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樂村樂得其“所”
2018-08-29 16:20: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8月29日電 題:共樂村樂得其“所”

  劉赫垚

  走進共樂村,一排排整齊的民房映入眼簾,而最吸引人眼球的,是這裏幾乎家家戶戶的屋頂上都安裝著太陽能設備——“廁所革命”改變的“所”事讓鄉親們樂得其“所”。

  “你看看,這一擰就出熱水,多方便啊!”村民劉賢芳一邊展示著自家的衛浴一體間,一邊笑著對記者説。這套衛浴間是劉大姐的“寶貝”,每天都打掃得幹幹凈凈。

  “以前用旱廁,夏天臭氣熏天、蚊蠅亂飛,冬天凍得不想出門,尤其晚上遭罪,幾次廁所攢成一次上!”劉賢芳不太願意回顧那些“憋屈”時光,“現在妥了,上廁所不遭罪了,而且大冬天想洗澡隨時就能洗,多好!”

  共樂村位于黑龍江省虎林市寶東鎮,全村有300余戶村民。自2015年推進“廁所革命”至今,全村已有282戶村民安裝了太陽能熱水器和抽水式馬桶,覆蓋率達到90%以上。

  “在屋子裏上廁所,剛開始不少村民還不願意接受。”共樂村黨支部書記張長德説,一些村民不僅對室內如廁這種生活習慣不適應,而且還擔心在室內安裝衛浴設備會破壞自家地面、出現反味等問題,所以這個“天大的好事”早期推進時竟犯了難。

  對此,除了入戶宣講“廁所革命”的意義外,村幹部們決定帶頭嘗試。漸漸地,村民們看到了新式衛浴的好處,如今已經完全離不開。

  據了解,在解決村民“所”事過程中,為減輕鄉親們的經濟負擔,“廁所革命”項目的設備安裝費用主要由各級政府來承擔,每戶農戶僅需自籌1500元。此外,在建設模式上,不搞“一刀切”,根據村民實際需要,自主選擇建設模式,既可以選擇安裝組合式衛浴一體房,也可以自建室內衛生間。對于所安裝的衛浴品牌和樣式,引進多個社會反響好的品牌,在村廣場進行展示,由村民自主選擇。

  共樂村還于2016年底建成了污水處理廠,每日可處理污水65噸,村民的生活污水均可通過地下排水管網排至該廠,經過處理的生活污水可直接用于農田灌溉,實現水資源的迴圈利用。

  村民于桂華説,“廁所革命”不僅為村民帶來了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大大改善了整體村貌,鄉村振興的幸福感撲面而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學季 軍訓忙
開學季 軍訓忙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348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