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督查組暗訪:是誰設置了“辦證死結”?
2018-08-29 16:53: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8月29日電  督查組暗訪:是誰設置了“辦證死結”?

  新華社記者林暉

  當前,各地“放管服”改革不斷推進,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國務院第十三督查組在福建督查時卻發現了一件“怪事”——想新進入福州二手車交易市場的企業,似乎“永遠”拿不到“準生證”。

  28日下午,第十三督查組組長、海關總署副署長鄒志武根據群眾反映的線索,來到位于福州市閩侯縣的海峽汽車文化廣場暗訪。

  鄒志武與在此經營的商戶交談,了解情況。福建省二手車流通行業協會常務會長林朝輝向督查組介紹,根據地方政府有關要求,福州所有的二手車交易市場都必須搬到海峽汽車文化廣場集中經營,目前共有13家二手車交易市場在此營業。

  “這個地方還有空間容納更多的二手車交易市場,也有不少企業願意進入這個行業,但是卻遇到了‘辦證死結’。”林朝輝説。

  原來,根據福州市商務局2017年印發的《關于二手車交易市場、經銷企業備案的有關規定》,二手車交易市場固定經營場所面積不能低于3000平方米。

  “根據這個文件,要想在商務局取得備案,首先要在這裏租到不低于3000平方米的經營場所。我們找市場業主租房,他們卻要求必須先有商務局的備案資質,才允許租給我們這麼大的面積。這不就是個死迴圈嗎?”一個商戶説。

  “現在這個局面使得新市場主體無法進入,原有的13家市場形成事實上的壟斷,顯然不利于二手車市場健康發展。”林朝輝説。

  在核查了有關事實後,督查組立即向海峽汽車文化廣場業主單位福州新榕公司和福州市商務局了解情況。

  面對督查組的詢問,福州新榕公司負責人承認,原先海峽汽車文化廣場確實對交易市場的備案資質有要求,他們將立即整改,不再將備案資質作為承租的先決條件,解決市場準入“互為前置條件”問題。

  “作為政府職能部門,不僅要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政策,更要領會好政策出臺的精神和目的。”鄒志武指出,以二手車交易為例,國務院辦公廳已經印發了關于促進二手車便利交易的若幹意見,地方除了出臺相應政策落實外,也要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全力掃清制約二手車交易發展的各類障礙,真正營造二手車自由流通、交易健康有序的市場環境。福州市政府應責成商務局深刻反思,立行立改,督查組將跟蹤整改情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衡水:鄉村光伏扶貧電站惠民生
河北衡水:鄉村光伏扶貧電站惠民生
濰日高速公路轉體橋成功轉體
濰日高速公路轉體橋成功轉體
河北安平:變污為凈 綠色發展
河北安平:變污為凈 綠色發展
小三峽魚頭灣初秋美如畫
小三峽魚頭灣初秋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48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