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助教群、攀比群……家校關係異化家長群成負擔群
2018-08-28 10:21:56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微信的廣泛使用,不少中小學幼兒園以班級為單位建群促進家校聯繫。然而實際中,原本的交流平臺發生變異,有的學校在其中發布教學內容,家長好比“助教”一樣被綁架在學校教育中,産生心理焦慮的同時也給學生造成更大的課後負擔;有的群還異化成“攀比群”“馬屁群”甚至培訓機構的“廣告群”。

  每天看群提心吊膽,家長添“心病”

  “老師每天要在群裏貼出班裏字寫得好的同學的作業本,還要點名哪些同學寫得不好,作為家長能不提心吊膽嗎?”小學一年級學生家長劉女士説。

  如今不少學校通過微信等形式群發消息,建立家校互動平臺,這無疑有助于密切家校聯繫,但對不少家長來説卻添了塊兒“心病”。

  “尤其當在群裏發布孩子學習成績、點名表揚或批評的時候,簡直是自己回到了學生時代。”劉女士説。

  除了孩子的學習表現外,群裏發布的各類學校作業也對家長造成壓力,繼而轉化為孩子的課業負擔。

  家長沈先生説,孩子雖然只是上小學,但每天各種課外作業通過微信群分發到家長手中,做完後再通過微信群上傳,相當于公開了每個人的作業,所以家長們都想盡一切辦法幫孩子把作業做得漂亮,甚至直接代勞。比如,一次學校要求家長陪同進行拓展閱讀,不少孩子閱讀後,還將相關的課外知識梳理並制作成了PPT發到群裏,這究竟是孩子做的還是家長做的?

  在公開的平臺上,作業的“含金量”高了,老師的要求也水漲船高。劉女士説,一年級就要求每周一篇看圖説話,題目群發給家長,讓家長輔導孩子寫下來。“原本要求的‘説’,變成了‘寫’,沒有家長教孩子根本完不成,感覺家長像是‘助教’。”

  不少家長反映,微信群成了“超綱”的作業本,對于一些超過課程標準的知識,老師按規定不能在課堂上作要求,于是通過微信群布置,教的重任就落在了家長的肩上。比如,按照教育部要求,小學一二年級不能布置書面作業,而各種家長群就成了變相違規的渠道。

  “沒有對比就沒有焦慮。”家長黃先生説,此前孩子小升初時群裏明顯感受到家長的焦慮。家長每天教孩子作業到晚上10點、11點,學校放學了,孩子還在學,只不過家長成了老師,家裏成了課堂。

  此外,一些工作在異地以及經常出差的家長反映,孩子經常因為家長沒有做好群裏要求的工作而被老師批評,對孩子很不公平,似乎家長承擔了學校教育的重任。

  “攀比群”“馬屁群”“廣告群”,家長群變異了

  半月談記者發現,微信家長群除了會變成“負擔群”外,還有各種變異的可能。

  ——變成“攀比群”。暑期一到,某小學一個班裏的群就熱鬧起來。有的家長曬出帶孩子四處旅遊和遊學的照片;有的家長曬出參加校外培訓班的高難度題目;有的家長則曬出孩子過生日時的奢華場景……

  幼兒園孩子家長龔女士説,臨近某個孩子生日,老師會在群裏提前祝福他,並建議生日當天給班上其他孩子送個小禮物,家長一般都會同意,但禮物越送越昂貴,有一次班上一個孩子給每人送了一套文具,價值百元,給下一個過生日的孩子家長極大壓力,如果按照這個規格,一次生日光送禮物就要幾千元。令人憂心的是,經半月談記者調查,在許多大城市,這種操作已經成了不成文的“規矩”。

  ——變成“馬屁群”。一些家長向半月談記者展示了班裏的家長群,有的家長對老師獻上溢美之詞,浮誇造作;有的家長動輒搬出某某老師的金句名言,阿諛諂媚;有的引發其他家長的連鎖反應,形成刷屏之勢。

  一些家長反映,群裏家長經常會動用各種資源討好老師,比如,文藝活動時主動提供服裝;課外實踐時主動提供場地等等,給其他家長無形的壓力。

  ——變成“廣告群”。“請投幾號一票”“請關注一下上面公眾號”之類的消息時常活躍在一些家長群裏,而當老師發布出這類廣告消息時,家長不管是否情願,都會照做。

  小學四年級孩子家長陸先生説,老師曾在家長群裏發布一個培訓機構的市場調查,要求所有家長填寫,變相地幫助培訓機構獲取了隱私資訊,開拓了市場。

  讓學校回歸本位,家長回歸理性

  業內人士認為,錯不在微信群或各類家校聯繫平臺,問題是要讓學校教育回歸本位,不能借家長群讓家庭教育過度扛起學校教育的責任,同時家長也應理性看待家校互動。

  華東師范大學教育學部教授吳遵民説,微信群變成負擔群反映了一種怪象:一些追求學生成績和升學率的學校,在校內實行減負政策,卻將負擔轉嫁給了家庭學習和校外學習,未盡到義務教育的主體責任。

  上海市特級校長盛裴説,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之間不能混淆責任,前者以共性為主,後者則應以素養、個性化培養為重,家長需要關注和配合學校教育,但不能過度參與、監督和代勞,學校也不能撇開責任。

  上海市特級校長張人利認為,不少家長過度關心學校教育,賦予了家長群家校溝通以外的功能,希望群裏的一言一行能換來孩子受重視,群也就逐漸異化。

  有公辦小學老師告訴半月談記者,學校明確不鼓勵班級建家長群,就是擔心異化成各種“戲臺”。“以前有家長恨不得掌握孩子在校的每一分鐘,孩子略有不快便在群裏質疑老師或責罵其他孩子家長。”

  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原所長、特級教師傅祿建説,家庭教育是學校教育的延伸,而不是干涉、包辦、代替學校教育。家校互動是讓家長和學校各自扮演好角色,家長必須有清楚認識,學校也必須做好本職工作。(半月談記者 潘旭 吳振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秀肌肉展絕活 特警“型男”大比拼
浙江:秀肌肉展絕活 特警“型男”大比拼
甘肅肅南白沙溝“丹霞壁立巧工神”
甘肅肅南白沙溝“丹霞壁立巧工神”
奧地利動物園內 大熊貓“揮毫作畫”
奧地利動物園內 大熊貓“揮毫作畫”
中國·呼和塔拉蒙古馬文化藝術周在呼和浩特拉開帷幕
中國·呼和塔拉蒙古馬文化藝術周在呼和浩特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34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