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隱匿民間九百年 絞胎瓷重獲新生
2018-08-27 15:42: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8月27日電  題:隱匿民間九百年 絞胎瓷重獲新生

  新華社記者韓朝陽

  “先別看整件瓷器,咱們先看碎瓷片,瓷片的斷裂處不是灰色、白色,而是和瓷器表面一樣的彩色。”走進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代表性傳承人柴戰柱的絞胎瓷展廳,撇開展架上造型優美、紋飾多樣的成品瓷器,他先拿出幾塊碎瓷片給記者看,絞胎瓷的奧秘就藏在這不起眼的碎瓷片裏。

  絞胎瓷利用獨特的絞胎技法,將不同顏色的泥塊絞在一起,俗稱“編花”,通過胎內紋飾變化來裝飾瓷器,表裏如一,內外相通。“絞胎瓷堪稱‘編織’出來的瓷器。”柴戰柱説。

  盡管坐在展廳,柴戰柱仍高高卷起褲腿。“他是‘瓷癡’,掉進‘泥坑’30年,這習慣他改不掉。”柴戰柱的妻子李紅霞向記者解釋。

  絞胎瓷發源于北宋民間瓷窯當陽峪窯,距今已有一千余年的歷史。柴戰柱正是在當陽峪窯所在的河南省修武縣當陽峪村琢磨絞胎瓷的制作方法。

  由于北宋末年的戰亂,加上絞胎瓷制作工藝復雜,燒制成本高,絞胎瓷沉寂了近九百年,制作工藝難以尋覓。

  “祖先都能做成的事,我們為什麼不能做?”20歲出頭的柴戰柱扎進了當陽峪村的山溝裏,尋瓷片,挑瓷土,研究制作工藝。他的功底是從工廠下崗後,到景德鎮當過近六年燒窯工。

  “選料、揉泥、編花、成型、修坯、打磨、上釉等70余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需要自己琢磨。”柴戰柱説。為掌握絞胎瓷的燒制溫度,柴戰柱嘗試了數百次。“最終成功是因為液化氣供應不足,碰巧找到了合適的溫度曲線。”柴戰柱説,恢復一種制作工藝,本來就是從成百上千次失敗中尋找一次“偶然”。

  “非物質文化遺産就是要把祖先留下來的傳統工藝發掘出來,世代傳承,發揚光大。”柴戰柱覺得,恢復絞胎瓷制作工藝只是第一步。

  傳統的絞胎瓷由黑、白兩色瓷泥燒制而成,紋飾雖然豐富,但色調單一,且造型多為盤、罐等器皿。柴戰柱覺得,絞胎瓷要傳承下去必須得到市場認可,必須更有藝術性。

  柴戰柱研制出多種顏色的瓷泥,豐富了絞胎瓷的色彩。在瓷器造型上,他的創作思想來源于中國傳統文化和民眾日常生活。他參考紅山文化遺址出土的玉龍,設計了具有中國特色的作品“中華龍”。他參照村民田地裏的南瓜設計了造型獨特的作品“碩果”。“兩種瓷器不僅受市場歡迎,還都入選了教育部審定的義務教育美術教材。”柴戰柱説。

  2000年,柴戰柱成立了絞胎瓷藝術公司,公司年銷售額多則上千萬元,少則數百萬元,初步打開了市場。30年間,柴戰柱培養了50余名弟子,現在,大學畢業的一兒一女也跟隨他學習絞胎瓷制作技藝。

  54歲的柴戰柱獲得了很多榮譽,但他自稱“瓷器匠人”。他説:“匠人就要發揚工匠精神,傳承傳統技藝,留下傳世作品。”

  柴戰柱的作品也屢獲大獎,但他津津樂道的是他制作的絞胎瓷今年第三次入選教育部審定的義務教育美術教材。他説:“絞胎瓷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産走進中小學課堂,讓孩子們從小了解它,技藝傳承和創新才更有希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335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