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紅色引擎”催生兩新組織發展新活力
2018-08-30 15:52: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8月30日電 題:陜西:“紅色引擎”催生兩新組織發展新活力

  新華社記者陳晨、李浩

  黨支部建在樓宇、園區、合作社裏,把黨的聲音傳遞到每一個角落;黨員在非公企業中也有了歸屬感,主動戴黨徽“亮身份”,帶頭踏實苦幹……

  近年來,陜西結合當地實際,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簡稱“兩新組織”)中多措並舉加強黨的建設。在“紅色引擎”的帶動下,黨員的宗旨意識和先鋒模范作用不斷加強,正在成為促進兩新組織蓬勃發展的“紅色動力”。

  支部“長”在樓宇裏 黨員有了“紅色家園”

  支部建在“樓上”,黨組織“長”在商圈裏,這聽上去頗有些奇妙的新事兒,正在成為現實。

  21層高的興華大廈位于渭南市中心,樓內有28家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700多名員工絕大多數是“85後”“90後”的年輕人。去年底,渭南市臨渭區委組織部在這座寸土寸金的大樓內建起了一間“紅色驛站”。這不僅是樓內黨員的活動陣地,也是一個“孵化基地”——

  專職黨務工作者定期走訪、宣傳黨的政策,還指導符合條件的企業建立黨組織。不到一年間,3家企業組建了黨支部,全樓共發展新黨員5名,40多名職工申請入黨。

  “過去我的組織關係在原單位,過組織生活很不容易。”陜西勇捷建設工程有限公司黨支書楊天良坦承。在“紅色驛站”指導下,今年4月公司成立黨支部,定期開展“三會一課”,4名黨員“有了家”,工作勁頭十足。在他們的帶動下,已有11位年輕人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渭南市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黨工委書記連軍奎説,樓宇和商圈內的許多兩新組織,由于黨員人數少無法成立黨支部。有的黨員成了“口袋黨員”,黨員意識也有所弱化。針對這一情況,渭南確定了18個商圈和4個樓宇為工作對象,涵蓋步行街、旅遊景區、雙創中心等,全力推進新業態新領域黨建。

  在鹹陽,針對兩新組織集中在園區的現實,當地16個市級以上園區均設立黨工委,所有園區建成黨群服務中心。

  發展“痛點”在哪裏,黨建著力點就在哪裏

  每月20日,是位于三原縣的陜西娃哈哈食品有限公司雷打不動的員工接待日。公司黨支部書記王鋒要面對面接待員工來訪,聽取意見建議。

  “發展‘痛點’在哪裏,黨建著力點就在哪裏。”王鋒説。之所以由黨支部書記接訪,正是基于員工對黨組織的信任。不久前,公司一名幹部被員工反映工作方式簡單粗暴,黨組織與之談心後,這名幹部轉變很大,最近還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在陜西合陽、澄城、三原、鹹陽市秦都區等地,兩新組織的黨員戴黨徽“亮身份”蔚然成風。一些地方還探索“把企業骨幹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企業骨幹”。

  鹹陽四方紙箱有限公司由集體企業改制而來,一度發展態勢良好。“欣欣向榮”中,公司負責人、老黨員楊愛雲卻感到一絲不安。“由大集體沿襲而來的公司黨支部成了空架子,多年沒有發展黨員。有些員工心氣低、不團結,一切向錢看。我心想,不抓黨建不行了!”

  在組織部門派駐的黨建指導員幫助下,世紀之交時,四方紙箱公司黨支部重整旗鼓,將7名黨員全部放在急難險重的崗位上,“傳幫帶”每個班組成長。黨支部定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曾經人心不齊的企業漸入正軌。如今,公司已有21名黨員,年銷售額超過2000萬元。

  在脫貧攻堅中踐行初心使命

  “你們這麼大的公司,要是連口井都打不出來,就把牌子摘了吧!”情急之下,楊百章使出激將法,這一招果然奏效。在連打了3口枯井之後,工程隊終于打出一口800米的出水井,全村人沸騰了!

  這裏是陜西省合陽縣王村鎮北蔡村。窮不窮,從村子所在的“旱腰帶”地區的名字便能猜出個大概,全村人常年靠一眼30年前打的老井吃水。去年,合陽縣秦晉集團投資150萬元打出深井,自來水終于通到家家門前。

  “脫貧攻堅是國家大事,如果我們不主動融入其中,只顧自己賺錢,怎麼對得起共産黨員的稱號?”秦晉集團負責人楊百章説。

  “紅色引擎”帶動之下,兩新組織深度參與脫貧攻堅,黨員們的“紅色志向”被不斷激活。截至今年6月底,進入陜西“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臺賬管理係統的民營企業達5047家,這一行動共幫扶貧困村5882個,涉及貧困人口53.17萬人。

  “上半年,鹹陽組織了280戶星級兩新黨組織,以産業帶動、醫療救助、愛心捐助等方式結對幫扶貧困村。例如一家乳業公司投資建設奶山羊養殖場,帶動了138戶貧困戶脫貧。”鹹陽市委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工委副書記郭勇説,黨建引領下,兩新組織承擔社會責任的意識越來越強,充分發揮各自所長,在脫貧攻堅中作用明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354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