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基層幹部“五怕”:空政策、瞎活動、假調研、濫材料、亂問責
2018-08-27 11:18:23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當前,基層幹部普遍感到壓力大、工作苦、生活難,內心有著不少難言之隱和後顧之憂,其中最讓他們頭疼困惑的是“五怕”。

  一怕不接地氣的政策

  “拍腦袋決策,拍胸脯實施,拍屁股走人。”當前,各地出臺了不少為民辦實事的政策,但一些政策“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或者“看得見、吃不著”。其中,部分政策“先天不足”,出臺時並未做充分的調查,有的不切實際,有的則跟不上時代的發展要求。

  為推進産業轉型升級,騰籠換鳥,各地相繼推出“退二進三”政策,將規劃區內的工業企業通過貨幣補償、用地置換等方式,騰出用地空間用于發展第三産業。但一些地方政府就顯得有些“操之過急”,出臺“先退出,後補償”政策,並規定極短的退出時限,強行要求企業“退二”,而如何“進三”,則沒有規劃清楚。這樣的政策,基層落實起來就很為難。

  中部一名鄉鎮黨委幹部告訴半月談記者,現在規定黨員半年不參加組織生活就作自行脫黨處理,但實際許多農村黨員很難組織開會,因為他們許多都在外務工。“沒有了收入怎麼養家糊口?我們跟公務員不一樣,他們開會是上班,是有工資的。”一位農村黨員説。

  二怕心血來潮的活動

  一些單位領導喜歡“拍腦袋”,動不動就搞評比、創先、達標,甚至集體活動。“春天組織健步走,夏天來個創先鋒,秋天再來詩朗誦,冬天還有評先進”。這樣一些活動在基層並不少見,往往流于形式,勞民傷財,上級只管發文組織,下級卻得認真落實,幹部群眾意見都很大。

  一些單位的“黨員活動日”停留在“挂個條幅、擺張桌子、照張相片、迅速收攤”水準上,只是讓黨員出來“活動活動”而已。“上級領導往往大旗一揮,同志們上。等事情結束了,等檢查過關了,就沒有人過問後續了。”中部某市一名街道幹部説。

  前不久,半月談記者在東部某社區參加“社區開放日”發現,隔三差五的演講比賽、歌唱比賽、社區書法作品展令居民反感。一位社區工作人員表示很無奈:上面要考核,群眾又不願參加,一些社區甚至要給居民“發工資”才能把他們請來。

  三怕走馬觀花的調研

  一些領導深入基層調研,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基本套路是到事先安排好的點位上,視察一下窗口、慰問一下工作人員,召開一個座談會聽一聽匯報,或者深入一個廠礦企業走一走,看一看表面的生産經營情況,難得撲下身子、深入基層,真正與基層幹部職工一起深入交談、深入研究。

  這樣的調研卻苦了基層幹部。蘇州某黨委部門相關負責人説,近年來參觀、考察、調研花樣繁多,平均每天要接待四五撥人。

  湖北西部某貧困村對此也是苦不堪言。巡視、督查、市縣鎮三級政府檢查、各部門檢查以及組織、扶貧、環境整治等專項抽查,一撥接一撥,經常幾名村幹部都應付不過來。“上半年最多的時候,一個月有近10次。”該村村幹部説,在他們再三訴苦後,現在明顯減少了,但一個月還是有四五次。

  “最怕上級領導調研時,催逼基層進度。”湖南省某街道負責項目建設的班子成員説,有些工作特別是涉及項目建設,要有前期工作論證和報建時間,可領導一調研就要求盡快開工,甚至根據不同鄉鎮進度進行排名。“這是逼迫基層違規違法!”

