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匯智聚力再譜新篇——2018年各黨派團體重點考察調研巡禮
2018-08-27 15:30: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7日電 題:匯智聚力再譜新篇——2018年各黨派團體重點考察調研巡禮

  新華社記者姜瀟

  日前,2018年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重點考察調研落下帷幕。在為期三個多月的時間裏,他們分赴祖國的各個角落,深入田間地頭、車間學校,扎實調研,積極建言。

  使命在心,責任在肩。各黨派團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中共十九大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通過考察調研,道實情、建良言,為促進中共中央科學決策和有效施策提供參考。

  樹品牌:考察調研機制日臻完善

  受中共中央委託,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每年就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開展重點考察調研。

  調研協商是政黨協商的新探索,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這一新型政黨制度的獨特優勢,成為多黨合作的一張亮麗名片。

  今年全國“兩會”剛過,民盟中央就啟動了以“深化長三角一體化合作、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的調研籌備工作。“上世紀90年代初,民盟中央原主席費孝通先生就向中共中央提出了推進長三角區域發展、實現經濟力量一體化的建議。”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禮説,“今天,我們在民盟前輩的工作基礎上繼續開展調研,希望可以提出一份經得起歷史考驗的高品質政策建議,為推進長三角率先發展、一體化發展作出貢獻。”

  為使調研更加扎實深入,全國工商聯由5名會領導帶隊,深入了解民營企業高品質發展過程中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同時,全國工商聯還圍繞民營企業助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情況組成6個調研組,分赴東中西部11個省區市實地考察,與400多位民企、政府部門和村的“兩委”負責人進行座談、訪談,開展問卷調查回收有效問卷1039份,針對存在的問題深入摸底,提出對策建議。

  在浙江、江西、四川等地無黨派人士開展輔助調研的基礎上,全國無黨派人士考察團一行32人赴甘肅省考察調研,就“鄉村振興戰略中的産業扶貧問題”提出意見建議。

  “參加調研考察,讓我們深受教育。”無黨派人士郭雷表示,大家深切感受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偉大實踐,深切體會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優越性,我國的脫貧攻堅必將在人類發展史上書寫濃墨重彩的一頁。

  走基層:為科學民主決策助力

  “報告各位,我正在林區巡視森林火情隱患。”説話的是來自四川省廣元市劍閣縣的一位基層網格員,他正通過管理平臺與民進中央調研組成員做視頻通話。3月28日,民進中央調研組走進劍閣,大家為當地利用網格化管理平臺推動鄉村治理精細化、現代化的做法紛紛點讚。

  多次參加“大調研”的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説,黨外人士的重點考察調研,既不是監督調研,也不是檢查調研,而是幫助中共中央了解情況,從而提出有針對性的決策參考。

  一路扎實調研,聚焦問題,廣泛深入;一路協商思考,為改革發展積極建言。

  從四川涼山到雲南怒江,從山路陡峭的少數民族村寨到災後重獲新生的美麗小鎮……今年5月間,農工黨中央在四川、雲南等地調研中,不僅加深了對深度貧困地區自然條件、發展狀況等的認識和了解,更感動于當地幹部群眾奮戰脫貧攻堅一線的務實作風和昂揚幹勁。

  臺盟中央堅持問題導向,把實地考察與調研座談相結合,詳細了解安徽省有關縣市在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方面的工作舉措和成效,傾聽幹部群眾在推進改革中的好想法、好建議。

  在西藏,致公黨中央克服高海拔、缺氧等種種困難,來到了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薩部、那曲高寒地區植樹國家重點專項課題實驗基地等地考察,看望慰問廣大扎根高原一線的科技工作者,為推進雪域高原的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積極建言。

  建良言:在會協商、善議政上顯實效

  集眾智才能成偉業,聚合力方可譜新篇。

  今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指導意見,支援海南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作為密切聯繫經濟界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民建中央以“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為題赴海南省開展年度大調研。

  “未來海南自貿區(港)建設,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文件要求,立足海南、服務全國、面向世界。”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説,“相信經過不懈努力,海南一定能建成國際上最開放、最先進、具有中國特色和海南特點的自由貿易港。”

  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構建美麗中國的重要一環,鄉村環境治理關係到廣大農民切實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如何讓農村環保設施建起來並用起來?九三學社中央在調研路上,一直算著這筆經濟賬。

  “解決鄉村環境問題不得不急,但又不能‘忙中出亂’。”九三學社中央建議,積極開展鄉村環境綜合治理,要堅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防止不顧實際鋪攤子、搞“形象工程”。

  針對“助推西部發展、建設‘一帶一路’南向通道”的課題,民革中央提出切實提升戰略定位、強化頂層推動的建議,盡快制定內外銜接、科學合理的南向通道建設總體規劃和實施方案;同時西部省份要進一步解放思想,牢牢把握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機遇,加強區域合作,形成發展合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匯智聚力再譜新篇——2018年各黨派團體重點考察調研巡禮-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335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