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國人才遭遇“辦證難” 大督查推動立行立改
2018-08-29 17:41: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8月29日電(記者余賢紅)“我們給外國專家辦個證來來回回折騰好久都辦不好,怎麼這麼難?”國務院第十四督查組在江西南昌召開企業座談會時,一家企業負責人不經意間對外國人才“辦證難”的“吐槽”,引起了督查組的重視。

  會後,督查組安排專人與他進行一對一深入訪談。原來,企業在為引進的馬來西亞籍專家辦理在華工作許可證時,經歷了審批時限過長、一次性告知義務未落實、咨詢電話無人接聽、“無犯罪記錄證明”難開具等窘境,一個月來多次往返國內國外仍未辦好。

  經核查了解,7月24日,企業通過係統提交了該專家的申請材料。此後,企業經辦人員20余次撥打南昌市政務服務中心窗口咨詢電話催辦,僅接通一次,被告知其經辦人正在休假。經過耗時6個工作日的受理審核,申請材料于8月1日被退回,原因是“無犯罪記錄證明”等六個材料不符合要求。

  因該專家此前曾在廣東東莞工作過,除了已經提供的“國外無犯罪記錄證明”外,還需上一工作地派出所出具“國內無犯罪記錄證明”。據了解,由于普遍缺乏統一規范和實施細則,國內絕大多數派出所都無法為外籍人士出具該證明,該專家赴東莞後無功而返。後經與審批人員溝通協調,由南昌這家企業為其出具“無犯罪記錄擔保證明”作為替代。

  8月10日,企業補齊材料後第二次在網上提交申請。因咨詢電話仍無人接聽,8月15日企業人員再赴窗口催辦,經辦人提出必須由企業負責人在已蓋有公司印章的“無犯罪記錄擔保證明”上簽字,同時“國外無犯罪記錄證明”還要馬來西亞公證機構進行公證。8月17日,申請材料第二次被退回,該專家只得再次返回馬來西亞辦理公證。

  經督查組了解,公證並非審批材料的必備要素,現有證明材料已經得到當地政府部門和中國大使館的認證,符合受理要求。

  該企業人員表示,一個多月時間反覆折騰,多次往返國內國外辦理相關證明材料,耗費了大量時間和精力。“他是我們公司的急缺人才,引進過來不容易,我們也怕這樣搞來搞去把人家嚇跑了。”

  針對督查組反饋的問題,南昌市行政審批局高度重視,深刻搜尋剖析原因,立行立改。第二天,有關部門即為該專家辦理完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證,市行政審批局負責同志赴該公司到府道歉。隨後,南昌市行政審批局召開全局幹部職工大會,對督查組反饋的問題進行通報,對相關責任人員作出嚴肅處理。同時,在全局開展制度落實大排查、大整頓,並由局領導帶隊分片走訪企業,聽取對審批服務的意見建議,主動為企業排憂解難,進一步提升服務品質和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衡水:鄉村光伏扶貧電站惠民生
河北衡水:鄉村光伏扶貧電站惠民生
濰日高速公路轉體橋成功轉體
濰日高速公路轉體橋成功轉體
河北安平:變污為凈 綠色發展
河北安平:變污為凈 綠色發展
小三峽魚頭灣初秋美如畫
小三峽魚頭灣初秋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34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