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藝術家進村 新疆古老村莊煥發新顏
2018-08-29 16:5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文互動)(1)藝術家進村 新疆古老村莊煥發新顏

這是新疆木壘哈薩克自治縣英格堡鄉的落日(8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趙戈攝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29日電(記者孫哲、趙戈)新疆東天山腳下,來自各地的畫家、作家們建成了“藝術家村落”,不僅將藝術創作與偏遠的村莊聯結在一起,也悄然“激活”了當地的旅遊業,帶動老村莊走上振興道路。

  位于新疆木壘哈薩克自治縣的英格堡鄉菜籽溝村,不僅有著連綿起伏的丘陵旱田,還保留了漢農耕民族的傳統建築方式及鄉土風俗。長期以來,生活簡樸的村民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這裏因而被譽為新疆的“世外桃源”。

  隨著時代變遷,當地許多村民遠走他鄉,菜籽溝原有的400多戶人家只剩下了100多戶。“很多閒置的院落都以廉價轉手,之後又被拆掉,留下的人都擔心菜籽溝將衰落下去。”新疆作家劉亮程説。

(圖文互動)(2)藝術家進村 新疆古老村莊煥發新顏

  坐落于新疆木壘哈薩克自治縣英格堡鄉菜籽溝村的木壘書院(8月26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趙戈攝

  在當地政府的支援下,2014年起,劉亮程開始組織國內的作家、畫家和攝影家們有償認領村民的舊宅院並進行修繕保護,保留當地的村莊文化。藝術家們選定了菜籽溝村廢棄的小學及閒置院落作為工作室,按照市場價格與村民簽署了合約。

  幾年來,小小的菜籽溝村裏,文學、繪畫、音樂等領域的藝術家們跨越門類界限,實現觀念、思想上的交流,並“碰撞”出了一係列的藝術創造,頗有名氣的“絲綢之路木壘菜籽溝鄉村文學藝術獎”也由此産生。

  “藝術家村落”的成功創建與保護,為菜籽溝積攢了“人氣”,每年都有全國各地的文學藝術愛好者、遊客慕名而來,許多年輕人重新回到村裏創業,開起了民宿、農家樂。旺季時,當地更是一房難求,這讓久已沉寂的鄉村重新煥發了生機。

(圖文互動)(4)藝術家進村 新疆古老村莊煥發新顏

  新疆木壘哈薩克自治縣英格堡鄉月亮地村村民在村廣場聽地方戲——新疆曲子戲(8月26日攝)。 新華社記者趙戈攝

  “很多遊客衝著藝術家而來,卻也間接帶動了我們的生活水準不斷提高。不算流轉土地的收入,每月也能掙近8000元。”鄰村月亮地村村民趙榮説,她的農家樂相距菜籽溝村8公里,但依然能“分享”到藝術家們集群所産生的紅利。

  “藝術家們和菜籽溝的村民為鄰,畫村裏的人、動物、山上即將收割的麥田,描繪這座古老的村莊。”劉亮程説,與菜籽溝融合後,藝術也就有了無數種創作的可能。

(圖文互動)(5)藝術家進村 新疆古老村莊煥發新顏

  坐落于新疆木壘哈薩克自治縣英格堡鄉菜籽溝村的木壘書院(8月26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趙戈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藝術家進村 新疆古老村莊煥發新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348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