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剷除“蠅貪”滋生的不良土壤
2018-08-28 23:00: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電 題:剷除“蠅貪”滋生的不良土壤

  辛識平

  “不送錢,想過船閘要等七八天。”曾經,長沙湘江航電樞紐船閘盛行“錢規則”,一些人“靠水吃水”、肥了私囊。現在,一些人被立案查處,“吃拿卡要”沒了,船只過閘公開透明,通行只需1天左右。一位船長感慨:這在過去連想都不敢想。

  反腐,讓被啃食的獲得感回歸群眾,這樣的反腐故事正在多起來:被克扣的危房改造補助足額發放了,被挪用的扶貧資金追回來了,優親厚友行不通了,冒名頂替吃低保的再也混不下去了……

  今年上半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曝光了數百起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 “蠅貪”們挖空心思騙資金,層層設卡要好處,任性妄為狂斂財,往往盯著百姓的“救命錢”“保命錢”下手,使民生政策在執行中變形走樣、大打折扣。對于老百姓而言,這些“蒼蠅”帶來的痛感更為直接。

  “老虎”露頭就要打,“蒼蠅”亂飛也要拍。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重在聚焦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發力,有效去疴除弊,做到標本兼治。

  一些地方為何“蒼蠅”撲面,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易發多發?查處個案固然很有必要,但更應解決深層次問題。不少案例警示,民生資金存在“重下撥、輕監管”問題,操作層面的“彈性空間”過大,基層執紀監督失于寬鬆軟,常常提供了“蠅貪”滋生的不良土壤。凈化基層政治生態,加強監督管理,讓基層權力規范運作,才是破解群眾身邊腐敗問題的治本之策。

  莫伸手,伸手必被罰。新修訂的《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在群眾紀律方面列出了一係列“負面清單”,尤其明確在扶貧領域有克扣群眾財物、拖欠群眾錢款、吃拿卡要等行為的,從重或者加重處分。把制度籠子越扎越緊,讓正風反腐馳而不息,群眾的獲得感就會越來越堅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辛識平:剷除“蠅貪”滋生的不良土壤-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334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