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軍“虎將”曠繼勳:一腔熱血寫忠誠
2018-08-29 10:4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紅軍“虎將”曠繼勳:一腔熱血寫忠誠

這是曠繼勳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貴陽8月29日電(記者 李驚亞)位于貴州省銅仁市思南縣安化街的曠繼勳烈士故居,來自全國各地的參觀者絡繹不絕,在這裏接受紅色文化的洗禮。

  曠繼勳,原名大勳,號整合,出生于思南縣大河壩區桂花鄉廟塘灣,兄弟姊妹共7個,曠繼勳排行老三。1914年,曠繼勳與邵家橋鄧家二女兒鄧白玉結為夫妻。

  曠繼勳早年隨友人入川參加反對清政府的保路同志軍,投身民主革命。他機智勇敢,武藝高強,連立戰功,由“下等兵”提升為排長、連長、營長。受五四運動後反帝愛國思潮的影響,曠繼勳革命思想開始萌芽。1925年,曠部編入鄧錫侯的江防軍,曠繼勳任第7混成旅第2團團長。

  1925年冬,曠繼勳和王文鼎發起成立“中國青年軍人聯合會四川分會”,並派人赴廣東與中共黨組織接頭,得到黨的支援。1926年底由秦青川、王文鼎介紹,加入中國共産黨。1928年冬任第7混成旅代旅長。

  1929年6月,曠繼勳帶領全旅在蓬溪起義,豎起“中國工農紅軍四川第一路軍”的大旗,並建立起四川第一個紅色政權——蓬溪縣蘇維埃政府。起義失敗後,當年秋,曠繼勳被黨組織安排到中央軍委特科,在上海參加清除叛徒的工作。後赴湖北做兵運工作,帶領被爭取過來的國民黨軍3個連到洪湖地區加入中國工農紅軍。1930年春任紅六軍軍長,參與開辟洪湖蘇區。此後,曠繼勳調赴鄂豫皖蘇區,任紅四軍軍長。這一時期,是曠繼勳軍事生涯的一個輝煌時期,他率領紅軍創造了許多成功戰例。

  1931年1月,曠繼勳在鄂豫皖蘇區指揮了第一場戰鬥——“磨角樓戰鬥”。戰鬥中,他帶領部隊頑強衝殺,經三天苦戰,終于攻下磨角樓,殲敵500余人,繳槍1000余支,拔掉了鄂東北蘇區與皖西蘇區之間的一顆“釘子”。2月,曠繼勳指揮部隊攻打戰略要地新集,運用坑道爆破的方法把城墻炸開,一舉攻佔新集。從此,鄂豫皖根據地連成一片。3月,曠繼勳率領紅四軍打響“雙橋鎮戰鬥”,僅用7個小時殲滅敵人1個師,取得空前大捷。曠繼勳等指揮紅四軍主力,在全區軍民的大力支援下,粉碎了敵人的第二次“圍剿”。

  1931年4月,曠繼勳任鄂豫皖中央分局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後調任紅13師師長。10月,在皖西組建紅二十五軍,任軍長。11月,紅四方面軍成立,下轄第四軍、第二十五軍,曠繼勳繼續擔任紅二十五軍軍長。率部參加商潢、蘇家埠等戰役,為粉碎敵人第三次“圍剿”,進一步擴大根據地做出了貢獻。

  1932年9月,曠繼勳調任紅四方面軍第12師師長,12月,任紅10師代理師長。後調紅四方面軍總部工作,率部參加了開辟川陜蘇區和反三路圍攻等戰役。後任川陜省臨時革命委員會主席、通江縣軍事指揮長等職,領導和主持川陜省的各項工作。

  他反對張國燾錯誤的軍事指導方針,嚴厲批評張國燾的家長制作風等問題,張國燾心生恨意,伺機報復。1933年,張國燾誣陷曠繼勳與反動軍閥秘密勾結,以“國民黨改組派”“右派”的罪名逮捕曠繼勳,並于6月將曠繼勳秘密殺害于四川通江縣洪口場。

  曠繼勳烈士故居解説員蘇達莉説,作為曠繼勳的家鄉人,每次為參觀者講解他的革命事跡都倍感自豪。一代紅軍“虎將”雖英年早逝,但他理想信念的火種播撒在家鄉的土地上,至今仍廣為流傳、生生不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 毛簡青:“對革命堅定,這樣一直到他的死”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毛簡青被中共湖南省委派回平江領導當地黨的組織,發動群眾,建立工農武裝。
    2018-08-16 15:31:49
  • 李超時:革命的烈火是撲不滅的
    1931年6月,李超時與妻子呂繼英一起在鎮江被國民黨當局逮捕,面對敵人的種種酷刑和威逼利誘,他堅貞不屈。國民黨江蘇省主席葉楚傖親自勸降,他嚴詞痛斥。9月19日在鎮江北固山英勇就義,年僅25歲。
    2018-07-28 08:57:1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學季 軍訓忙
開學季 軍訓忙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34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