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實名舉報揭開“搭車收費”亂象 行業協會年收百萬無人監管
2018-08-29 17:40: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29日電(記者吳文詡)行業協會“搭車”收費亂象是影響行業發展的“頑疾”。根據國務院大督查徵集的線索反映,瀘州市民朱先生此前實名舉報,位于江陽區藍田工商所內的江陽區個體私營企業協會存在通過“年審”變相收取“會費”亂象。對此,國務院第二十三督查組來到四川省瀘州市開展實地核查。

  “我有3張工商營業執照,每年‘年審’工商營業執照時,就要繳納300元‘會員費’。這讓人很鬱悶!”市民朱先生説,與自己遭遇相似的個體經營戶還有很多,都在“年審”時被徵收了所謂的“會員費”,“給了一張收據,還不是稅務發票。”

  為了進一步摸清舉報情況,督查組成員隨同朱先生來到江陽區藍田工商所,穿過辦事大廳,就看到一間挂著“個體私營企業協會”牌子的辦公室,墻上赫然張貼著該協會的收費標準:按照企業性質和規模收取60元至2500元不等。

  “當時我到了辦事大廳後,接待人員説可以自行上網辦理,也可人工辦理。隨後,直接帶著我到了這間辦公室,要求交100元錢,再簽個字,就完成了‘年審’。”朱先生認為,既然年審程式這麼簡單,國家也規定不收費,那收取這個100元又是什麼?

  面對督查組成員的詢問,個體私營企業協會的工作人員表示,100元不是“年審費”,而是“會員費”,屬于自願繳納。朱先生對此表示質疑,沒有任何人告訴他繳費是自願行為,並且為什麼每張營業執照都要繳納一次?針對督查組提出的業務監管問題,藍田工商所副所長表示不清楚相關政策,協會的業務已于去年“脫鉤”。

  江陽區工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5月底曾有其他企業辦事人員舉報該協會亂收費。為此,他們曾口頭通知協會整改,要求從7月13日停止收費。但是,在大山坪工商所內的該協會辦公室,督查組成員卻查閱到朱先生于7月31日領取另一張新的工商營業執照時,同時收取了100元“會員費”。

  據了解,該協會目前擁有1萬多家“會員”。2002年,四川省停收個體工商企業管理費後,該協會主要經費來源為會員會費。2017年,該協會共收取會費158.62萬元,其中工作人員工資福利支出111.41萬元。

  江陽區工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朱先生反映的問題屬實,江陽區個體私營企業協會收費與工商窗口未實質性分離,該協會工作人員未向辦事群眾説明收費項目性質,工作人員存在誤導性收費,造成了不良社會影響。

  經過查閱協會的賬目、人員名冊等資料,督查組成員認為,該協會收費存在“三無”亂象。

  一是無收費入賬記錄。該協會收入未登記造冊,僅保存收據存根,收入主要用于發放人員工資待遇等方面,如“2017年參照區政府對機構事業單位退休人員補發的慰問金標準,為5位退休人員共發放春節慰問金7.1萬元。”

  二是無會員資訊。朱先生説:“既然是會員,總有我的會員資料吧?能不能給我看看?”協會工作人員表示,有收據存根的就是會員。督查組成員查看其存檔資料發現,該協會會員資訊登記混亂且斷檔嚴重,多是保存時間較早的一些會員資訊。經核實,該協會並無朱先生的會員資訊。

  三是無後續服務。“從未享受過他們的服務,也沒有給我打過電話。”朱先生表示,收了錢卻不提供服務,很多商戶都想不通,但又無可奈何。督查組核實,2017年該協會活動支出13.16萬元,僅佔會費總收入的8%左右,且活動多以內部工作人員參與為主。

  目前,督查組已向當地反饋了有關情況,要求立行立改。江陽區工商局負責人表示,將嚴肅處理該協會亂收費行為,並切實強化監管力度,嚴格落實“人員、場地、時間”三分離要求,嚴禁協會工作人員參與工商業務,避免再次出現“搭車”亂收費現象;同時,將盡快清退違規收費。督查組將持續關注其整改情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衡水:鄉村光伏扶貧電站惠民生
河北衡水:鄉村光伏扶貧電站惠民生
濰日高速公路轉體橋成功轉體
濰日高速公路轉體橋成功轉體
河北安平:變污為凈 綠色發展
河北安平:變污為凈 綠色發展
小三峽魚頭灣初秋美如畫
小三峽魚頭灣初秋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349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