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定的農民革命者——毛福軒
2018-08-28 09:53: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8月28日電(記者帥才)在湖南省湘潭市韶山烈士陵園內有一座五傑亭,亭內的黑色大理石上刻著毛福軒等革命烈士的頭像和簡述生平的文字,每天都會迎來不少前來瞻仰的群眾。

這是毛福軒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毛福軒,1897年4月出生于湖南省湘潭縣韶山衝龍壩灣一個貧苦農民家庭,是毛澤東的族祖父,他早年跟隨毛澤東走上革命道路。1922年,毛福軒進入湖南自修大學半工半讀,之後和毛澤民一起受黨組織派遣到安源煤礦從事工人運動,同年底在安源加入中國共産黨。

  1925年初,毛福軒與毛澤東先後回到韶山從事農民運動。1925年6月,在毛澤東主持下,湖南農村第一個黨支部韶山黨支部成立,毛福軒任韶山黨支部書記。

  此後,因領導農民運動有建樹,毛福軒先後擔任中共湖南區委特派員和農運特派員、湖南省委委員,擔負起農民運動的領導責任。在反動統治的白色恐怖中,毛福軒過著“青草為席,石洞而眠”的艱苦生活,堅持黨的地下鬥爭。

  1927年初,毛澤東回到湖南考察農民運動,毛福軒自始至終陪同和協助毛澤東到銀田寺、清溪寺、毛震公祠及湘鄉等地考察農民運動。正是這次考察,毛澤東寫出了著名的《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

  1928年春,毛福軒被調往上海,從事黨的地下出版工作。一年後,他受黨組織派遣,化名毛恩灝,打入國民黨政府江蘇省金山縣警察局。毛福軒以一個共産黨員的忠誠勇敢和機智靈活,在反動統治的白色恐怖中,多方為黨搜集重要情報,設法救護革命同志,在國民黨警察局堅持秘密工作長達4年之久。

  1933年初,上海黨組織遭到嚴重破壞。2月27日,由于叛徒出賣,毛福軒被國民黨特務秘密逮捕。他被敵人作為“要犯”,先關押在上海監獄,後押解至南京。敵人對他進行嚴刑逼供,他始終堅貞不屈。他在遺書中寫道:“余為革命奮鬥犧牲,對于己身毫不挂慮”。1933年5月,毛福軒在南京雨花臺英勇就義,時年36歲。

  毛澤東後來稱讚毛福軒為農民革命家,並讚嘆他的精神:“一個農民出身的同志,學習和工作那樣努力,一直到擔任黨的省委委員的工作,是很不容易的。”曾在上海黨中央擔任領導工作的周恩來讚揚毛福軒是一個優秀的共産黨員。

  湘潭市地方史志研究學者何歌勁説:“毛福軒同志是勇敢的農民運動領導人,他對黨和革命事業忠誠,他是人民的堅強戰士,也是家鄉群眾的榜樣和楷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秀肌肉展絕活 特警“型男”大比拼
浙江:秀肌肉展絕活 特警“型男”大比拼
甘肅肅南白沙溝“丹霞壁立巧工神”
甘肅肅南白沙溝“丹霞壁立巧工神”
奧地利動物園內 大熊貓“揮毫作畫”
奧地利動物園內 大熊貓“揮毫作畫”
中國·呼和塔拉蒙古馬文化藝術周在呼和浩特拉開帷幕
中國·呼和塔拉蒙古馬文化藝術周在呼和浩特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39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