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校外培訓亂象成“頑疾” 治本需打“組合拳”
2018-08-30 11:56: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8月30日電 題:校外培訓亂象成“頑疾” 治本需打“組合拳”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韓朝陽 張浩然

  今年上半年,各地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河南于8月中旬向社會發布首批校外培訓機構黑白名單。記者近日實地走訪發現,一紙“黑名單”並未完全管住校外培訓亂象,超綱教學、提前教學、強化應試等問題仍舊存在。

  依舊“任性”的校外培訓機構

  在鄭州市新聞大廈,記者咨詢一家名為“龍門教育”的培訓機構後得知,該機構辦有普通班和學霸班。工作人員介紹,學霸班的老師更有經驗,入班條件是根據孩子的考試成績和面試情況綜合考量。“不是想上哪個班就能上哪個班,學霸班的設定就是針對小升初能上一個好學校的孩子。”

  在其微信公眾號“龍門輔導學校”上,“龍門教育”推出了“19元學一暑假”“小升初特訓課”“中考封閉集訓”“高考封閉集訓”等課程。記者以家長身份詢問“龍門教育”的工作人員,是否了解現在禁止校外培訓機構進行提前教學、強化應試,工作人員稱:“我們沒有收到明確通知。”

  鄭州的張先生為女兒報了7個培訓班,卻依然感到焦慮:“參加培訓班,家長既有經濟壓力,孩子也有精神壓力。女兒成績雖然還不錯,但文化課還是想補一補,就怕她輸在起跑線上。” 他認為,在有安全保障的前提下,最重要的是培訓機構的老師要教得好,“有沒有證不重要。”

  記者走訪發現,在河南省實驗中學西門對面的小樓裏,十余家大大小小的培訓機構擠在一起。“解決一切語文問題”“新高一暑假預科班”“全日制衝刺課盛大啟動”……五花八門的廣告令人眼花繚亂。記者走進一家名為“方德教育”的培訓機構,大廳墻上張貼著“方德教育2018屆小升初光榮榜”。接待老師介紹,該機構可以為畢業班學生提供全日制集中培訓課程,“畢業年級的學生可以不去學校上課,全天在我們機構上課,集中培訓3個月,成績提升很明顯。”該老師強調,春季學期參加全日制集訓班的學生比較多,隨時報名,很快就能湊成10人班。

  治理校外培訓亂象難在何處?

  據《中國教育新業態發展報告(2017)——基礎教育》顯示,全國中小學階段學生的校外培訓總體參與率為48.3%,參與校外培訓的學生年均支出約為5616元,家庭選擇校外培訓主要以學科補習和應試為主。

  治理校外培訓亂象的舉措一度引發網友熱議。網友“jkfdD”認為:“校內才是關鍵,裏面教好了誰還願意去外面。”鄭州學大教育(經三路校區)的一位老師説:“我們這很多老師是從公辦學校出來的,工資是公辦學校的兩到三倍。”

  對此,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説:“一些到培訓機構上班的老師都是學校的優秀教師,他們在學校的工資待遇相對低,老師因此處在一個尷尬狀態,學校的教學品質也受到影響。”

  另外,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教育與社會發展研究院教授薛二勇認為,現在一些中小學放學早,從時間安排上來看,一些家長不得不借助培訓機構把孩子“托管”起來。

  儲朝暉認為,校外培訓亂象頻出的根源在于教育評價模式和標準單一。“一些中小學仍以分數為導向,培訓機構就用‘考高分’來吸引學生,這在某種程度上滿足了學生和家長的‘剛需’。‘剛需’得不到滿足,家長自然就焦慮,有利可圖,教育培訓機構才能野蠻擴張。”

  網友“馮鐵飛”認為:“培訓亂象是表像,應試問題才是本質。”儲朝暉對此表示認同:“如果僅僅從規范校外培訓機構入手,而不從源頭上遏制培訓的‘剛需’,家長會繼續焦慮,繼續為校外培訓買單。”

  政府、學校、家長需形成合力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于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從明確設置標準、依法審批登記、規范培訓行為、強化監督管理等方面提出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的措施。同時,提出要提高中小學育人能力,提升教學品質,嚴明入學紀律,做好課後服務,促進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從根本上治理校外培訓亂象。

  截至8月20日,全國范圍內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整治行動已摸排培訓機構38.2萬家,其中發現問題25.9萬家,已經整改4.5萬家。下半年教育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大整改推進和督查督辦力度,確保2018年底前完成所有培訓機構的整改工作。

  儲朝暉認為,想要從根本上治理校外培訓亂象,需改變單一的教育評價模式和評價標準,建立多元、自主、開放、透明的教育評價體係。“在這樣的體係裏沒有單一標準的知識學習需求,為提高考試分數而速生的培訓機構就沒有市場。”儲朝暉説。

  薛二勇認為,校外培訓機構不是“洪水猛獸”,規范化的校外培訓機構是教育事業的有益補充。治理校外培訓亂象需打出一套“組合拳”,學校、家長、政府相關部門都承擔起各自的責任,多方合力才能使校外培訓有序開展。

  “政府部門可以嘗試購買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老師的課後服務,這樣老師以額外的勞動獲取額外的報酬,學生也得到了課後輔導。家長們也要通過家長委員會等組織聯合起來,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杜絕相互之間在成績上或其他方面盲目攀比,形成良好的教育氛圍。”薛二勇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北京將出臺校外培訓機構管理辦法
    昨日(29日),記者從北京市教委獲悉,北京將制定並出臺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的設計標準和管理辦法。同時,北京將建立完善的校內教學評價體係,擬將體育、美育等課後活動計入學時。
    2018-08-30 07:12:39
  • 校外培訓機構為何長期“裸奔”
    年年曝光年年有,年年又有新的“黑機構”——近乎每個假期,各地的教育部門都會曝光許多無證“裸奔”的教育機構。為什麼各個城市都存在這麼多“黑機構”?
    2018-08-29 08:02: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35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