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辟內陸開放新空間——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對外開放篇
2018-08-30 11:49: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8月30日電 題:開辟內陸開放新空間——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對外開放篇

  新華社記者任瑋、靳赫

  寧夏,不沿邊、不靠海,深居內陸,開放不足一度成為制約發展的短板。改革開放的春風吹向西北內陸後,寧夏搶抓機遇對外開放,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積極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加快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和銀川綜合保稅區,一個全方位多層次對外開放的寧夏正面向全國、走向世界。

  築通道 立體布局內陸開放

  寧夏-中亞(銀川-德黑蘭)國際貨運班列承運企業、蘭州捷時特物流公司銀川分公司負責人梁華最近比較忙:烏茲別克斯坦的農場主發來綠豆豐收的消息,咨詢國內訂單;哈薩克斯坦的亞麻籽成熟了,寧夏企業打聽貨源……

  “國際貨運班列開通以來,越來越多寧夏企業跨出國門找商機,中亞、西亞等國的客商也不斷來考察我國市場。”梁華説,為了方便交流溝通,很多外國客商學會了使用微信。

  2016年1月15日,寧夏開通首趟國際貨運班列。兩年多來,寧夏開往中亞、西亞的國際貨運班列共110列、4651車,出口貨物19.3萬噸、價值約1.3億美元。

  來來往往的“鋼鐵駝隊”是寧夏對外開放力度不斷加大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寧夏乘“一帶一路”東風,發揮向西開放獨特優勢,架構陸路、空中、網上絲綢之路,多層次立體化建設開放通道。

  “內陸開放,行之不易。2007年銀川空港口岸開通,結束了寧夏建區後近50年沒有開放口岸的歷史。”銀川海關駐機場辦事處主任王彤宇説,口岸開放後的十年間,寧夏致力打造“空中絲路”,相繼開通直飛哈薩克斯坦國際貨運包機、直飛迪拜國際航班等,如今已成為全國第九個開放第五航權的省區。

  火車一響,黃金萬兩;飛機轟鳴,合作共贏。通道建設帶動了寧夏對外貿易快速發展,來自寧夏商務廳的數據顯示,2017年寧夏實現進出口總額50.36億美元,是1958年的715倍、1978年的170倍,60年來年均增長11.8%。

  建平臺 雙輪驅動加速向前

  在銀川綜合保稅區,寧夏首個國際快件中心建成運營。來自阿聯酋、美國、荷蘭、德國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各類商品在這裏通關後分撥全國。

  “這是銀川綜保區發揮對外開放引領作用的具體實踐。”銀川綜保區管委會保稅業務與口岸服務處處長余曉平説,綜保區通過建設國際快件中心,進口肉類、水果、種苗指定口岸,國際裘皮集散貿易中心等開放功能載體,不斷集聚開放資源和要素,逐步形成面向國際國內,支撐航空、鐵路、陸路開放通道的國際物流中心。

  內陸開放,寧夏堅持內外並舉雙輪驅動。近年來,寧夏積極主動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加快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和銀川綜保區。各類開放平臺政策優勢不斷凸顯,石嘴山精細化工和銀川羊絨制品等出口基地成為國家級外貿轉型升級示范基地,銀川經濟技術開發區成為國家新能源科技興貿出口創新基地……

  2010年以來,寧夏成功舉辦三屆中阿經貿論壇和三屆中阿博覽會,圍繞能源化工、裝備制造、生物制藥等領域簽訂651項合作協議,中阿技術轉移中心、商事調解中心等一批多雙邊合作機構也落地寧夏。

  另一方面,寧夏積極主動走出去,建設貿易口岸和境外産業園區,為與“一帶一路”國家開展産能合作開辟了新空間。由寧夏主導建設的中國-沙特(吉讚)産業園、中國-阿曼(杜庫姆)産業園被列入國家發改委20個産能合作示范區、商務部16個重點推進境外經貿合作區。

  尋突破 改革創新培育沃土

  1984年,寧夏第一家中外合資企業成立。過去30多年間,隨著營商環境逐漸向好,越來越多跨國公司將寧夏作為投資目的地。特別是2012年至2017年,寧夏共批準外商投資企業144家,實際利用外資額超過前30年總額。

  作為寧夏首家外商獨資企業,2000年成立的埃肯碳素(中國)有限公司見證了寧夏對外開放環境變化,尤其是“放管服”改革帶來的貿易和投資便利化。

  “我們經常跟海關打交道,這幾年辦理出口報關手續越來越便捷。”埃肯碳素(中國)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宏説,政府職能部門服務企業意識日益增強。

  圍繞優化營商環境,寧夏不斷改革創新,打造對外開放政策服務先行先試區。比如,全面推行投資項目線上審批,上線運作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標準版,實現外貿通關“馬上辦、網上辦、一次辦”等。

  今年5月,寧夏出臺擴大對外開放“17條”,明確支援外資依法依規以特許經營方式參與能源、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鼓勵國外行業龍頭企業等來寧夏投資興業,並明確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在科研合作、稅收等方面公平對待。

  自治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些措施的落實,將對進一步推動寧夏擴大對外開放進程,打造公平競爭營商環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資,促進全方位多層次對外開放起到積極作用。

  全方位多層次的對外開放格局,校準寧夏騰飛新坐標。回首過往,60年內陸開放見證滄桑巨變,遠眺前路,“十三五”全新徵途穩步起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353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