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興盛文化,為民族靈魂塑形
2018-08-30 07:2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聚焦“新形勢下的宣傳思想工作”係列網評之四

  董 璐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興文化,要引導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人民中去,為人民而歌!基層是文藝創作的沃土,百姓的故事最感人。只有腳上多沾些“泥土”,到群眾中去採風,才能創作出真正接地氣、受人民群眾歡迎的好作品。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把提高品質作為文藝作品的生命線,用心用情用功抒寫偉大時代,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書寫中華民族新史詩。

  興文化,要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引導文藝工作者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互聯網時代,網絡文藝作品百花齊放,要堅持尊重與規范並舉,抵制商業利益的綁架,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推出更多健康優質的網絡文藝作品。廣大文藝工作者要自覺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自覺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加強道德品質修養,用健康向上的文藝作品和做人處事陶冶情操、啟迪心智、引領風尚。

  興文化,要推動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係,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覆蓋面和適用性。優質的公共文化服務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我國著力培育和發展文化市場主體,加大骨幹文化企業培育力度,鼓勵和引導社會資本進入文化産業,形成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的文化産業格局。目前,我國建立了較為完備的公共文化服務體係,全國群眾文化機構每年開展活動近200萬次,服務群眾達5、6億人次,百姓文化生活日趨豐富多彩,獲得感不斷提升。

  興文化,要堅定不移將文化體制改革引向深入,不斷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改革添動力,創新出活力。從計劃經濟條件下的傳統文化管理體制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現代文化治理體係,從單純依靠政府投入的文化事業到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係,從短缺的文化生産供給、零散的文化經營活動到繁榮活躍的現代文化産業和市場體係,從較為封閉單一的對外文化交流到以我為主、多層次、寬領域文化開放格局……我國文化領域的改革發展,走過了極不平凡的歷程,也取得了極不平凡的成就。創新是文藝的生命。只有創新,才能給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注入源源不斷的活水。要大力推進文化創新創造,在“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實踐中,不斷豐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內涵與現實價值。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新時代,我們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堅定文化自信、高揚改革旗幟、銳意進取創新,向著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穩步邁進。

  相關稿件:

  習近平: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更好完成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使命任務

  新華網評:高揚旗幟,為夢想巨輪引航

  新華網評:凝聚民心,為團結奮鬥鼓勁

  新華網評:培育新人,為復興大任選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華網評:興盛文化,為民族靈魂塑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348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