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京對“精日”行為劃定法律紅線 列舉三種典型“精日”行為
2018-08-29 10:29:27 來源: 揚子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南京市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昨日(28日)開幕,《南京市國家公祭保障條例(草案)》(以下簡稱草案)提請審議。該條例草案中列舉了三種典型的“精日”行為,明確“精日”行為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法給予治安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穿日本軍服在抗戰遺址前拍照,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的惡行竟然被網絡主播調侃……這些“精日”行為極大地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和民族尊嚴。《草案》第二十八條、第二十九條、第三十條列舉了三種典型的“精日”行為:第二十八條,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歪曲、否認南京大屠殺史實,侮辱、誹謗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幸存者和在抗日戰爭中殉國的英雄烈士,編造、傳播有損國家和民族尊嚴、傷害人民感情的言論或者資訊;第二十九條,禁止在國家公祭設施等地使用二戰時期日本軍服、圖標或者相關道具拍照、錄制視頻或者通過網絡對上述行為公開傳播,宣揚、美化侵略戰爭和侵略行為;第三十條,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侵害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幸存者的姓名、肖像、名譽、榮譽等合法權益。

  條例草案規定,違反條例第二十八條、第二十九條、第三十條的規定,侮辱、誹謗他人,尋釁滋事、擾亂公共秩序,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法給予治安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違反條例第二十八條、第三十條的行為,應依法承擔民事責任。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死難者的近親屬、幸存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的,市、區人民政府確定的法律援助機構,應無償提供法律服務。

  與此同時,條例草案還明確,舉行國家公祭儀式時,應當按照市人民政府通告的規定鳴放警報,車輛、船舶、行人遵守下列規范:在主城區道路上行駛的機動車停駛鳴笛致哀一分鐘,火車、船舶同時鳴笛致哀;道路上的行人、公共場所的所有人員就地默哀一分鐘;機關、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在校大中小學生就地默哀一分鐘。

  此外,國家公祭活動期間,紀念館和叢葬地周邊禁止一切公共娛樂活動。本市廣播、電視、報紙、門戶網站等媒體在國家公祭日當天應當停止刊播一切娛樂性報道或節目。紙質媒體應當按照要求,在國家公祭活動期間以黑色封面刊登國家公祭活動相關內容。(記者 薛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半月談評論:“精日”是病,得治!
    穿“鬼子”服參加校運會、“四行倉庫軍服”事件、“紫金山”事件……各種匪夷所思的“精日”分子總有辦法躍入眼簾。于是終于出離憤怒,這些人真的有病吧!病得不輕啊!這些“中國人的敗類”一路走到黑的時候,還有得救嗎?
    2018-05-10 08:42: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學季 軍訓忙
開學季 軍訓忙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346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