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城市公用電話亭成“被遺忘的存在” 該拆還是變?
2018-08-29 08:44:26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當行動電話成為人們生活的“標配”,公用電話已經乏人問津

  城市公用電話亭: 拆撤還是“變身”?

  曾經,公用電話是城市的一個標誌,人們通過那一個個“小亭子”滿足便捷通信需求;可如今,它成為小廣告的棲身地,不少城市中的“牛皮癬”集中地,不僅被遺忘,還破壞市容。公用電話會不會退出城市設施的歷史舞臺,諸多探索正在進行,也期待更多有創意的解決方案

  隨著行動通訊技術的發展,手機幾乎成為每個人的“標配”。相關數據顯示,目前,我國手機保有量約13億部,並以每年近5億部的出貨量進行著市場更新。手機的普及讓固定電話的話務量急劇減少。曾經作為城市標誌之一的公用電話,如今已經很少有人使用。昔日遍布大街小巷的公用電話將何去何從?是一拆了之?還是加以改造,開發新的功能?各種各樣的探索正在各地進行。

  城市中“被遺忘的存在”

  20世紀90年代,公用電話開始在街頭出現,極大地滿足了公眾的通信需求。90年代末,在車站、碼頭、機場、街道、工廠、學校、政府機關等地方,隨處可見公用電話亭,市民、學生、打工者排隊打電話的場景十分常見。

  中國聯通北京分公司表示,北京的公用電話數量和話務量在2003年達到最高峰,之後隨著行動通訊技術的發展和行動電話的迅速普及,公用電話話務量持續下滑。

  根據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的統計數據,2017年,北京地區行動電話普及率已達到每百人176.7部,移動通話已經成為絕對主流的通信方式。在此背景下,對于大部分人來説,公用電話已經是一種“被遺忘的存在”。記者發現,盡管依然有不少公用電話亭矗立在路邊,但是,上面貼滿了各類小廣告。

北京市西城區街頭矗立的公用電話,長時間無人使用。 袁勇 攝

  記者近日在北京市西城區針對公用電話現狀進行了隨機走訪。在一段約3公里的道路內,記者共發現了20部公用電話,在一處公用電話密集的區域,記者停留觀察了近2個小時,發現該區域附近的3部公用電話都一直無人使用。

  記者隨後隨機採訪了10位過路者,沒有一人表示近期使用過公用電話。其中大部分人認為,公用電話已經沒有存在的價值。

  一位過路者對記者表示:“現在大家都有手機,通話費也不貴,使用也方便,公用電話的存在有點浪費資源。”這一觀點很有代表性。

  但也有少部分人不認可這一觀點,一位受訪者表示:“公用電話還有少數人會用得到,比如有人忘帶手機了,或者手機丟失了、沒電了,這時候如果遇到緊急情況,需要打求救電話,公共電話就會發揮作用。”

  中國聯通北京分公司向經濟日報記者提供的數據顯示:當前,北京地區共有公用電話亭7000組,話機近1.8萬部。2018年上半年,北京地區路側公用電話共通話30多萬次,平均通話時間約5分鐘,其中,撥打緊急電話(110/119/120/122)共6.5萬次,通話總時長約20萬分鐘。通過數據來分析,雖然公用電話依然在發揮求救等重要作用,但是每部話機平均每個月使用次數不到3次,使用頻率並不高。

  除了使用頻率較低以外,公用電話的破壞情況也比較嚴重。記者對前述道路沿線的20部公用電話一一試用後發現,一共有9部公用電話出現功能損壞、無法使用的情況。當然,公用電話故障率高的問題也很難一味苛責企業。中國聯通方面表示,受各種條件的制約,公司在公用電話經營上已經出現收入和成本倒挂的問題,每年虧損數百萬元,呼吁社會和用戶能珍惜、愛護公用電話等公共服務設施。

  處境尷尬各地積極探路

  處境“尷尬”的公用電話應該何去何從?許多地區都在進行探索,但是方法不一。

  2017年底,江蘇省揚州市對市區359個公共電話亭進行了拆除。揚州市城管局市容處負責人表示,如今,幾乎沒有人再去電話亭使用公用電話,這些閒置的公共電話亭年久失修,影響市容,還成為“牛皮癬”小廣告集中地,經過研究,揚州市決定拆除市區所有的公共電話亭。這些公共電話亭拆除以後,揚州市城管部門將聯合建設、園林等部門對原安裝路段進行道路修復。

