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實情“明察暗訪” 破梗阻“利器出鞘” ——新華社記者帶你看國務院大督查怎麼督怎麼查
2018-08-27 16:33: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7日電  題:探實情“明察暗訪” 破梗阻“利器出鞘”——新華社記者帶你看國務院大督查怎麼督怎麼查

  新華社記者

  8月22日以來,國務院派出的31個督查組分赴各省(區、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馬不停蹄投入實地督查工作。國務院大督查具體怎麼督、怎麼查?新華社派出31路記者跟隨採訪,帶來督查組一線見聞。

  開門搞督查 帶著問題來

  8月24日,新疆烏魯木齊新市區商戶華紀元經營的五金店裏迎來一群“特殊”的客人——國務院第三十一督查組成員。

  “我做的是小買賣,反映的只是一個收費標準不一的小問題,沒想到督查組親自到府來了解情況!”華紀元激動地説。

  半個多月前,華紀元通過“我為大督查提建議”微信小程式反映了問題線索,引起督查組高度重視,一到烏魯木齊就來實地核查。

  開門搞督查,帶著問題來。華紀元反映問題線索的“我為大督查提建議”微信小程式,正是本次國務院大督查的一大創新。

  今年大督查期間,國務院辦公廳開展了“我為大督查提建議”活動,面向社會公開徵集政策措施不落實、政府管理服務不到位、有關部門和單位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問題線索以及相關意見建議。其中,“我為大督查提建議”微信小程式、專用郵政信箱等方式為首次使用,以更大范圍、更加充分地聽民聲、察民情。

  記者看到,各路督查組堅持問題導向,廣泛採取一對一訪談、小范圍座談、明察暗訪等多種方式,深入基層一線抓落實、促整改。

  ——定方案,“按圖索驥”。

  赴福建督查的第十三督查組,行前制作了“工作手冊”。這份300余頁的手冊不僅有具體詳盡的督查實施方案、每日工作重點,還梳理總結了本次督查所需的重要中央文件,以利于督察組對表檢查。

  “有了這份手冊,我們的督查工作更加有的放矢、綱舉目張,切實做到深入精準督查。”第十三督查組負責人説。

  ——開座談,直入主題。

  24日,第二十四督查組在貴州貴陽召開小范圍座談會。

  “相關材料督查組已經收到,座談會就不一一匯報,直接談困難問題和意見建議。”督查組開門見山、步步追問,參加座談會的地方各部門負責人坦誠回答、務實高效。

  ——奔基層,“一插到底”。

  22日,赴河北督查的第三督查組兩名成員乘火車從北京到達河北邢臺之後,立刻奔赴城區,走訪市場商戶和居委會、街道辦,核實群眾反映的“菜市場亂收費問題”。

  一竿子插到底,“捕捉”到最基層的聲音。督查組將核實的問題反饋給地方政府,並督促他們對類似問題進行整改。

  落地就行動 到位就暗訪

  大督查緊鑼密鼓,抓落實馬不停蹄。一些督查組從北京出發後落地就行動,到位就暗訪,迅速投入督查工作。

  23日,第五督查組“放管服”專題組成員張顯一抵達內蒙古赤峰市,就開始進行暗訪。

  “考慮到計程車司機群體對收費比較敏感,我以打車的方式開始暗訪。”張顯説,與多名計程車司機交流後發現,當地計程車司機培訓收費存在問題,每年必須到指定駕校繳納180元的培訓費,經培訓才予以從業資格認證。

  “計程車駕駛員培訓確有必要,但無視國家主管部門規定,如此‘指定’培訓,把好事辦成了壞事,‘無私’也成‘有私’。”張顯説,法律法規明令禁止、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正是國務院大督查的“重點關注對象”。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線索,督查組責無旁貸、迅速“出擊”。

