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督查組暗訪:商事制度改革遇“堵點” 山西部分地方企業注冊時間不減反增
2018-08-29 16:14: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8月29日電(記者王飛航)商事制度改革就是讓資訊多跑腿,讓群眾少跑路,提高企業登記效率……國務院第四督查組近日在山西省太原市暗訪發現:部分基層單位由于措施落實不到位,改革後企業注冊登記時間不減反增,群眾依舊多次跑腿,且收費服務存在多處不規范。

  為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山西近年來在商事制度改革中廣泛推行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應用,將申請人依次向各部門提交材料的傳統辦事流程,改為一次提交、同步辦理、資訊共用、限時辦結的“一窗受理、並行辦理”流程。

  按照要求,太原市及綜改示范區要在今年10月1日前將企業開辦時間由過去平均25.8個工作日壓縮至5天以內,其他市要在年底前實現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5天以內。

  太原市一家代理注冊公司經理王女士向第四督查組反映,在實際操作中,由于一些基層辦事部門改革措施不到位,導致部分企業開辦時間不減反增,不利于營商環境改善。

  “因為現在取消了企業名稱預先核準環節,企業去窗口辦理登記,遞交材料後立馬進行設立登記,等待3天後才知道名稱是否合適,不合適要重新再開始申請,而且每次駁回後工作人員也不告訴企業是哪個環節的問題,企業只能埋頭修改,經常會出現多次駁回的情況,往往十天半個月通不過。”王女士説。

  針對王女士反映的情況,第四督查組以辦理企業注冊登記人的身份,對太原市小店區政務大廳進行暗訪。暗訪發現,由于小店區政務大廳工作人員未清晰告知免費提供企業章程模板的方式,導致不少企業需要自己付費列印模板。

  此外,一些前來辦事的企業反映,由于電子化注冊審核設計上的不科學,現在辦理業務的時間又長又麻煩,反而不如過去使用的紙質化便捷。另外,由于辦事人員水準參差不齊,造成部分企業沒有享受到改革的便利。

  督查組抽取了太原市小店區今年6月到8月企業注冊登記資料,梳理髮現,企業登記中多次申請的現象較為普遍,個別企業甚至出現申請10多次,過去40多天還無法完成注冊的情況。

  對于在暗訪中發現的種種問題,第四督查組組員王濤表示:“在前期的國務院督查中就發現,太原市小店區政務大廳存在辦事效率不高、排隊等候時間長、一次性告知不規范等問題,並要求整改。但是從這次的暗訪情況來看,整改並沒有完全到位,還需要加大整改力度,對發現的問題嚴肅問責,進一步落實好國家商事登記制度改革任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衡水:鄉村光伏扶貧電站惠民生
河北衡水:鄉村光伏扶貧電站惠民生
濰日高速公路轉體橋成功轉體
濰日高速公路轉體橋成功轉體
河北安平:變污為凈 綠色發展
河北安平:變污為凈 綠色發展
小三峽魚頭灣初秋美如畫
小三峽魚頭灣初秋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348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