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危難關頭,你用鮮血和生命守護平安 “時代楷模”楊雪峰先進事跡發布活動側記
2018-08-28 13:15:35 來源: 中國警察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今年2月18日,大年初三,重慶市公安局渝北分局交巡警支隊石船公路巡邏大隊副大隊長楊雪峰在糾正一起交通違法行為時,被歹徒持刀行兇造成重傷,經搶救無效壯烈犧牲,年僅41歲。

  8月27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追授楊雪峰“時代楷模”稱號,並向全社會公開發布他的先進事跡。8月24日,《時代楷模發布廳》錄制活動在中央電視臺舉行。

  “金色盾牌熱血鑄就,危難之處顯身手,顯身手……”

  發布會現場歌聲悠揚,《少年壯志不言愁》是楊雪峰最愛的一首歌。

  楊雪峰,這歌聲,你聽到了嗎?你曾對妻子説想把這首歌的歌詞用在墓志銘上。

  楊雪峰,你知道嗎?你的妻子説,她現在尊重你的決定。

  一句句歌詞映襯了英雄民警的血性擔當,聆聽楊雪峰妻子和戰友的動情講述,人們再次為楊雪峰的先進事跡而感動。長歌悲慟,懷念英雄,戰友垂淚,繼承遺志。

  視頻“背影”詮釋忠誠,你用鮮血和生命守護平安

  “如果可以,我寧願雪峰真切地出現在我的身前,如果可以,我不願意只能從監控錄影上才看到他厚實的背影。”同事們再次從視頻中看到楊雪峰熟悉的身影時,都不由得流下了眼淚。

  中央電視臺演播室的大螢幕上,一段監控錄影將所有的觀眾帶回到英雄犧牲的那一刻。那天,放棄與家人團聚的楊雪峰正帶領民警、輔警在石船鎮渝長東街十字路口疏導交通,正是這裏的視頻監控,記錄了楊雪峰被歹徒持刀襲擊的整個過程。

  視頻裏,那個模糊的身影不斷閃動,交警亮綠色的制服格外醒目。我們看到了,持刀的歹徒從後方撲向這個背影;我們看到了,被連刺數刀後,他拼盡最後一絲力氣打掉兇器;我們也看到了,始終緊緊抓住歹徒的他緩緩地滑向支援同事懷裏。

  數分鐘的視頻裏,楊雪峰始終直面歹徒,英勇搏鬥,他的背後是群眾,他的背後是前來支援的戰友,他留給世人的最後一段影像中更多的是他的背影。

  “那種情況下,不奪刀,他就不是楊雪峰。”同事辜錫科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己的這位老搭檔向來是有困難就衝在前頭,碰到危險,他總是自己先上,把同事擋在後面。

  英雄常常誕生于一瞬間,而成就偉大,源自日積月累的積淀和內心深處的血性擔當。

  作為楊雪峰的同事,石船公路巡邏大隊大隊長黃長富感受深刻:“他在關鍵時刻豁得出去,站得出來,頂得起來!他的堅守與執著感染著身邊的每一個人。”

  作為現場訪談嘉賓,黃長富為觀眾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一次在處置計程車著火時,楊雪峰反應迅速,抄起一個滅火器就衝了上去,濃煙彌漫,火苗直竄,火勢已經很難控制。但讓他回撤時,他就像沒聽到一樣,只顧拿著滅火器朝計程車不停地噴射。火苗被撲滅時,楊雪峰前額的頭髮已經被燒焦,衣服燒出了洞,臉上是被燒傷的水泡。

  “面對危險,他想的是車上有沒有人,繼續燃燒會不會傷害到群眾,他就是這樣一個人,忠誠履職、兢兢業業,全心全意為百姓守衛平安。”黃長富説。

  泛黃“報紙”播撒種子,你暖心為民精神有人繼承

  發布會上,主持人剛強問了訪談嘉賓這樣一個問題:“暖警”是記者在採訪中聽到群眾評價楊雪峰最多的一個詞,“暖”既有對職業的熱愛,更有對百姓的責任,走近楊雪峰,他給身邊的人帶來了怎樣的溫暖?對他人産生了怎樣的影響?

