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10個貧困戶
2018-08-26 15:2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8月26日電 題:為了10個貧困戶

  新華社記者李仁虎、王雨蕭、葉紫嫣

  鴨棚建在村舍前的半坡上,一群黑番鴨在地上覓食、戲耍、遛步,四周和頂上都圍了網,以防這種野性的鴨子飛走。

  誰也沒想到,這種南方習性的鴨子,在北方——內蒙古自治區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長得肥肥胖胖。這可是該旗寶山鎮寶山村18名黨員的“心頭肉”,是10個貧困戶脫貧的“希望鴨”。

  寶山村原有貧困戶31戶,近兩年實行精準扶貧,先後有21戶脫貧,還有10戶因病因智成為脫貧老大難。村兩委數次開會商討,一致認為“全村310戶常住戶不能落下這10戶”。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出主意想辦法。村支部書記王力山建議養殖黑番鴨,他吃過種鴨,肉質好,價格高,也見周邊個別老百姓養過。

  大家還提議,黨員自願出錢,村幹部帶頭。兩委會通過後,又召開黨員大會,黨員們都讚同。

  駐村第一書記、旗林業局病蟲防疫站站長劉洋和王力山帶頭各拿出2萬元,村主任、村會計緊跟其後,也各拿出2萬元。年過七旬的老黨員、老村幹部劉恩貴拿出1000元,大爺説:“帶領貧困戶脫貧,我有責任、有義務。”

  共有18名黨員出錢,少的500元,多的2萬元,累計13.5萬元。今年5月從福建購買了2100只黑番鴨,並把廢棄的學校重新維修,在學校門前空地上搭建了簡易大棚。在建設過程中,黨員們紛紛義務勞動。

  村裏雇請李龍和鄒殿富兩個貧困戶看管飼養黑番鴨,目前工錢收入已各達2000元。2000只鴨子成活,從小鴨長到四五斤重。

  看著鴨棚,王力山喜在心頭,咧著嘴笑道:“國慶節即可銷售,最重能長到8斤多,小的能賣100元一只,大的120元一只。”他興奮地告訴記者,計劃年底銷售後還18名黨員的本錢,給10個貧困戶每戶分紅1000元,18名黨員退本金不分紅,留下200只母鴨和部分現金再發展。

  “當初抱著試一試的心理,大家都做好了拿出的錢打水漂的準備,沒想到成功了。”王力山説,“村集體沒有一分錢收入,沒有集體經濟。我們對養殖黑番鴨帶動貧困戶脫貧和發展村集體經濟充滿信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民政部:建檔立卡貧困戶可實現穩定脫貧後再退出低保
    為確保建檔立卡貧困戶穩定脫貧,民政部爭取財政部、扶貧辦等相關部門支援,給予納入農村低保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一定時間的“漸退期”,納入農村低保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每人平均收入超過當地低保標準後,可實現穩定脫貧後再退出低保范圍。
    2018-08-23 16:27:10
  • 中央財政將三年新增2140億元支援深度貧困地區脫貧
    在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中,集中力量支援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是部署的一項重大任務。2018年至2020年,中央財政將新增2140億元支援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
    2018-08-20 15:24:35
  • 中農辦談脫貧工作:不能擅自拔高標準 提不切實際目標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韓俊今日(20日)強調,當前脫貧攻堅工作,有條件的地方可以把工作做得更好,但是對群眾的承諾必須堅持現行標準,做到言出必行、言而有信。按照黨中央脫貧的要求,量力而行、盡力而為,也就是説既不能降低扶貧標準,打折扣搞變通,也不能擅自拔高標準,提一些不切實際的目標。
    2018-08-20 12:29: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403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