  第十督查組剛到江蘇南京,擔任組長的公安部副部長、國家移民管理局局長許甘露就直奔一線,對某光伏企業拖欠工人工資問題進行暗訪督查。

  趕到約好的見面地點時已是華燈初上,5名工人代表迫不及待地拿出合同,滿肚子苦水一股腦倒了出來。

  “廠子拖欠養老保險已經2年多了,今年4月起醫保也停了,甚至連工資也不發了。”5名工友你一言我一語,訴説了廠子經營不善、拖欠工資,工人們求助無門、屢次碰壁等情況。

  督查組深感事關民生的欠薪問題責任重大,詳細記錄了5名工友的訴求,並鄭重對幾位工友表示,“我們一定想辦法督促解決!”

  核線索順藤摸瓜,查問題一追到底。

  有網友在“我為大督查提建議”微信小程式上反映,“江西宜春到南昌200公里,設點查車的有8個點,流動抓車的又有好幾個。”

  為了把線索核準,督查江西的第十四督查組成員沿著百裏國道線,從晚上八點一直暗訪到第二天淩晨一點多,一路蹲點查看貨車運輸情況和流動執法過程。

  一位督查組成員説:“嗓子都聊啞了,但收獲很大,聽到了很多來自一線的聲音,真正把問題核實了、核準了。”

  緊盯“中梗阻” 力促大整改

  確保政令暢通、令行禁止,力破“中梗阻”,是國務院大督查的重要目的。

  第二十九督查組在青海省西寧市不動産登記中心房産交易大廳暗訪發現,雖然已是下午4點多,現場仍有50多名辦事群眾在排隊等待,8個辦事窗口只對外開放5個,其余3個工位上有工作人員,但豎起了“暫停辦理”的牌子。當暗訪人員詢問“暫停辦理”原因時,工作人員冷漠地回答“有別的事在處理”。

  同時,督查組發現,當地群眾進行二手房轉移登記仍需先到房産交易大廳網簽備案,再到登記徵稅大廳辦理不動産交易登記,存在“兩個大廳”“兩個窗口”現象。

  “我們將把發現的問題及時匯總反饋給當地政府和相關部門,進一步推進‘一窗受理’,方便群眾辦事,真正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第二十九督查組成員楊曉輝説。

  24日,第十九督查組來到廣州市政務服務中心。督查人員隨機説出一家廣東注冊的企業名字,要求工作人員現場進行查詢操作,看看係統能否查出這家企業是否是失信企業、是否受過行政處罰等誠信資訊。

  現場人員操作顯示,係統並不能提示這家企業的誠信資訊。

  督查組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國家發改委已經會同相關部委建設了全國信用資訊共用平臺,接下來,將督促加快這個平臺在各地政務服務係統中的資訊共用。

  一些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已經在督查組的核查督促下得到整改。

  第二十七督查組在陜西省彬州市暗訪發現,312國道3個路段設衝洗站強制收取過往貨車治污降霾車輛衝洗費。洗車過程歷時不過5秒鐘,司機師傅不用下車,直接從窗口遞出20元錢,接過一張收據即可駛離,過往車主對此反映強烈。

  25日上午,國務院第二十七督查組組長詹成付請鹹陽市分管領導、彬州市主要領導及有關部門負責人説明情況。在聽取情況介紹後,詹成付要求相關領導充分認識設站強制洗車收費問題的嚴重性,要求彬州市政府立即整改,採取得力措施徹底杜絕類似事件,不得以任何名目加重企業負擔。

  當地主要負責同志表示,將馬上拆除洗車收費站,按照要求將收取的費用上繳財政,同時深刻反思,舉一反三,對彬州市其他地方進行徹查,由市紀委對涉及的相關責任人拿出處理意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互聯網安全領袖峰會在京拉開帷幕
互聯網安全領袖峰會在京拉開帷幕
候場
候場
江西金溪:白鷺翩躚生態美
江西金溪:白鷺翩躚生態美
西藏林芝巴宜區牧草豐收
西藏林芝巴宜區牧草豐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36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