  四怕無窮無盡的材料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出臺“八項規定”全面整治“四風”積弊,黨風政風為之一振。但是近一兩年,部分地方文山會海痼疾反彈回潮,大有卷土重來之勢,基層黨員幹部苦不堪言。

  江蘇省某事業單位組織部門工作人員對半月談記者説,上面心血來潮,要基層組織部門把黨員材料錄入新開發的數字化係統。可係統技術不過關,白天工作時間無法登錄,大家只能淩晨三四點鐘爬起來錄入材料。“終于把全部材料錄進去了,誰知係統頃刻間崩潰,所有的活兒都白幹了。”

  湖北省某縣委政研室幹部説,一些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能力不濟,把發文、開會當作抓落實的主要方式方法,甚至將其做成履職盡責、推卸責任的“痕跡”,一些文件層層轉發、照抄照轉,很多時候並無新的實質性內容,完全是重復上級精神,造成基層幹部有看不完的文件、開不完的會。

  五怕不講道理的問責

  安全維穩早已成為基層的一項主要工作任務,特別是一到重大節假日和重要活動期間,一些基層領導幹部更是“如臨大敵”。“北京不去人,本地不出事,網上不炒作”成為硬性目標,重壓之下“盯死看牢”“多路攔截”“接訪勸訪”等能想到的法子都用上了。某縣委研究室幹部説,為了勸回陳情人員,報銷來回路費、發放誤工補助、陪吃陪住陪遊……許多基層幹部真是無奈又無助。

  究其原因,還是基層幹部怕被問責。“伺候陳情戶比伺候自己爹娘還勤些。”湖南一位鄉鎮幹部直言,一旦出現陳情問題,上級部門就要按照屬地管理原則,追究鄉鎮幹部責任,如果出現重大非法陳情情況,問責將更加嚴重。

  更有甚者,幹活的人少,問責的人多。東部某市一基層部門負責人反映,根據市裏要求,他們最近在做一項成果展布展工作,他們部門負責實施,市委辦、政府辦等三部門派人監督,每天填寫各種匯報表格,稍有疏忽,就在考核中扣分。“簡直是一人幹活,三人問責。”

  在此背景下,一些基層幹部顯得有些“神經過敏”。在一些地方,凡有企業提出建設性意見,基層幹部首要想到的不是如何解決,而是先安排開會,派人把相關內容寫入會議紀要。

  “萬一日後出狀況,至少免于被問責,這是自我保護。”一位基層幹部説,甚至有基層幹部接待群眾來訪或咨詢,一定要找有監控的地方説話,沒監控就不開口。“怕有糾紛説不清,被問責。”

  在中部某鄉鎮的一起環保事件中,分管環保的副鎮長已第一時間向當地環保部門報告,但環保部門一直未進行處置。事件曝光後,這名副鎮長還是被誡勉談話,影響期半年。“反正一有事,第一時間就是追基層幹部的責。”湖南一位鄉鎮幹部抱怨,現在都是死豬不怕開水燙了。(半月談記者 徐海波 陽建 劉巍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基層幹部為何休假難
    暑期本是一年中休假最為集中的時段,但《瞭望》新聞周刊記者近期在全國各地走訪發現,面對創文、創衛、扶貧、招商、業績等一係列工作任務,不少地方的基層公職人員想休假甚至是周末雙休並不容易。“五加二、白加黑”在一些地方仍是常態。
    2018-08-26 07:49:21
  • 抓實“鐵”才能留真“痕”——基層幹部熱議“痕跡主義”
    據網友孤狼反映,某村村長為此專門私人購置了一臺印表機,復印一元錢一張,列印一次五元,巴不得天天有公務列印任務,僅憑一臺印表機就賺不少,由于對方是村幹部,誰都不敢得罪,村裏所有人只能在他那復印。
    2018-08-16 15:35:48
  • 一線幹部:問責多了大家可能就麻木了!基層盼在厚愛上出實招
    半月談記者近期在貴州、陜西、青海等地對一線扶貧幹部的狀態調研發現,部分幹部由于長期處于重壓力、高強度工作狀態,導致身心俱疲。當前進入脫貧攻堅戰最後的關鍵期,對這些戰鬥在一線的基層扶貧幹部既要嚴管也要厚愛。
    2018-08-09 09:23:5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334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