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死巡邏路
2018-08-26 15:4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26日電 題:生死巡邏路

  劉小紅、周玉明、白曉輝

  在祖國西北邊陲,新疆軍區某邊防團守衛著崇山峻嶺間一條漫長的邊境線。巡邏路上,戍邊官兵要穿越終年不化的雪山,攀爬懸崖峭壁,常常面臨生命危險。

  在邊防連服役滿12年的商義就要退伍了,他決定隨大家再走一次巡邏路。他是邊防連的“活地圖”,入伍12年來年年被評為執勤能手。

  要去的,是防區內最高、最陡、最險的某號界碑。

  “這路,是我們修的。這鐵絲網,是我們拉的……”沿途一草一木,都能引起老兵商義的回憶。

  2013年,連隊路網施工,150多斤的水泥樁子,商義扛起就走。拉鐵絲網,手被倒鉤劃破,鮮血直流,他一聲不吭。大家親切地叫他“起重機”。一年下來,他穿破好幾套迷彩服。

  巡邏隊過險灘、下深澗,攀懸崖、鑽岩洞。商義傳授攀爬“秘訣”:下坎莫看底,越看心越慌;上山莫望巔,望巔腳發軟;過崖莫下看,下看腿打顫。

  終于到達某號界碑,商義站在最高峰極目遠眺。面對巍巍群山,他向界碑敬最後一個軍禮——別了,神聖的界碑!

  此刻,老兵已熱淚盈眶。

  在邊防連當兵的兩年裏,曹建祖最難忘的,是今年1月的那次生死巡邏。

  出發時,天氣晴朗,風和日麗。可北塔山的天,像小孩的臉,説變就變。正當巡邏到半山腰,突然間,烏雲翻滾,下起多年不遇的暴風雪,刮起了令人恐懼的“白毛風”。狂風呼嘯著,卷起殘冰暴雪,鋪天蓋地。

  “不好,有危險!”在這裏戍守了12年的班長侯雷果斷下令,“快,朝山腳下躲避!”

  雪大風急,呼吸困難。曹建祖看見一個廢棄蒙古包,被風刮翻,轉了幾圈便散了架。

  南方來的曹建祖,哪見過這陣勢?東跌西撞間迷失了方向,一不小心,陷進雪窩裏。幸好,手裏還抓著馬韁繩。他想爬出來,可身體已不聽使喚。

  雪越下越大,風越刮越急。不一會兒,大雪就把曹建祖淹沒了。

  “馬在這,順著馬韁繩找!”絕望中,傳來班長的聲音。

  曹建祖想呼喊,可嘴巴卻叫不出聲。戰友們順著馬韁繩,終于把他從雪窩子裏拖了出來。

  看到這個“冰雕雪人”,班長把自己的大衣緊緊地裹在曹建祖身上,又緊緊地把他摟在懷裏。

  好半天,曹建祖才哭出聲來。“別怕,有我在!”班長安慰他。

  雪停了,風住了,巡邏小分隊又出發了……

  三個泉邊防連防區的巡邏路,以險聞名。絕壁、塌方、激流,危險路段幾十處。

  一次巡邏途中,官兵們夜宿雪峰。半夜,狼群從四面向官兵們圍過來。大家點起火把,大聲叫喊,才將狼群驅散。

  前不久,暴雨衝走了巡邏路上的獨木橋。負責開路的一班長,嘗試鋪設簡易木橋,可木頭一次次都被洶涌的河水卷走。

  傾盆大雨中,看著一班長一次次失敗,有人建議請示上級撤回。

  “不管多險多難,我們都要設法過河。就是爬,也要爬過去!”連長駱發揚沒有留下任何商量的余地。

  駱發揚看著岸邊的山石有了靈感,提議用“蕩秋千”的方法空擺過河。他將攀登繩一頭拴在河邊石頭上,一頭係于腰間,助跑、起跳、落地,有驚無險地空降對岸。黨員紛紛朝前站,在急流上空劃過一道道驚險的弧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第73次中老緬泰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啟動
    21日,中國4艘執法艇從雲南省西雙版納州關累港鳴笛起航,沿瀾滄江-湄公河向“金三角”水域開展巡航,這標誌著第73次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行動正式啟動。
    2018-08-21 22:16:30
  • 中國陸軍首次赴俄參加“道路巡邏”比賽
    當地時間23日,記者來到莫斯科州諾金斯克俄軍“軍車監理”訓練基地,探訪參加“國際軍事比賽—2018”“道路巡邏”比賽的中國參賽隊員營地。
    2018-07-24 18:02:28
  • 中意警方啟動第二次在華警務聯合巡邏
    2018年中國和意大利在華警務聯合巡邏16日在京正式啟動。來自意大利的8名警員將與中國公安民警開展為期2周的聯合巡邏。這是中意警方第二次開展在華警務聯巡。
    2018-07-16 19:23: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40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