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主動“請督”大數據産業——國務院第24督查組督查貴州見聞
2018-08-29 16:13: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8月29日電  題:主動“請督”大數據産業——國務院第24督查組督查貴州見聞

  新華社記者汪軍

  按照要求配合督查,這是“規定動作”。然而,在“規定動作”外主動“請督”增加“自選動作”,讓人眼前一亮。在今年的國務院大督查中,貴州主動請求對大數據産業進行督查,此舉可見大數據産業在貴州的地位。

  “過去都是自上而下,國務院統一安排部署督查內容,2018年國務院大督查除了統一的督查內容外,還安排了地方特色督查,就是由被督查省份提出最希望推動的重大工作,放到大督查中,督查組在推動工作落實的同時,把地方需要國家層面幫助解決的問題和困難帶回去轉由國務院有關部門研究解決。”國務院第24督查組副組長張相國説。

  督查組認為,這次貴州主動提出對大數據産業進行督查,説明他們對發展大數據産業非常重視,對解決一些重要問題的需求也很迫切。

  在一場督查組促進大數據産業發展的座談會上,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部門、大數據公司的相關負責人,圍繞大數據産業這個“鑽石礦”,談成就、説問題、提建議。

  “貴州充分利用大數據,通過政務數據共用交換和融合應用,更好解決社會治理和民生服務痛點、堵點、難點,加快提升政府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局長馬寧宇説。

  以貧困人口建檔立卡數據為基礎,打通公安、民政等部門係統,實現扶貧數據實時共用。如建檔立卡貧困戶有購買轎車、商品房等情況,相關數據就會自動報警推送,提醒審核校對,提高精準識別率。

  當督查組走進貴陽貨車幫督查時,貨車司機生活現狀成為共同話題之一。公司負責人介紹,利用大數據為物流産業服務,同時為500多萬貨車司機服務。

  督查組當場表示,要利用好大數據,為降低公路物流成本服務,提高公路物流效率,減少能源消耗,推動數字物流産業快速發展。此外,以大數據為支撐,及時採集數據分析貨車司機面臨的困難,及時反映他們的訴求,為他們排憂解難。

  在“減證”便民方面,貴州建成覆蓋省市縣鄉村的省網上辦事大廳,搭建全國首個全省統一的雲上貴州數據共用交換平臺,加快政府資訊係統互聯互通,加快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省級“最多跑一次事項”佔比達42.6%。

  不過,督查組也發現,目前數據開放共用還有很大空間。正如群眾所反映的,因為共用不全面、不及時,部分智能技術不但沒有便民利民,反而還成為辦事障礙。

  在貴陽開展工作期間,有群眾向督查組反映,今年5月,她因多次輸入密碼錯誤導致銀行卡被吞,就在這段時間,本人正好換領了新身份證。然而,持新身份證申領被吞銀行卡時,因銀行係統無法進行人臉識別,導致無法取回。銀行與派出所之間來回跑,時間過去兩三個月,仍沒有結果。

  督查組一方面要求相關部門對此抓緊研究解決,並開展類似問題排查,另一方面推動盡快完善公民資訊動態更新機制,及時解決數據資源共用存在的問題。

  對此,貴州大數據發展管理部門也認為,數據資源共用目前仍存壁壘。督查組在深入調研中了解到,“數據孤島”一定程度存在。此外,由于政府數據分類分級還沒有明確規定,一些部門因顧慮安全問題而“不敢放”。貴州有關部門建議,國家盡快制定發布政府各部門數據、共用交換的流程和標準。

  “按照‘一省一策’原則,選取地方政府高度關注的重點督查事項開展督查,是這次大督查的要求,也是督查方式的新變化,有利于上下同心,抓落實促發展。”第24督查組組長庫熱西·買合蘇提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學季 軍訓忙
開學季 軍訓忙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34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