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文聯新時代文藝工作者巡回宣講活動走進全國多地
2018-08-29 17:53: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 題:“你離人民有多近,人民跟你有多親”——中國文聯新時代文藝工作者巡回宣講活動走進全國多地

  新華社記者王思北

  “我還是年輕小夥子時,在北大荒一待就是8年。在零下40攝氏度的暴風雪中、在農場冰凍的土地上,一邊勞動一邊進行業余文藝匯演。黑土地帶給我的是一生受益的磨礪、鍛煉和鼓舞,也讓我深深地愛上了文藝事業……”宣講臺上,著名曲藝家姜昆以“你離人民有多近,人民跟你有多親”為題的動情講述,深深打動著現場聽眾的心。

  8月23日至8月30日,中國文聯啟動首輪“崇德尚藝 做有信仰 有情懷 有擔當的新時代文藝工作者巡回宣講活動”。宣講活動是中國文聯展現文藝界正風正氣,樹立文藝界良好形象,團結凝聚更多從業者、愛好者立志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新時代文藝工作者的一項重要舉措。

  活動期間,中國曲協主席姜昆、音樂制作人何沐陽、中國美協副主席吳為山、中國舞協副主席黃豆豆、中國民協副主席吳元新、中國攝協副主席居楊、“野性中國”首席攝影師奚志農、中國書協副主席孫曉雲等8位藝術家分為三組,分別在北京、山東濟南、浙江杭州、湖北武漢、重慶、雲南昆明進行巡回宣講。

  “任何一件作品,你只有用心、用真情去創作,作品才有一種溫度。今天創作作品你多花一個小時、多花一天、十天、一個月,你的作品在歷史上就可能多停留100年、1000年。一個藝術家要對歷史負責,這是最重要的。”吳為山對藝術創作的激情闡釋,贏得臺下陣陣掌聲。

  “舞蹈要傳遞中華民族的精氣神。”黃豆豆分享了舞蹈《中國功夫》中如何運用舞蹈語言所蘊含的爆發力和柔韌性,表達出中國人民百折不屈的精神。

  “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一定要有一種責任、一種擔當和一種情感將民族文化傳承好、傳播好、弘揚好,讓非物質文化遺産走進百姓生活。”藍印花布印染技藝傳承人吳元新講述了他為藍印花布印染收藏立檔、傳承創新、交流傳播背後的故事,讓聽眾們肅然起敬。

  ……

  宣講活動中,藝術家們結合各自的藝術實踐,以樸實的語言、感人的事例、深入的思考,形象闡釋了他們追求崇德尚藝的理想信念,生動展現了他們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新時代文藝工作者的矢志追求。同時,也為推進文藝隊伍建設和文藝界行風建設發揮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藝術家們的精彩宣講也受到了一線文藝工作者的熱烈歡迎。現場聆聽宣講的文藝工作者認為,宣講活動內容鮮活、事例感人,既有真情實感、又有理論高度,為文藝工作者深刻把握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不斷推出更多無愧于時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提供了重要的學習參考,樹立了鮮明的價值標桿。

  大家紛紛表示,將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堅守藝術理想,自覺追求創作與修身共進,追求人品和藝品俱佳,努力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事業、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衡水:鄉村光伏扶貧電站惠民生
河北衡水:鄉村光伏扶貧電站惠民生
濰日高速公路轉體橋成功轉體
濰日高速公路轉體橋成功轉體
河北安平:變污為凈 綠色發展
河北安平:變污為凈 綠色發展
小三峽魚頭灣初秋美如畫
小三峽魚頭灣初秋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34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