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生長江增幸福
2018-08-27 14:14:59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江西省高安高新技術産業園南特機械有限公司的“扶貧車間”裏,員工在安裝設備。該市引導企業通過“企業+扶貧車間+貧困戶”的形式,帶動有勞動能力的貧困群眾脫貧致富。 彭松林 攝

   浙江省長興縣水口鄉小燕子民宿,遊客在體驗鄉村生活。近年來,該縣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民宿等,逐步形成文旅深度融合、美麗鄉村建設與農民增收齊頭並進的良好局面。譚雲俸 攝

  江西省宜豐縣大力推進光伏産業扶貧,截至目前,已統籌建設1018個村級光伏扶貧電站,使全縣3362戶貧困家庭戶均增收1500元以上。 聶雲峰 攝

  江蘇省盱眙縣河橋鎮漁民在捕魚。盱眙縣不斷探尋水産養殖業高品質發展之路,不斷提升當地群眾生活水準。 周海軍 攝

  安徽省銅陵市最大的長江漁民上岸安居小區——大通鎮民主安置點,漁民陸續遷入新居。2013年我國啟動以船為家的漁民上岸安居工程,並將其納入保障性安居工程范圍。過仕寧 攝

   湖北省武漢市省中醫院門口,乘客在等待有軌電車。近年來,當地把地鐵、有軌電車、公交車和計程車站點安排在離醫院近的地方,讓百姓方便就醫。鄭傳海 攝

  四川省華鎣市“歡樂農家”大賽頒獎典禮上,獲得“清潔衛生戶”“脫貧先鋒戶”等獎項的農民格外高興。該活動旨在倡導和促進廣大農戶文明居家、文明生活,爭做文明典范。 邱海鷹 攝

  重慶市黔江區境內在建的黔張常鐵路阿蓬江特大橋。近年來,黔江區加大立體交通建設,有力推動了當地經濟發展。 楊敏 攝

  “你用甘甜的乳汁,哺育各族兒女;你用健美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奔騰不息的長江,滋養了滇黔的茂密,蒸騰了巴蜀的濕潤,灌溉了荊楚的肥沃,潤澤了江南的豐腴。

  作為世界上滋養人口最多的母親河,她為世界貢獻了3個高人口密度的區域——長江三角洲、成都平原、長江中下遊平原,目前流域人口約4億。

  長江流域,既有成都、重慶、武漢、長沙、蘇州、杭州、南京、上海這樣的現代化大都市,也有脫貧攻堅中的三峽庫區和7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以及中部蓄滯洪區。區域發展不平衡,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和人民生活水準差距大,決定了“民生”長江建設任務艱巨復雜。

  建設民生長江,離不開一個水字。水是生命之源。長江經濟帶有56個飲用水水源地一級保護區,保護區點多面廣,人口稠密,企業眾多,確保水質達標的難度之大可想而知。長江經濟帶建設啟動以來,環保部門和沿江省份以加強和改善民生為抓手,普查水源地,多措保水質,讓許多地方重新品味到長江水的清澈甘甜。

  雲南的花,貴州的酒,四川的茶……水好土則好,優質的水土意味著物産的豐富和優質。萬里長江,上下遊,左右岸,主支流,一處有一處的稟賦,一處有一處的特産。

  一江碧水、兩岸青山、三秋桂子、十裏荷花,優質的水土還意味著美麗的生態環境。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樂在山水間,笑迎遊人來,日子越過越紅火。

  水質優良還意味著高品質發展。嚴防廢水直排,治理非法挖砂,致力岸線恢復,其背後必然是一個産業轉型升級的工程。合理的經濟結構和産業布局,是民生福祉的長遠憑依。

  長江經濟帶建設是利國惠民的發展戰略抉擇。新時代的長江,將帶給中華民族更高品質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記者 劉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光伏行業密集座談 首批無補貼光伏示范項目申報有望啟動
    上證報記者昨天從接近能源局的知情人士處獲悉,國家能源局近期連續召集光伏行業協會、企業和專家座談,聽取各方對光伏行業發展的意見,並形成了一份《光伏發電平價上網示范項目建設工作方案》(下稱《方案》)草案,準備在進一步聽取意見後正式發布。屆時,首批沒有補貼的光伏示范項目申報也將正式啟動。這也是“5·31”新政後,光伏行業首次出現新的重大發展動向。
    2018-08-23 07:40:09
  • 安徽光伏扶貧工程惠及40多萬貧困戶
    記者從安徽省扶貧辦、省能源局獲悉,這個省實施的光伏扶貧工程取得明顯成效,截至今年6月底,光伏扶貧工程累計裝機容量超220萬千瓦,年可為貧困地區增加收入約21億元,惠及40多萬貧困戶、近3000個貧困村。
    2018-08-07 16:02: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334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