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綠染西海固(砥礪奮進六十載·塞上寧夏譜新篇)
2018-08-30 08:05:4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年來,森林覆蓋率平均每年提高2個百分點以上——

  綠染西海固(砥礪奮進六十載·塞上寧夏譜新篇)

  寧夏西海固,曾經“苦瘠甲天下”。

  這裏地處黃土高原,山大溝深,年均降水量僅300毫米,蒸發量卻在2000毫米以上。幹旱缺水、生態惡化、地瘠民貧,直到上世紀90年代中期,這裏農民年每人平均純收入尚不足600元。

  移民搬遷,百萬農民出深山;退耕還林、封草禁牧、封山育林,實施最嚴格的生態保護措施;人工造林、飛播造林,多種增綠舉措齊頭並進……如今行走在西海固,已是滿眼蒼翠,換了人間。

  綠色·生態

  位于西吉縣的將臺堡紅軍長徵會師紀念碑,背後是連綿起伏的青山,夏秋季節,滿目翠綠。然而22年前紀念碑落成時,這裏還是童山濯濯,土黃色的山坡上難見一片綠色。

  2000年,寧夏回族自治區開始實施退耕還林,西海固啟動新一輪三北防護林工程建設,林草植被大面積恢復。

  綠染群山,天高雲淡。2000年,六盤山啟動國家天然林保護工程,全面禁伐封育。如今,森林覆蓋率由上世紀60年代的22%提高到近65%。

  彭陽縣白陽鎮陽洼村,面積28平方公里,十余年間退耕還林1.9萬畝。陽洼人這些年改良山杏、間作種草、建設高效經濟林,探索出一條“山頂林草戴帽子、山腰梯田係帶子、溝頭庫壩穿靴子”的治理模式,如今這裏已是林木繁茂、碧草如茵。

  通過近20年的退耕還林、封山育林,固原市林地面積如今已達668萬畝,其中退耕還林的就有280萬畝,每人平均退耕2畝多。

  固原市林業局局長陳勝遠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西海固加快實施天然林保護、三北防護林、退耕還林、400毫米降水線造林綠化工程,森林覆蓋率平均每年提高2個百分點以上,如今已達22.8%,草原植被覆蓋率由35%提高到現在的73%。

  “有了林,就有了雨。”陳勝遠介紹,隨著生態環境的持續改善,固原市的降雨量近年來也在穩定變化,由退耕還林前的年均200毫米左右,達到前幾年的600毫米左右,近幾年穩定在600毫米到1000毫米之間。

  綠色·産業

  54歲的王勇,是土生土長的固原人。2000年前後,他帶著親戚朋友在城裏接綠化工程的活。2002年一次幫朋友收山桃山杏樹苗的經歷,讓他看到了種植經濟林果的大好前景。隨後,王勇承包了150畝地種植林果,“一年掙個十來萬塊錢吧。”

  西海固,不僅生態環境要變好,還要讓這塊土地上的農民在綠色中富起來。

  近幾年,固原市提出了生態與經濟並重、山綠與民富雙贏的發展思路,2017年更進一步啟動實施了一棵樹、一株苗、一枝花、一棵草的“四個一”林草産業試驗示范工程。一棵樹是發展適合本地大面積種植的經果林,長遠解決民富問題;一株苗是選擇特色苗木,解決本地苗木産業長期形成的雲杉、油松、樟子松“三棵松”品種單一的問題;一枝花是培育景觀花卉,解決城市綠化、美麗鄉村建設中色彩單一問題;一棵草是培育兼具生態、經濟及觀賞價值的草種。如今,固原市已培育出39個“四個一”試驗示范園。

  去年下半年,王勇在固原市原州區中和鄉又承包了300畝荒草灘,熱火朝天地打造自己的“四個一”綠峰園區。“別看當初這裏的野蒿子有半人高,但是一旦搞起來,三四年就能進入盛果期。”王勇對自己的林果園區滿懷信心。這塊300畝的園區,日常用工20多人,最多時用工100多人。林果業的發展為西海固農民提供了眾多就業機會。

  固原市統計數據顯示,全市已發展特色經濟林36.4萬畝,果農每人平均年收入8000多元;發展育苗規模31.4萬畝,年産值達到5.5億元左右。

  綠色·生活

  汽車在綠意盎然的山村公路上轉了幾道彎,停在西吉縣吉強鎮龍王壩村的村口。下了車,正碰上一群來自銀川市的遊客在選民宿,“我家五口人住幾號民宿?”“六個人的可以選哪家民宿?”……

  龍王壩,曾經是西吉縣238個貧困村之一,如今依托周邊的火石寨、水洞溝等景點,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林下經濟和休閒農業,成了遠近聞名的美麗鄉村。

  來自銀川靈武的遊客張女士帶著兒子,住進了龍王壩4號民宿。小院幹凈整潔,梨樹、杏樹枝繁葉茂,圍墻外的層層梯田抬眼可見……張女士娘兒倆坐在樹下搖椅上愜意地欣賞著這一切,“這裏的空氣好,景色很養眼呢!”

  村支部書記焦建鵬是個80後,在城裏闖蕩多年,滿腦袋都是新思路:先自籌資金並爭取項目資金,把道路、廁所、下水道改造好,然後打造採摘園、最美梯田等美麗鄉村景觀,再大力發展特色民宿、窯洞賓館等鄉村旅遊設施……如今,每逢雙休日、節假日,龍王壩遊客盈門。民宿的一個房間每晚120元,一家民宿一天下來收入就有近千元。

  鄉村旅遊帶動了當地村民就業,龍王壩村直接從事旅遊業的有300人,加上配套行業,解決了800多人就業。焦建鵬介紹,全村近年累計接待遊客200多萬人次,旅遊收入超過6億元,村裏年每人平均收入高于全縣農民每人平均收入近7000元。

  4號民宿的主人焦炳蘭笑逐顏開:“咱龍王壩人過去窮,只能出去打工,現在都回來掙錢了。”

  革命老區、生態屏障、文化古城……好生態凸顯了西海固原有的旅遊資源,固原、西吉、隆德等市縣,憑著“天高雲淡、綠水青山”的生態名片,吸引國內外遊客紛紛前來旅遊、度假。西海固,這個昔日的苦瘠之地,正成為人們眼中的生態樂園。(記者 李增輝 申 琳 朱 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350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