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賀英:利劍能擋百萬師
2018-08-27 11:19: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賀英:利劍能擋百萬師

這是賀英畫像(資料圖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沙8月27日電(記者阮周圍)在湖南省張家界市桑植縣洪家關白族鄉賀龍故居對面,是桑植烈士陵園,這裏依山傍水,鳥瞰全城。整個烈士陵園的主體建築有烈士紀念碑、烈士紀念展覽館、烈士墓區、陵園廣場、無名烈士墓等。在烈士墓區,賀英的衣冠冢安置于此。清明時節,當地學生、幹部、群眾都會自發前往祭拜,憑吊這位英勇的女遊擊隊長,對她表示懷念和敬仰。

  “賀家滿門忠烈,桑植人民永遠不會忘記他們!”桑植縣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谷志錦説。

  賀英,女,1886年出生,湖南省桑植縣人,是賀龍的大姐。1906年,賀英和丈夫組建起一支反抗反動惡勢力的地方武裝,為民申冤。1922年,丈夫被殺害後,她接過丈夫手中的槍,率領地方群眾武裝,殺豪紳、打土匪、救窮人,開始更加頑強的鬥爭。1926年夏,她聯合地方武裝,支援賀龍部隊參加國民革命軍的北伐,受到廣大群眾的擁護。

  大革命失敗後,她來到武漢賀龍部隊,接觸了周逸群等共産黨員。她叮囑賀龍,要警惕蔣介石、汪精衛這些人。她回到桑植不久,長沙發生馬日事變,國民黨反動派到處追捕、屠殺共産黨員和革命群眾。8月,南昌起義爆發後,敵人對南昌起義總指揮賀龍的老家洪家關進行“圍剿”,殺人燒屋,無惡不作。在敵人重兵“圍剿”中,賀英指揮她的地方武裝堅持鬥爭。中共湘西特委建立後,派人到湘西北地區發展黨的組織,組織年關起義,建立了有賀英等部參加的600余人的農民武裝,于1927年12月14日發動起義,攻佔桑植縣城,後因國民黨軍反撲,起義武裝撤離縣城,轉入農村分散活動。

  1928年春,賀龍、周逸群等受中共中央指派回到湘鄂西開展武裝鬥爭,開辟革命根據地。賀英得信後,將自己掌握的近千人的群眾武裝交給賀龍、周逸群等,自己也參加了工農革命軍和桑植起義,為建立湘鄂西革命根據地作出重要貢獻。

  同年7月,賀龍率領工農革命軍前往石門、澧縣、松滋一帶打遊擊,桑植只留下遊擊隊堅持鬥爭。主力部隊一走,地方還鄉團、土豪劣紳紛紛反攻倒算,瘋狂屠殺共産黨員和工農革命軍家屬。賀英率部活動在山高林密,地勢險要的桑植、鶴峰一帶,聯繫地方武裝,堅持遊擊戰,配合賀龍率領的主力部隊轉戰湘西。

  同年10月,工農革命軍在石門受挫,賀錦齋等重要骨幹戰死沙場,賀龍率部退到桑鶴邊界休整,處境十分艱難。由于糧彈缺乏,部隊處境十分困難,許多戰士身體浮腫,傷病員缺醫少藥。賀英在戰鬥中幾次負傷,但她得知工農革命軍被困深山的消息後,親自帶領遊擊隊打土豪,籌糧款,千方百計把繳獲的銀元、布匹、棉花、臘肉、糧食等物資,用騾馬和人力運往深山,送給工農革命軍,支援主力部隊,使工農革命軍得到補充,熬過難關。賀龍多次説,1928年那次石門失敗轉到鶴峰大山裏的時候,若沒有我大姐的支援,後果不堪設想!

  1929年10月,紅軍在莊耳坪戰鬥失利,她率遊擊隊去戰地做善後工作。1930年春,賀龍率紅軍主力東下洪湖,她率遊擊隊留在湘鄂邊根據地,配合紅軍主力,堅持遊擊戰爭。1932年反“圍剿”戰鬥中,國民黨軍和地方武裝四麵包圍根據地,賀英率部苦苦堅持。1933年5月5日深夜,因叛徒告密,遊擊隊駐地被敵軍重兵包圍,賀英率部英勇作戰,掩護同志們突圍,不幸多處負傷,壯烈犧牲。

  “賀英是賀龍鬧革命的堅強後盾,他們二人姐弟情深,她是第一個把部隊交給賀龍、交給黨的人。賀英傾盡家産支援革命,她有一碗米、一尺布也要交給紅軍,灑盡最後一滴鮮血也是為了保衛蘇區。她是紅色根據地的捍衛者,賀龍在外鬧革命,她在內守護根據地,保衛紅色政權,在湘鄂西地區聲望很高。利劍能擋百萬師,她在鞏固、保衛根據地方面起了主導作用。”桑植縣黨史研究工作者向佐柏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334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