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極浮冰上建站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日常工作是防熊
2018-08-30 07:37:22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北極浮冰上建站,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在我國第九次北極科考中,科考隊最近完成了此次科考重頭戲——在北冰洋中央區的長期冰站上,成功布放了一套由國家重點研發專項資助的無人冰站觀測係統。

  值得一提的是,冰站設立在北極浮冰上。為什麼要在浮冰上布站?冰站是如何選址的?布設冰站又有什麼風險?

  最難的是選一塊結實的浮冰

  冰站分為兩種,其中短期冰站是指持續數小時、以基礎環境數據和樣品採集為主的冰站;長期冰站是指持續數天、以過程觀測和研究為主的冰站。

  有著多次北極考察經歷的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卞林根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在北冰洋浮冰上建立觀測站,進行多項綜合觀測,是研究北極快速變化的重要手段。從2008年起,我國北極考察隊就開始在北極布放通過衛星傳輸資料的自動氣象觀測站。

  科考隊員開展作業的北半球夏天,也是北極海冰融化最厲害的時候。特別是這些年由于北極變暖,夏季海冰融化速度繼續加快,北冰洋的海冰顯得支離破碎,就算找到了相對較大的浮冰,冰面上也往往存在很多由于冰表融化形成的大大小小的融池。

  尋找一塊理想的、能夠設站的浮冰成為難事。一般還要借助船載的直升飛機進行偵察。中國極地研究中心極地海洋學研究室主任何劍鋒告訴記者,出于安全考慮,用于建站的浮冰首先要相對平整,有一定厚度,同時海冰表面不能有過多融池,海冰也不能有過多冰裂隙;其次海冰要有一定的面積,這樣在夏季相對不容易融化,也容易被劃分出相互不會受影響的不同考察作業區;最後要選擇緯度相對較高的區域,布放在上面的無人觀測設備相對能運作更長時間。

  由于海冰過程的復雜和不可預測性,即使當時找到了合適的浮冰布站,留在冰站上的無人觀測設備在後續的運作中,也會面臨冰面開裂等各種風險。卞林根説,他們依托我國北極科學考察先後布放的6套漂流自動氣象觀測設備,最短的只“存活”了5個月,長壽的可達一年。

  冰站作業的日常工作——“防熊”

  在尋找到合適考察的浮冰後,科考隊員通過舷梯或搭乘小艇從船上下到冰面開展作業,或搭乘直升機到較遠的區域尋找合適的海冰設站進行考察作業。

  北冰洋是北極熊的故鄉,北極浮冰是北極熊最主要的活動平臺,因為這裏有他們的美味食物——海豹。正因如此,冰站作業期間,為確保安全,考察隊的一項核心任務就是防熊。

  本次科考中,考察隊就隨船帶了兩個“蘋果屋”,冰上作業時由直升機吊運至作業現場。“蘋果屋”是一種玻璃鋼制成的球狀設施,為了醒目,被設計成綠色。由于外形像蘋果,考察隊員親切地稱它為“蘋果屋”。它的面積有6平方米,可防雨雪,具備一般帳篷功能,但更為結實。地面是防水地板,一旦海冰裂開入水,仍能在水上漂浮。

  建造“蘋果屋”,説來還有一段故事。曾參與我國第三次北極科考的何劍鋒説,當年隊員們在冰站作業期間,遭遇過多只北極熊的侵擾。最危險的一次是一只北極熊造訪當時設在冰面的棉質帳篷,幸虧防熊隊員提前預警,隊員們已撤離帳篷。那次遇險事件後,科考隊及時總結,認為棉質帳篷盡管保暖,但不防熊,“蘋果屋”應運而生,並成為如今北極科考長期冰站作業的標配。(記者 陳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350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