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部門:適度擴大博士研究生規模 大力培養急缺人才
2018-08-27 10:43:0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新社記者 賈天勇 攝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近日,教育部、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印發《關于高等學校加快“雙一流”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負責人指出,要推進高層次人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不同層次學生的培養結構,適應需求調整培養規模,適度擴大博士研究生規模,大力培養高精尖急缺人才。

  該負責人介紹,自2016年啟動“雙一流”新一輪建設以來,各地各高校全面積極務實推進,“雙一流”建設呈現出良好態勢,為加快建設打下了良好基礎。但調研中也發現,在起步階段,還不同程度存在認識不深、思路不清、機制不明、措施不強等情況,個別高校在建設方向、建設重點等一些關鍵問題上還把握不準,亟待加強引導和指導。《指導意見》就是對當前高校落實“雙一流”建設總體方案和實施辦法的具體指導,進一步明確建設高校的責任主體、建設主體、受益主體地位,引導高校深化認識,轉變理念,走內涵式發展道路,確保實現建設方案的目標任務。

  “雙一流”建設如何走好內涵式發展道路?該負責人表示,核心是堅持中國特色世界一流,主線是服務需求提高品質,根本任務是立德樹人。一是堅持中國特色世界一流。二是在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養體係構建、學科布局和高校整體建設上,突出育人為本、品質先行。三是對接需求、服務需求。四是創新體制機制,發力重點改革,探索高校內部辦學模式的重構、各種辦學要素的優化配置,充分激發各類人才積極性創造性和高校內生動力。

  如何服務國家戰略需求培養急需緊缺人才?該負責人介紹,一是加強對各類需求的針對性研究、科學性預測和係統性把握,主動對接國家和區域重大戰略,完善以社會需求和學術貢獻為導向的學科專業動態調整機制。二是推進高層次人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不同層次學生的培養結構,適應需求調整培養規模,適度擴大博士研究生規模,加快發展博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三是要大力培養高精尖急缺人才,多方整合教育資源,制定跨學科人才培養方案,探索建立政治過硬、行業急需、能力突出的高層次復合型人才培養新機制。四是強化科研育人,結合國家重點、重大科技計劃任務,建立科教融合、相互促進的協同培養機制,促進知識學習與科學研究、能力培養的有機結合。

  如何以學科為基礎加快“雙一流”建設?該負責人表示,一是學科建設的內涵是人才培養、學術團隊、科研創新“三位一體”,必須突出人才培養、原始創新和影響力的核心任務,將學術探索和服務國家需求相融合,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建設性社會影響的重大突破。二是學科建設必須尊重規律、構建體係、強化優勢、突出特色,一流是基礎與前沿、優勢與特色的有機統一,不能把學科特色簡單等同于學校特色或中國傳統特有的學科特色,注重實現差異化創新性發展。三是拓展學科育人功能,以學科建設為載體,強化科研育人、實踐教育和創新創業教育,培養一流人才。四是強調學科帶頭人引領作用,既看重學術造詣,也看重道德品質,既注重前沿方向的把握,也關注組織能力建設,打造銜接有序、結構合理的高水準人才團隊和梯隊。五是創新學科組織模式,以服務需求為目標,以問題為導向,按照內在聯繫組建學科群,打破傳統學科之間的壁壘,加強學科協同交叉融合,構建協同共生的學科體係。

  如何促進學科交叉融合?該負責人強調,建設高校要聚焦建設學科,整合各類資源,瞄準國家重大戰略和學科前沿發展方向,將學術探索與服務國家地方需求緊密融合,著力提高關鍵領域原始創新、自主創新能力和建設性社會影響。以服務需求為目標,以問題為導向,以科研聯合攻關為牽引,以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為重點,依托科技創新平臺、研究中心等,整合多學科人才團隊資源,加大對原創性、係統性、引領性研究的支援,著重圍繞大物理科學、大社會科學為代表的基礎學科,生命科學為代表的前沿學科,資訊科學為代表的應用學科,組建交叉學科,促進哲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工程技術之間的交叉融合。立足學校辦學定位和學科發展規律,打破傳統學科之間的壁壘,處理好交叉學科與傳統學科的關係,促進基礎學科、應用學科交叉融合,在前沿和交叉學科領域培植新的學科生長點。

  對“雙一流”建設成效評價有何考慮?該負責人表示,根據總體方案和實施辦法,“雙一流”建設堅持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根本標準,堅持多元綜合性評價,以人才培養、創新能力、服務貢獻和影響力為核心要素,探索建立中國特色“雙一流”建設的綜合評價體係。建設成效評價將定性和定量、主觀和客觀相結合,學科建設與學校整體建設評價並行,充分考慮不同學校和學科特點,重點考察建設效果與總體方案的符合度、建設方案主要目標的達成度、建設高校及其學科在第三方評價中的表現度。有關部門將按建設周期跟蹤評估建設進展情況,建設期末對建設成效進行整體評價,並根據建設進展和評價情況,動態調整支援力度和建設范圍。具體的評價指標體係和辦法目前還在研究制定當中。

  該負責人還指出,“雙一流”建設是一項長期任務,也是一項係統工程。下一步將積極構建協同推進機制和合力支援建設格局。一是加強橫向協同,以高校為主體,聚合地方、部門、行業、産業、社會各主體力量,加強高校間合作,形成建設合力。二是加強縱向協同,進一步落實高校建設主體責任和辦學自主權,提升高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加強內部統籌,解決建設難點和堵點問題。三是發揮主管部門的引導、指導和督導作用,加強機制協同,推進完善部內協同、部際協調以及部省共建機制,加強對建設過程的指導和督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334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