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各地哨所民兵爭做“王繼才式”的新時代戍邊人
2018-08-26 10:3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6日電(賈啟龍、湯格平)連日來,全國各地哨所民兵持續掀起學習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熱潮。各地哨所民兵表示,要傳承弘揚愛國奉獻精神,做“王繼才式”的新時代戍邊人。

  8月25日清晨,初升的朝陽照亮了東海之濱。浙江省嵊泗縣“老虎頭”女子民兵哨所的崗哨交接儀式上,哨長周維帶領全體哨員學習王繼才同志的先進事跡,感悟愛國奉獻精神,牢記自身使命職責。

  “王繼才同志與艱苦孤獨為伴,幾十年如一日戍邊衛國,是當代民兵的精神楷模……”入哨3年的哨員胡珍潔,經歷了哨所生活,體會到了王繼才精神的難能可貴。初上“老虎頭”時,艱苦的環境讓胡珍潔流過淚。在老哨員言傳身教下,她漸漸明白,越是艱難困苦的環境,越能錘鍊堅韌不拔的意志。

  秋初時節,福建省惠安縣風光旖旎動人。惠安縣大岞女子民兵哨所的女民兵頂著烈日,邁著整齊的腳步巡防在惠安崇武西沙灣的海邊。

  去年剛入列的兩名“00後”女民兵莊雲玲和莊雪婷深情地説,從王繼才烈士扎根小島、戍邊報國的故事裏,看到了戍邊人對祖國的大愛和擔當。作為新時代海防一線的哨所民兵,不僅要學習傳播他的精神,還要以實際行動踐行他的精神,甘于奉獻青春、獻身使命、固守海防。

  值班、觀察、巡邏……正值十八周歲青春韶華,她們和哨所老同志一樣,頭戴花頭巾、身著藍短衫、係著銀腰鏈、穿上黑綢褲,守衛在祖國海疆一線。

  監視過往船只43艘,其中中國籍貨船4艘、旅遊交通船11艘、漁船28艘,無外國船只、無異常情況……夕陽西下,海南省陵水縣牛嶺哨所哨長陳家榮記錄下一天的值班情況。

  牛嶺哨所是隸屬于海南省軍區的重要海防前哨,戰備值班任務較重,哨所官兵經常連春節、國慶等節假日都回不了家。哨所官兵覺得,有國才有家,為了祖國的安寧,吃點苦算不得什麼。

  38年來,廣西壯族自治區那坡縣天池國防民兵哨所原老哨長淩尚前,累計巡邏路程超過長徵裏程的3倍以上。“同是戍邊人,我對王繼才同志愛國奉獻的偉大精神感受深刻。”2017年11月,淩尚前從哨長的位置退了下來,仍參與哨所執勤巡邏至今。他摩挲著一張30多年前執勤時的老照片説:“邊疆和平發展,離不開強大的國防。如今我還是哨所的一員,再苦再累再艱難,只要組織需要我,我會一直堅守下去!”

  “向王繼才同志學習,最重要的是繼承他的遺志,繼續完成好守島衛國重任。”身處東海之濱的前沿哨所,浙江省玉環市坎門女子民兵哨所哨員陳羅丹表示,一定立足本職、練就本領、不辱使命,以更高的工作標準和熱情完成各項巡邏執勤任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329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