員年齡也普遍偏大。多家月嫂公司網站顯示,月嫂以60、70後為主,基本無30歲以下的月嫂。

  但隨著居民生活水準的提高和消費結構的轉型升級,消費者對于家政服務的要求明顯提高。除了育兒、膳食搭配等服務,還希望月嫂能掌握早教、外語等技能。目前月嫂文化程度較低,很難掌握專業的技能。

  《2017年中國家政服務行業發展報告》指出,總體來看,我國家政服務人員整體服務品質和水準不高,亟待規范和提高。

  學者:地方可嘗試建立家政服務平臺

  針對家政市場供需矛盾突出、從業人員水準參差不齊的問題,國家發改委社會司司長歐曉理8月2日在發布會上表示,接下來會加強針對行業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的政策儲備,研究制定家政服務提質擴容的三年實施方案,開展家政龍頭企業和城市聯動發展的試點,推進家政服務業的發展。

  商務部的上述報告也提出,要做好家政服務宣傳工作,增強消費者對從業人員的尊重和重視,提升家政服務員的社會職業地位。

  報告建議,在育嬰服務、家政服務培訓等領域加快標準制修訂工作,強化家政服務標準實施監督,建立家政服務網絡培訓平臺。同時加強家政服務網絡預約平臺建設,提升家政服務效率與品質水準。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告訴中新網記者,在加強監管的同時,行業協會還要抓緊制定家政服務業服務規范,地方上,可以嘗試建立家政服務平臺,使家政服務公司能在平臺上注冊、登記,便捷與客戶的溝通和服務。(謝藝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庫“飛瀑”
水庫“飛瀑”
大陸贈臺大熊貓“團團”“圓圓”歡度14歲生日
大陸贈臺大熊貓“團團”“圓圓”歡度14歲生日
太湖漁民喜迎開捕節
太湖漁民喜迎開捕節
空軍航空開放活動實戰化演練砥礪新飛行學員制勝空天本領
空軍航空開放活動實戰化演練砥礪新飛行學員制勝空天本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35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