  上海市徐匯區則進行了另一種探索。2017年8月份,徐匯區文化局與中國電信上海分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以徐匯區的263個可正常使用的公共電話亭為空間載體,在保留電話亭外形和通話功能的基礎上,逐批安裝智能觸屏,並引入圖書借閱、有聲朗讀等內容,將公用電話亭改造為“悅讀亭”。24小時不打烊的“悅讀亭”還設有充電口與免費WiFi,方便市民使用。

  浙江省舟山市的探索也很有新意。今年3月份,舟山市定海區將街頭公用電話亭改造為“心願亭”,任何人都可以走進這裏寫下自己的心願和祝福,貼在心願板上。據悉,這是定海區旅遊局問計于民後,在眾多建議裏採用的公用電話亭改造方案。除了心願板之外,電話亭還能進行愛心捐款、撥打電話、手機充電、享受免費WiFi以及查詢城市導覽等功能。

  在北京首都機場,記者發現,這裏的公用電話除了可以通話之外,還兼具多重便民功能,成為一個便民服務終端。除了依然存在的電話筒,電話機身被一個智能終端螢幕所代替,終端可以實現市話和長途的3分鐘免費通話,還有免費上網、天氣預報、地圖查詢等功能,方便往來首都機場的乘客使用。

  據悉,國外許多國家和城市的公用電話也面臨著類似的問題,並做出了不同改造嘗試。據報道,南非將7.9萬間電話亭進行改造,設置了WiFi熱點;紐約針對9000間公共電話亭的改造尋求社會意見,得到了將公用電話亭改造為公共藝術品、應急呼叫中心、休息室和獲取市政服務場所等意見。

  應急功能宜保留

  有專家認為,城市內涵的更新與豐富,既包括宏觀層面的城市布局和城市結構、功能的演變,也包括微觀層面的細節優化,因此,公用電話未來如何改造,也是城市內涵變化的重要體現。

  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李迅認為,公用電話承擔著提供免費應急通信服務的重要功能,在公安、消防、應急等公共服務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在使用頻率不高的情況下,可以適當減少數量,但是不宜全部一拆了之。對于保留的公用電話,應該在保留其應急等功能的基礎上,結合各類新技術,探索並豐富其使用功能。

  這與一些主管部門的意見較為一致。北京市通訊管理局向經濟日報記者表示,路側公話亭是北京的城市基礎設施之一,是最直觀展現首都北京風貌的載體之一,未來公用電話的轉型將本著“保障城市基礎功能,建設美好城市”的目標,逐步有序推進老舊電話亭拆撤,加強留存電話亭日常管理和維護。

  作為公用電話的運營主體,中國聯通北京分公司也表示,目前公用電話的價值主要體現在社會效益方面,它是保證北京城市正常運作的應急基礎設施之一,當無線通信受限的情況下,可作為臨時替代性的應急通信手段。聯通公司將與市政管理部門緊密合作,依據廣大市民的需求,優化公話點位,保持與需求相適應的規模,繼續提供服務。

  按照聯通公司提供的方案,未來的北京市公話亭改造將按照“適度保留、加強維護、定期清潔”的原則,主要有以下幾種方案:第一,公話亭留存方案,根據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路側公用電話使用情況,將在公用電話使用頻次較高的區域保留更多公用電話;第二,公話亭維護方案,為了確保故障話機或線路故障能夠及時被發現並解決,維護人員將制定巡檢計劃,加強對公話亭的日常巡查,加強網管監控,及時處理話亭破損、話機故障等問題;第三,公話亭日常保潔方案,公用電話除了基礎通話功能外,還是城市景觀的一部分,公話設施的整潔程度將體現一個城市的風貌,因此,將努力做好公話設施的保潔工作。(記者 袁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北京路邊公用電話缺少維護:話機落滿灰 聽筒沒聲音
    近日,有讀者給北京日報打來電話反映,因為手機的普及,如今遍布大街小巷的各種公用電話使用率不高,電話機也常常出故障。記者在這條路東側也看到了同樣的公用電話,拿起聽筒又挂回去,試了幾次,螢幕不顯示,聽筒沒聲音。
    2018-07-02 13:19:4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學季 軍訓忙
開學季 軍訓忙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344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