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場大火燒出多少安全漏洞?——哈爾濱“8·25”火災事故追蹤
2018-08-27 09:50: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8月27日電 題:一場大火燒出多少安全漏洞?——哈爾濱“8·25”火災事故追蹤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強勇 閆睿 張玥

  哈爾濱市松北區北龍溫泉休閒酒店25日發生火災,迄今卻已造成20人死亡。一座僅4層高的酒店,過火面積約400平方米,何以造成這麼大的損失?新華社記者就此進行了追蹤。

  “來不及穿衣服就跳出來了”

  25日淩晨,哈爾濱市消防支隊指揮中心接到報警,稱松北區太陽島風景區北龍溫泉休閒酒店發生火災。指揮中心隨即調派太陽島、道外、利民等消防中隊及大噸位水罐車到場處置。5時03分,太陽島中隊率先到場,消防部門共計疏散人員80余人,搜救被困人員20余人。7時50分火災全部撲滅,經多次搜救排查,現場發現死亡人員18人,一名患者在醫院救治無效後死亡。

  記者25日上午10時許趕到現場時,夾雜著細雨的空氣中仍彌漫著刺鼻的煙味,消防人員正在冒著煙的廢墟上搜救勘察,不時有消防車、急救車穿梭。酒店外立面上,窗戶破碎,墻面被熏成了黑色。進入酒店內部,腳底下一踩全是灰,一片大火燒過後的破亂景象。在酒店3樓的一間房間內,門框已被燒得變形,墻壁黑黢黢的一碰就掉渣,屋裏的桌子上還放著來不及收拾的電腦和背包。

  “有的人來不及穿衣服就(從窗戶)跳出來了,不少住客都還在睡夢中,我先打了119,又給旅遊團負責人打電話。”72歲的住客高仁文説,不少住客是從外地來旅遊,報警後他們本次旅行團的團長就開始在樓下街邊使勁喊人。

  火災發生後,哈爾濱市迅速組織相關部門進行滅火和搶險搜救工作。“現場那煙老嗆人了,多虧消防員了!”一位被救酒店住客告訴記者,住客中有相當一部分是老年人,消防員或使用雲梯接,或在樓道裏戴著面具搜救,及時救助了不少被毒氣嗆到的住客。

  “酒店沒有疏散指引標識,走路像迷宮”

  記者在火災現場看到,北龍酒店呈“口”字型,除主樓外,配樓也有明顯過火痕跡,4層樓頂的鐵皮已經變形。

  “聽説火是從廚房那邊著起來的,這個酒店結構七拐八拐,樓梯太多,容易迷路。”記者在哈爾濱市第一醫院採訪的多名住客反映,酒店內部結構復雜,布局混亂,客房與廚房距離較近,而且這個酒店沒有明確的疏散指引標識,濃煙彌漫時黑漆漆一片,沒法分辨逃生方向。

  一年前,當地媒體曾曝光這家酒店的火災隱患,稱其存在消火栓門被擋住、“安全出口”指示燈不亮等問題。記者在黑龍江省消防網查閱發現,這家酒店去年以來多次被當地消防部門監督抽查,多次顯示結果為“不合格”。相關部門工作人員向記者透露,曾對這所酒店下達過責令整改通知書。

  此外,在風景區核心區建酒店也遭到質疑。太陽島風景區是國家5A級旅遊景區,根據《哈爾濱市太陽島風景名勝區管理條例》第十條第二款、第三款規定:風景名勝區核心區內不得建設賓館、度假村、招待所、休養(療養)機構以及居民住宅。對已建成的不符合本條一、二款規定的建築物和設施,應當在市人民政府規定的期限內拆除或者遷移,並依法給予補償。

  既然有明文規定,但北龍酒店何以能一直經營下去?記者調查了解到,在太陽島核心風景區經營的還有一家2005年8月注冊的度假村酒店,北龍酒店並非孤例。

  “如果不是下了整夜雨,傷亡可能會更重。”緊鄰起火酒店的油畫藝術館的一位工作人員説。

  酒店法定代表人被刑拘

  火災發生後,哈爾濱市公安局迅速立案,依法開展偵查工作,控制相關責任人。目前,事發酒店法定代表人張某平因涉嫌消防責任事故罪被刑事拘留,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應急管理部消防局副局長瓊色25日表示,哈爾濱“8·25”重大火災暴露了一部分社會單位消防安全責任不落實的問題。今年8月份以來,已接報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較大火災多起,與往年相比呈上升趨勢。

  盡管相關部門在火災發生後迅速組織搜救,但仍造成較大的人員傷亡。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此次住店的旅遊團中有不少老年人,救援難度較大。

  記者在北龍溫泉酒店正門看到了一個紅色條幅,上面寫著“星源健康歡迎北京九方愉悅 藍天之旅的叔叔阿姨親人們回家”字樣,條幅兩側還挑著大紅燈籠。79歲的北京遊客張玉珍住在事發酒店311房間,她所在旅行團前幾日從北京前往大慶遊玩,24日又來到這裏,團中多數是老年人。“旅行團原計劃25日早7時許坐大巴離開酒店,趕去乘10點半回北京的車。可沒想到發生這樣的事情。”她説。

  據了解,事故發生當天,國家應急管理部迅速抽調10人組成工作組到哈爾濱指導火災救援及事故調查工作。目前,事故調查工作已全面啟動,國家應急管理部調集全國最有經驗的專家,會同黑龍江省專家和技術骨幹組成40余人的專家組,對火因開展技術調查。同時,哈爾濱市政府表示,將全力做好事故調查配合工作,無論涉及什麼人、哪個部門,都要依法依規嚴懲責任人,絕不姑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333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