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綠色創新增動力 對外開放添活力——西北五省區經濟發展亮點觀察
2018-08-29 16:13: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29日電 題:綠色創新增動力 對外開放添活力——西北五省區經濟發展亮點觀察

  新華社記者

  除了石油、煤炭,幹燥、寒冷也是資源。眼下,地處西北的寧夏中衛、新疆克拉瑪依等地,利用氣候幹燥、電價較低等資源優勢,積極發展雲計算、高端儲能材料等新興産業,為拉動當地經濟發展開拓了新的領域。

  今年以來,以能源、資源為傳統發展優勢的西北省區,持續推進供給側改革,大力培育新興産業,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優勢明顯;在綠色發展的理念下,生態保護的“紅利”正逐漸顯現;積極融入助推“一帶一路”建設,為經濟發展注入了更多活力。

  新興産業推動高品質發展

  越是欠發達地區,越需要實施創新驅動戰略。今年,寧夏新舊動能轉換不斷加速,一方面擺脫路徑依賴,使傳統産業“老樹發新枝”;另一方面初步形成了現代煤化工、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等産業集群。上半年,寧夏新材料、先進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20%和15%以上。寧夏還安排創新驅動戰略資金近30億元,建立科技金融戰略合作“聯盟”,撬動金融資本近17億元,180家科技企業獲得支援。

  今年6月,比亞迪全球最大動力電池工廠在西寧經濟技術開發區南川工業園區投産,再次將我國鋰産業發展目光聚焦到青海。目前在青海察爾汗鹽湖、東西臺吉乃爾鹽湖、一裏坪鹽湖、柴旦鹽湖4個鋰資源相對富集的區域,比亞迪、中信國安等鋰電行業龍頭企業均有布局。在産業集群效應影響下,青海鋰電産業已初步形成鹽湖提鋰—正負極材料—隔膜—電解液—動力以及儲能電池的完整産業鏈。

  今年以來,陜西航空航太、汽車制造、現代化工等多個新支柱産業增速均超過15%。特別是新能源汽車産量同比增長達190%,吉利新能源汽車産業化項目已在西安開工建設,項目總投資超過200億元,預計將于2020年建成投産,此外寶能新能源汽車生産基地、開沃新能源汽車項目、比亞迪公司30萬輛新能源乘用車擴産項目也先後落地。上半年陜西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9%,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4%。

  綠色發展帶來更多生態“紅利”

  在大美新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已深入人心,綠色發展給新疆帶來的不只是生態環境的持續向好,還有旅遊業的日益興旺。

  在吐魯番的酒莊品純正葡萄酒,到江布拉克看麥浪陣陣,去庫木塔格沙漠宿營看星辰閃爍……隨著遊客對旅遊品質需求的不斷提升,新疆旅遊新業態和新産品不斷涌現。目前新疆首個自駕車營地、旅遊綜合體已在克拉瑪依開建,吐魯番智慧旅遊係統在加緊建設,現代酒莊旅遊在昌吉等地興起。今年8月中旬,烏魯木齊百年傳統商貿區“二道橋”經過靚化改造向遊客開放後,每天吸引10萬以上人次前來觀光。

  記者從新疆旅遊發展委員會獲悉,今年前7月,新疆累計接待國內外遊客7833.51萬人次,同比增長38.72%;旅遊總消費1214.48億元,同比增長40.72%。

  青海是長江、黃河和瀾滄江的發源地,也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屏障和特色畜牧業生産基地。據青海省農牧廳介紹,截至今年7月底,青海已累計核發草原補獎資金169.75億元,全省近80萬牧民享受到政策實惠。隨著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的全面實施,青海省草原植被蓋度比政策實施前提高了5.8個百分點,草原總體退化趨勢得到初步遏制,生物多樣性增加,草原生態功能逐漸得到恢復。

  寧夏多戈壁灘,但其土壤沙石含量高,海拔、光照、氣候等條件非常適合種植釀酒葡萄。據寧夏回族自治區葡萄産業發展局研究員趙世華介紹,目前全球頂尖葡萄酒和烈酒集團保樂力加、法國酩悅軒尼詩酒業集團,中國的張裕、長城等知名酒企都已在寧夏投資建設酒莊。葡萄酒産業每年能為寧夏的生態移民提供12萬個工作崗位,工資性收入近9億元,佔當地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的28%。

  對外開放不斷增強“西引力”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西北各省區對外開放的“西引力”與日俱增。今年上半年陜西進出口增速位居全國第二位,中歐班列開行數量位居全國第一。西安國際港務區港口局副局長白秦濱介紹,2018年“長安號”運營線路已達到9條,全年將力爭實現1000列的開行目標。

  今年初,西安臨空經濟示范區獲批。作為示范區主體的西鹹新區空港新城已吸引了普洛斯、豐樹、日立等60多家現代物流企業落戶,區內臨空産業簽約項目總投資超過800億元。空港新城管委會主任賀鍵説,空港新城將以航空運輸為指向,聚集臨空型制造業産業以及各類與航空運輸相關産業的臨空經濟,加快構建臨空經濟全産業鏈,讓其成為陜西經濟的新增長極。

  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自2016年5月建成投運以來,班列運輸已從最初的每周1列發展為現在每天3列常態化開行。新疆新鐵國際物流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南軍介紹,目前由烏魯木齊集結中心始發的西行國際貨運班列線路由4條增加到19條,覆蓋歐亞17個國家、24個城市,形成了多點始發、多地運作、多點到達的中歐班列運輸新格局。烏魯木齊集結中心還為全國200余家外向型中小企業“走出去”搭建起物流集結服務平臺。班列貨物品類由最初的日用百貨、服裝産品拓展至機械設備、水暖建材、電子配件等200多個品類。

  “一帶一路”沿線另一個節點城市甘肅武威,通過國際陸港建設已吸引包括食品加工、生物醫藥、精細化工在內的70多家企業落戶。武威國際陸港管委會副主任宋海安表示,內陸地區建設國際陸港,變“通道經濟”為“落地經濟”,最終將帶動內陸地區經濟發展。(記者劉兵、石志勇、于瑤、王金金、王銘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學季 軍訓忙
開學季 軍訓忙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34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