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吃的“五常大米”是真的嗎?真假如何辨別
2018-08-30 08:14:21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年産量約為65萬噸,市場銷售的卻有1000萬噸

  你吃的“五常大米”是真的嗎?

  “真正的‘五常大米’每年産量約為65萬噸,也就是13億斤,折算下來每人一年只能吃到1斤。”8月19日,黑龍江省五常市農業局局長伊彥臣對《工人日報》記者説。

  與産量少形成強烈對比的則是全國各地都在售賣“五常大米”。此前有媒體報道指出,目前全國市場上標售的“五常大米”有1000萬噸。這意味著,市場上90%以上的“五常大米”是假冒的。

  那麼,這麼多假冒的“五常大米”都是哪裏來的?消費者如何才能買到保真的“五常大米”呢?近日,記者在五常市進行了實地採訪。

  什麼樣的米才是“五常大米”?

  “五常大米”自古以來就有著“米粒珍珠碧,方圓十裏香”的美譽。目前,已先後獲得“中國地理標誌保護産品”“中國地理標誌産地證明商標”“中國名牌産品”“中國馳名商標”等稱號。去年,“五常大米”品牌價值達到670.7億元。

  那麼,什麼樣的大米才能被稱為“五常大米”呢?據了解,五常市水稻有很多品種,但最優的品種是五優稻4號(稻花香2號)。

  稻花香2號不僅脫粒後香氣襲人,就連稻子在田間生長時,都能聞到葉片香和稻谷香。“五常大米”的品牌就是靠它在全國打響的。在水稻專家田永太看來,只有稻花香2號才能代表“五常大米”。

  一位“五常大米”經銷商告訴記者,受産區獨特的土壤、水質、氣候等因素影響,“五常大米”幹物質積累多,直鏈淀粉含量適中,支鏈淀粉含量較高。此外,水稻成熟期産區晝夜溫差大,大米中可速溶的雙鏈糖積累較多,對人體健康非常有益。

  屢遭冒充,“傍名牌”很普遍

  “五常大米”品質優良,受到消費者追捧,但也讓造假者垂涎,以至于屢遭“李鬼”冒充。

  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假冒“五常大米”主要有“雜牌米+香精”“調和米”等。

  記者注意到, 不少米企對“雜牌米+香精”的假冒行徑嗤之以鼻,但對“調和米”則態度曖昧。

  在五常市質量技術監督局的一份報告中,對“調和米”有比較詳盡的闡述,並將其分為三種:一是由外地稻米和稻花香調和而成;二是由五常地産稻米和稻花香調和而成;三是外地稻米和五常其他品種稻米調和而成。

  近年來,五常不斷加大對假冒“五常大米”的打擊力度,但仍面臨在銷售地被假冒的困局。據悉,有相當一部分“五常大米”是在銷售地“調和”或“包裝”而成的。

  此外,記者在一些電商平臺搜索發現,“傍名牌”行為也很普遍。一些産品不直接使用“五常大米”商標,但卻標有“五常禦貢”“五常經典稻花香”“五常稻米優質生産基地”等。

  如何辨別真假“五常大米”

  大量假冒産品對“五常大米”品牌造成了衝擊。五常市市長張英波告訴記者,近年來,該市從“溯源防偽保真的、專項整治打假的、拓寬渠道售好的、宣傳引導選對的、提標立規管實的”等方面,加強“五常大米”品牌建設與保護工作。

  “我們成立專門機構對‘五常大米’生産經營企業進行監督管理,指導和幫助企業申請産地證明標識使用資格,推廣規范‘五常大米’標識使用。目前,全市有271家企業經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核準使用地理標誌産品專用標誌。” 張英波説。

  伊彥臣表示,為了確保“五常大米”保真,該市建立了“三確一檢一碼”,實現大米從種植到收割、從生産到銷售的全程監控。

  “‘三確’是確地塊、確種子、確投入品,依托的是五常農業物聯網平臺。‘一檢’即品質檢測環節,通過光譜技術比對,鑒定大米真偽,並開具檢驗單。在‘一碼’環節,採用第三代博碼技術,對五常大米包裝進行防偽。博碼有別于二維碼、條碼等,不可復制,可保證終端溯源的可靠性。”伊彥臣説。

  伊彥臣還特別指出,博碼分為AB兩個,消費者在購買之前可用手機掃描包裝盒外部的A碼進行查驗。回家後打開包裝,在大米塑膠袋外部還有個B碼,可以再次驗證,這是為了防止商家從內部掉包。

  那麼,目前,在哪裏可以買到保真的“五常大米”呢?張英波介紹説,該市與阿里巴巴合作在天貓開設了“五常大米官方旗艦店”,實行原産地直供。線上下,則在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中央大街、華南城等設立了“五常大米官方旗艦店”,並將逐步在全國8個城市的華南城設立“五常大米官方旗艦店”。

  “如果消費者在其他渠道購買,一定要認準溯源防偽碼。有溯源碼的一定是保真的,沒有溯源碼的不一定保真。”伊彥臣説。

  此外,還有經銷商告訴記者,“五常大米”收購價為2.4元~2.7元/斤。因此,零售價格在7元~8元/斤以上的才有可能是純正的“五常大米”。(楊召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35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