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山區用上“小康電” 家電不再是擺設
2018-08-28 10:10: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8月28日電(記者齊雷傑)“咱也用上了小康電,家電終于不再是擺設了。”河北省邯鄲市磁縣陶泉鄉西花園村村民周春妮剛度過了一個相當悶熱卻又“涼爽”的伏天。

  走進周春妮家的客廳,迎面可以感受到空調吹出的冷氣,室內冰箱、彩電、飲水機等家用電器一應俱全。廚房裏,原來的灶臺改造成了擺放電磁爐、電飯鍋、微波爐的平臺,生活進入了“電氣化”。

  周春妮所在的西花園村兩嶺溝只有16戶人家,村民居住分散。這種情況在河北省西部太行山區並不罕見。一些貧困深山區農村,山高溝深,道路崎嶇,電力設施陳舊,電壓不穩。用電高峰期,一些家電成擺設。部分産業項目也面臨電力保障制約問題。

  今年,不少像周春妮一樣的深山區居民,都用上了“小康電”。國網磁縣供電公司陶泉供電所負責人張鵬説,面對山區家電日益增多、配網設備老化、電壓不足、進戶線線徑細等問題,當地進行電力設施升級改造。村裏電壓穩定了,不少村民購買了空調等電器,周春妮所在的村7月份戶均用電量超過350度。

  受持續高溫天氣影響,今年夏天河北多地電網負荷創出歷史新高。適應農村日常用電和産業項目電力保障需求,國網邯鄲供電公司實施“小康用電”示范縣農網建設工程。高溫到來前,邯鄲新建改造配電變壓器615臺,新建改造高壓線路近400千米、低壓線路近500千米,實施了美麗鄉村和貧困村電網改造升級、10千伏過載線路治理、秋冬季重過載設備治理等工程,保障貧困山區農村用上“小康電”。

  農村扶貧産業項目也獲得穩定高效清潔電能。“中國辣椒之鄉”雞澤縣一處現代農業園區,新建了4000平方米冷庫。電力部門超前謀劃電力保障方案,保障項目實施。“電壓穩、冷氣足,大量辣椒都能儲存保鮮。以後,農民辣椒可以賣個好價錢。”園區負責人劉玉泉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秀肌肉展絕活 特警“型男”大比拼
浙江:秀肌肉展絕活 特警“型男”大比拼
甘肅肅南白沙溝“丹霞壁立巧工神”
甘肅肅南白沙溝“丹霞壁立巧工神”
奧地利動物園內 大熊貓“揮毫作畫”
奧地利動物園內 大熊貓“揮毫作畫”
中國·呼和塔拉蒙古馬文化藝術周在呼和浩特拉開帷幕
中國·呼和塔拉蒙古馬文化藝術周在呼和浩特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4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