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人為本綠色發展 産城一體勾勒未來——陜西西鹹新區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調查
2018-08-27 10:50: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8月27日電 題:以人為本綠色發展 産城一體勾勒未來——陜西西鹹新區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調查

  新華社記者李勇、石志勇、張駿賀

  以人為本讓百姓共用發展紅利,以綠色生態為基底破解“大城市病”,以現代産業體係為內核驅動城市發展……作為我國首個以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陜西西鹹新區不斷開拓創新,在以人為本、綠色發展、産城一體等先進理念的指引下,實現了惠民、生態、産業等領域的“多贏”局面,在關中平原上築起一座宜居宜業的現代化綠色生態城市。

  以人為本彰顯城市“溫度”

  由于西鹹新區空港新城的發展需要,鹹陽市底張街道瓦劉村村民的房子幾年前被徵遷,心存顧慮的陳書明當時差點當了“釘子戶”。如今陳書明已回遷至“空港幸福裏小鎮”的高層住宅內,同時還享受著空港新城對回遷村民實行的“五金”保障體係:徵遷補償有現金、閒置房屋有租金、商業面積分股金、區內就業掙薪金、老年生活有保障金。

  作為地處西安與鹹陽兩大城市之間的城市新區,西鹹新區的規劃區域與原有行政區域大量重疊,轄區內有大量村莊和農業人口,如何穩妥推進城鎮化引人關注。

  “城鎮化進程不是簡單的徵地造城,而是要使群眾真正得到實惠,共用發展紅利。西鹹新區始終秉承‘以人為本’的理念,讓‘村民’變‘市民’後不僅住有所居,還能勞有所得,保障他們的長遠生計。”西鹹新區管委會主任康軍説。

  在西鹹新區的空港、灃西、秦漢等五個新城裏,得益于特色小鎮和都市農業等業態的發展,有越來越多的村民開始成為“上班族”。今年58歲的李芳茹是西鹹新區秦漢新城坡劉村村民,以前一家人種地每年收入不到兩萬元。把家裏部分土地流轉出去後,現在的李芳茹和丈夫都成了附近一個酒莊的工人,兩人加起來每個月能收入3500多元。

  “綠色基底”涵養城市“氣質”

  如今,走在位于西鹹新區秦漢新城的渭河景觀帶,映入眼簾的是堤上綠樹成蔭,灘內水草豐美,時見魚鴨飛鳥,引來不少市民在此嬉戲遊玩。

  建設大小水係45條,打造湖泊、濕地23處,5000畝的大西安中央公園加速建設……西鹹新區以打造現代田園都市為目標,綠色、生態、低碳作為發展之基,通過增綠擴綠、“柔性治水”等方式,孕育出獨特的城市“氣質”。

  綠色發展,也成為西鹹新區破解“大城市病”的妙方。每逢暴雨全國不少城市都會陷入“看海”窘境,而西鹹新區灃西新城卻能靠“海綿城市”技術安然度過雨季。作為全國“海綿城市”試點地區,截至目前灃西新城已實施海綿型園區240萬平方米、海綿型道路50余公里、海綿型公園綠地140萬平方米。

  西鹹新區還探索利用中深層地熱供熱技術,緩解大城市的冬季霧霾之困。西鹹新區秦漢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杜朝輝介紹,中深層地熱供熱技術就是通過向地表以下2000多米鑽井,將地下熱能通過有效介質傳遞到地面上的設備房進行蓄熱供暖。目前秦漢新城已在10萬多平方米的商業住宅和7萬平方米的寫字樓推廣使用,有效減少了煤和天然氣的使用。

  針對大城市因為管線維修而反覆開挖的“拉鏈馬路”現象,西鹹新區持續推進城市綜合管廊建設,在城市下面建設“隧道式”空間,將污水、燃氣、熱力、電力等管線集納其中進行統一管理,確保城市有序安全運作。

  現代産業體係構造城市“內核”

  今年3月,總投資400億元的寶能新能源汽車生産基地在西鹹新區開工建設。寶能新能源汽車西安基地負責人李永鴻説,項目已經進入土建施工階段,並有300多人投入到新能源汽車的前期研發,一期建成後將達到50萬輛新能源汽車的産能。

  “産業興則城市興”,近年來西鹹新區初步形成了先進制造、電子資訊、臨空經濟、文化旅遊等六個千億級産業集群,五個新城分別布局臨空經濟、大數據、文化旅遊、都市農業等産業,發展定位清晰明確。西鹹新區黨工委書記岳華峰説,西鹹新區把産業作為發展之“魂”,依托陜西的科教、軍工等優勢,因地制宜搭建現代産業體係,為生産總值和財政收入持續高速增長奠定了良好基礎。

  以就業和城市功能為導向布局産業,以科技創新驅動産業發展,西鹹新區在“産城一體”的探索道路上步伐穩健。在西鹹新區灃西新城佔地約5000畝的“中國西部創新港”工地,教學科研板塊正在加緊施工,西安交通大學的教學樓已全部封頂。“與西安交大合作共建的創新港,將吸引超過5萬名高素質人才,成為集科研、教育、孵化、綜合服務為一體的開放式學鎮。”灃西新城管委會主任劉宇斌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34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