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位截癱小夥貼膜6年買上房:被汶川地震災民觸動
2018-08-27 07:04:1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南陽小夥高位截癱 貼膜六年買房

  小夥勵志經歷感動無數網友 不少人專程趕來找他貼膜聊天

點擊進入下一頁

夏西偉在為客人的手機貼膜

  近日,因為一則“殘疾小夥貼膜6年終于買房”的視頻,河南南陽小夥夏西偉突然“走紅”。他的勵志經歷感動了許多人,不少顧客專門趕來,就為了找他貼張膜,再説幾句話。

  5歲那年被父親一腳踹到後腰,夏西偉再也沒能站起來,也因此喪失勞動能力。成年後,他孤身一人到南陽謀生,經歷過賣氣球、賣CD甚至乞討,最終選擇了手機貼膜這個生意。2014年,夏西偉用攢了6年的積蓄在南陽城區買了一套房子。

  幼年因家暴不幸殘疾

  北京青年報記者聯繫到他的時候,夏西偉正和往常一樣,在南陽新華城市廣場給人貼膜。但來貼膜的女孩卻和往常有些不同,自稱是專程而來。因為在網上流傳的一段視頻中看到了夏西偉的經歷,被他的頑強所打動,特地過來支援他。

  幾天前,以夏西偉為主角的短視頻“殘疾小夥貼膜6年終于買房”在網上引發關注。視頻裏,以三輪車為腿的夏西偉一邊貼著膜,一邊介紹著自己的經歷,坎坷的遭遇、樂觀的笑容形成了鮮明對比,“我是殘疾人,但我身上的責任和正常人是一樣的,我希望我有一天能在這個世界上活出屬于自己的精彩”的積極心態也被大家紛紛稱讚。

  夏西偉説,視頻被大量轉發後,每天特地來找他貼膜的人有二十多個,好多都是不遠千裏過來,有的只是為了貼個膜,跟他説句鼓勵的話。

  談及身患殘疾的原因,他説在他5歲那年,父親又一次喝醉酒和母親吵架之後,一腳踹在小西偉的後腰上。小西偉當場就倒了下去,誰知這一倒,從此就再也沒有站起來過。

  汶川地震觸動精神轉變

  如今再談起小時候的遭遇,夏西偉已經釋然。視頻走紅後,不少網友都在評論區質疑父親的所作所為,夏西偉表示,自己已經原諒了父親。“現在父親是我唯一的親人,也是我最重要的人。他現在也老了,照顧他是我的責任。”

  被確診高位截癱終身無法下床行走後,年幼的夏西偉始終對一切提不起興趣,每天的生活就是躺在床上悲嘆世界的不公平。2008年22歲的夏西偉突然意識到,再這樣繼續躺下去,生活只會一直黑暗下去。于是,2008年年初,夏西偉孤身一人前往南陽。

  剛到城裏,夏西偉只能以乞討為生。“白天在廣場乞討的時候,會有很多人白眼看你。晚上只能睡在大街上,時不時還會有乞丐團夥的人來搶錢。”為此,夏西偉只好求助附近停車場的門衛,每天晚上都睡在門衛室附近,以防止小偷、乞丐再來欺負他。

  2008年5月12日,夏西偉在廣場大螢幕上看到了汶川大地震的報道,“有這麼多人遭受了這麼大的不幸,也還在堅持著活下去。”搖著自己的輪椅車,夏西偉趕到了捐款點,將自己白天乞討得來的30塊錢捐給了災區人民。並自此下定決心,不再靠乞討為生,而是選擇用自己的雙手,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來討回生活的尊嚴。

  因貼膜小生意走出困境

  從此之後,夏西偉先後從事過賣氣球、賣CD、擺攤等各種小生意,最終選擇了貼膜這個“手藝活”。現在,他每天都在廣場上貼膜,一張10塊錢,生意好的時候一個月能賺3000多元。

  2014年,夏西偉用自己六年來貼膜攢下的錢在南陽城區買了一套住宅,終于有了自己的立身之地。他的勵志故事也被越來越多的人所熟知,夏西偉説,自己十分感謝大家給予他的關心與支援。為了回報這份溫暖,他願意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去激勵更多像他一樣的殘疾人,幫助他們走出陰暗、積極面對生活。

  去年,夏西偉在網絡上結識了一位同為雙腿殘疾的小夥子。和當年的夏西偉相似,這位小夥自從殘疾之後,一直自暴自棄,呆在家中不肯走出門外。夏西偉在與他交流之中,不斷用自己的事跡鼓勵他,激勵他走出家門。為了讓他早日振作起來,夏西偉還專程到府去看望了他。在夏西偉的鼓勵下,這名小夥學習了手工制作,如今已經能夠通過銷售自己的手工作品謀生,對生活也重新燃起了希望。

  閒暇時間,夏西偉還加入了南陽當地的“大學生志願者”組織,經常和大家一起去孤兒院、福利院看望老人孩子們。他最大的願望是有機會出國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文/本報記者 孔令晗 實習生 李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3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