  在現場,來自重慶的新警汪澤民給出了最好的答案:因為溫暖可以傳遞,暖心為民的精神可以傳承,更因為“長大後我就成了你”。

  1998年,重慶市沙坪壩區一家大型百貨公司舉辦開業酬賓活動,商場裏人滿為患,年僅3歲的汪澤民與父母走散,正是當時剛參加工作不久的楊雪峰通過各種努力幫助他找到了家人。

  這一善舉在幼小的汪澤民心裏埋下一顆種子,那就是成為一名助人為樂的好警察。當時記錄這件事的報紙也被汪澤民小心保存,時刻激勵他努力學習。

  十幾年來,汪澤民也一直在尋找恩人。其間,他如願穿上了警服,加入公安隊伍,但直到楊雪峰的追悼會上,才與恩人再次“見面”。

  汪澤民把已經泛黃的報紙帶到了發布會現場,這張被他精心保存的信物將激勵他在警察的崗位上一路前行。“沒有能夠見面非常遺憾,但是我會像他一樣,繼續在本職崗位上做得更好,給雪峰叔叔以安慰,讓他的精神得以繼承。”汪澤民説。

  一次救助就埋下一顆種子,楊雪峰的“暖”始終如一。從警21年,楊雪峰有10年時間都在馬路上站崗執勤,先後6次調換工作崗位,從擁堵不堪的繁華鬧市到泥濘不堪的村鎮鄉間,他始終克服工作中的困難,給予身邊群眾最大的幫助,不僅影響了同事,也影響了百姓。

  “是楊警官熱心地給我們普及相關法律知識,讓我從一個法律意識淡薄的人轉變為現在的普法志願者,我從心底裏感激他,我會繼續做一個守法公民,去用他教我的法律知識幫助更多的人。”石船鎮村民唐興奎説。

  動人“詩歌”抒發壯志,你英勇獻身我們永遠銘記

  “不能讓英雄在歲月的長河中漸行漸遠,只留給我們一個個拉長的背影,他們應該永遠被銘記,指引我們前行的方向。”楊雪峰犧牲後,他的事跡在網絡上廣泛傳播,網友們紛紛留言,折射出對楊雪峰英雄精神的仰望。

  24日,楊雪峰的父母與妻子都來到了發布活動現場,他們作為英雄的家屬,也作為訪談嘉賓,帶領我們追憶了英雄的點點滴滴。

  大螢幕通過視頻展示了一張溫馨和美的全家福,這張攝于大年三十的照片,成了楊雪峰與家人最後一張合影。

  楊雪峰的母親帶來一張稿紙,上面是她親手為兒子抄寫的詩,在發布會現場,她也將這首詩分享給大家。那是2001年,電視連續劇《警察世家》正在熱映,楊雪峰最愛片尾的那首小詩,他讓母親用每天看一點記一點的笨辦法把詩抄了下來。

  發布會現場,楊雪峰的戰友朗誦了《我們共同的名字》這首詩,莊嚴的氣氛中,現場觀眾禁 不住跟著輕輕誦讀起來。詩的最後幾句,成為對英雄最好的詮釋:

  “你就這樣去了,倣佛消逝在時間隧道的盡頭,無聲無息且永遠,永遠。而我,只有我,深深地明白,那曾經照耀著你的輝煌,依然與日同天。那曾經記憶著你的理想,還在我的血脈中澎湃。你是我永遠不倒的旗幟,我是你連綿無盡的期盼。你知道,我也知道,我們共同的名字叫做忠誠,忠誠是我們永遠不斷的血脈。”

  “楊雪峰用鮮血和生命捍衛了人民警察的尊嚴,保護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産安全,他雖然離開了我們,但是他的事跡將永遠駐留在我們心中。我會始終以他為榜樣,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做一名優秀的人民警察。”重慶市公安局渝北分局交巡警支隊兩路大隊民警秦玉貝説。

  危險來臨,楊雪峰用無畏行動詮釋了新時代共産黨員的使命擔當,用生命和熱血書寫了“人民公安為人民”的人生答卷。他的精神將永遠激勵著人們,人們也會永遠銘記著他,直到永遠,永遠。(鄔春陽 賈長浩 歐俏妤)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危難關頭,你用鮮血和生命守護平安 “時代楷模”楊雪峰先進事跡發布活動側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99416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