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傳承遺志的方式緬懷英雄——“時代楷模”楊雪峰先進事跡引發熱烈反響
2018-08-28 10:06: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8月28日電 題:用傳承遺志的方式緬懷英雄——“時代楷模”楊雪峰先進事跡引發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陳國洲

  英雄長逝,精神永在!連日來,身負重傷仍死死抓住歹徒、防止傷及群眾,最後英勇犧牲的重慶交巡警楊雪峰的先進事跡,經媒體報道後在廣大群眾尤其是公安幹警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堅守平凡崗位,用傳承遺志的方式緬懷英雄。

  2018年2月18日,楊雪峰在執行春運交通安保任務中突遭暴力襲擊,與犯罪嫌疑人奮力搏鬥,因傷勢過重英勇犧牲,年僅41歲。8月27日,中宣部向全社會發布楊雪峰先進事跡,追授他“時代楷模”稱號。

  “在自己生命遭受嚴重威脅的時候,他還能臨危不懼、挺身而出,用生命保護群眾,捍衛法律尊嚴。他是人民的英雄,是全國公安民警的驕傲,更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楊雪峰同事、重慶市公安局渝北分局交巡警支隊石船公巡大隊大隊長黃長富説,楊雪峰的精神已經成為石船公巡大隊的集體精神追求,時刻激勵著同事們堅守英雄崗位。

  楊雪峰從警21年,始終扎根基層、奮戰一線,不怕工作辛苦,不嫌崗位偏遠,教育、激勵了廣大公安民警。“楊雪峰的事跡熟悉親切,可敬可佩、可學可做,堅定了我扎根基層的信心。”重慶萬盛經濟技術開發區公安分局青年派出所社區民警楊芳説,作為一名從警不到2年的最基層社區“片警”,她決心像英雄學習,在平凡的崗位上燃燒自己的青春,守護群眾安寧。

  “英雄血未冷,我輩誓前行,人民安康樂,有我隱埋名!”這是重慶市公安局治安總隊槍爆支隊民警梁新宇在學習了楊雪峰英雄事跡後,寫給自己的勵志詩。他説,楊雪峰用鮮血踐行了人民警察“守護人民平安”的莊嚴誓言,激勵著全國公安幹警公正執法、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楊雪峰生前一直被當地群眾稱為“暖警”,他不僅執法公正,而且一心為群眾排憂解難。“看到有關楊雪峰嚴格查處違法騎摩托車、家庭困難的老人後,又為他自掏腰包買票、捐錢的報道,我真正明白了什麼是執法為民。”重慶市渝北區雙鳳橋街道群眾黃小梅説,“楊雪峰為老百姓做了很多好事,辦了很多實事,我們永遠懷念他。”

  “計程車發生自燃後,他衝在最前面去救人滅火;學生沒有校車,他主動聯繫政府部門為學校配校車。”重慶市長壽區公安局桃花派出所民警鄭偉對楊雪峰為民服務的先進事跡印象深刻。他説,楊雪峰幹了很多暖民心、解民憂、護民安的好事實事,這種為民解憂的情懷與擔當,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感染激勵著每一名公安幹警不忘初心,為百姓守護一方安寧。

  從6月中旬開始,重慶市宣傳、政法等部門組織了一係列楊雪峰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面向政法係統幹警和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幹部,以及社區群眾、大中院校師生,宣傳英雄事跡、號召大家向楊雪峰學習。據悉,楊雪峰先進事跡報告會將進一步向基層延伸。

  “報告會感人至深、催人奮進,楊雪峰不愧是新時代黨員幹部隊伍中的優秀代表,是我們學習的榜樣。”重慶市渝北區機關幹部段正勇説,楊雪峰很好地闡釋了什麼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每一個共産黨員都應該像楊雪峰那樣,始終不忘初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負人民,不負新時代。

  新聞連結:

  中宣部追授楊雪峰“時代楷模”稱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秀肌肉展絕活 特警“型男”大比拼
浙江:秀肌肉展絕活 特警“型男”大比拼
甘肅肅南白沙溝“丹霞壁立巧工神”
甘肅肅南白沙溝“丹霞壁立巧工神”
奧地利動物園內 大熊貓“揮毫作畫”
奧地利動物園內 大熊貓“揮毫作畫”
中國·呼和塔拉蒙古馬文化藝術周在呼和浩特拉開帷幕
中國·呼和塔拉蒙古馬文化藝術周在呼和浩特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4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