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哈爾濱酒店火災致19人遇難23人受傷 曾兩月內4次消防抽查不合格
2018-08-26 07:37:2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哈爾濱酒店火災致19人遇難23人受傷

  酒店負責人被刑拘;該酒店曾在兩月內4次消防抽查不合格;黑龍江消防部門稱火災與廚房起火有關

  8月25日淩晨,哈爾濱市松北區太陽島一家酒店發生火災。圖/視覺中國

  8月25日淩晨,哈爾濱市松北區太陽島景區北龍溫泉休閒酒店發生火災事故,已造成19人死亡23人受傷。新京報記者獲悉,火災係2樓廚房起火引發,初步確定過火面積約400平米。

  火災發生後,哈爾濱市公安局迅速立案,依法開展偵查工作,控制相關負責人。目前,事發酒店法定代表人張某平因涉嫌消防責任事故罪被刑事拘留,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現場

  雨中火勢超過三層樓

  現場視頻顯示,雨中酒店房屋被燒黑,玻璃碎了一地,火勢超過三層樓,上面濃煙滾滾,多名消防人員在現場緊急處置。

  據黑龍江省公安消防總隊消息,火災係酒店2樓廚房起火引發。

  此外,應急管理部已派出工作組赴黑龍江指導救援、火災調查和善後處置工作。

  傷情

  現場發現18人死亡 1人經搶救無效死亡

  昨日下午,哈爾濱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發布會。記者獲悉,25日淩晨4時36分,哈爾濱市消防支隊指揮中心接到報警稱北龍溫泉休閒酒店發生火災,隨即調派太陽島等5個消防中隊及大噸位水罐車到場處置。5時3分,太陽島中隊率先到場進行滅火和搶險搜救工作,共計疏散80余人,搜救被困20人。6時30分火災得到有效控制,7時50分火災全部撲滅。經組織多次搜救和排查,現場發現死亡人員18人。

  哈爾濱市急救指揮中心緊急調派6臺救護車赴現場救援,哈爾濱市衛計委立即啟動醫療救治應急預案,組織傷員救治。救治醫院也隨即開通綠色通道,對傷員全力以赴救治。

  截至昨日13時共收治傷員24人,其中哈爾濱市第一醫院收治20人(3人在骨科病房住院治療,17人在門診急診留院觀察);哈爾濱市第五醫院收治3人住院治療,1人病情危重在ICU病房全力救治;哈醫大一院收治1人,經搶救無效于13時宣告死亡。目前還有部分酒店住客在哈爾濱市第一醫院進行身體檢查。

  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消息,傷員傷情多為皮膚燒傷、呼吸道灼傷等,目前生命體徵平穩。

  事故發生後,國家衛健委衛生應急辦公室與黑龍江省衛生健康部門溝通,對事件傷員緊急醫療救援工作給予指導,組織國家級專家進行遠端會診。

  同時,立即派出北京積水潭醫院2名燒傷專家,北京大學第三醫院1名重症救治專家和1名骨科專家,組成國家級醫療專家組,于25日中午緊急趕赴當地指導傷員救治工作。

  通報

  將調查事故原因嚴肅處理相關責任人

  經初步確定,此次火災過火面積約400平方米,起火原因和死者身份正在調查核實中。發布會通報稱,將全力救治受傷人員並做好各方面的善後工作。哈爾濱市政府將成立專門工作組對事故原因進行深入調查並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嚴肅處理。

  昨日,應急管理部消防局召開遏制重特大火災緊急調度會議,會議分析指出,哈爾濱“8·25”重大火災充分暴露出了一部分社會單位消防安全責任不落實的問題,教訓十分慘痛。受各類單位生産經營活動頻繁、群眾旅遊休假集中、客流物流量增大等因素疊加影響,當前已經進入夏秋換季時的火災高發期。今年8月份以來,已接報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較大火災多起,與往年相比呈上升趨勢。

  ■ 調查

  酒店6次消防抽查有4次不合格

  企業工商資訊顯示,事發酒店成立于2015年4月15日,注冊資本為3000萬元,經營范圍包括餐飲服務、旅館經營、室內娛樂場所經營、會議服務、洗浴服務等。

  多名曾入住該酒店的遊客表示,樓道好似迷宮,且堆有木頭、塑膠管、膠墊等易燃物品。

  據當地媒體去年8月報道,北龍溫泉景區接待大廳消火栓門被木質雕塑遮擋,門框上“安全出口”指示燈不亮;更衣室內未設“安全出口”指示燈,也未看到滅火器;溫泉區通往客房的兩處臺階上貼有“安全出口”字樣,但指向的大門卻被封住。

  此外,新京報記者從黑龍江省公安消防總隊網站查詢到,從2017年12月到2018年4月,當地對哈爾濱北龍溫泉休閒酒店有限公司共進行6次消防監督抽查。

  結果顯示,兩個月內4次抽查均為不合格,時間分別為2017年12月21日、2018年1月10日、2018年1月25日、2018年2月23日。

  ■ 講述

  大火封門 消防員砸窗救人

  8月24日晚,北京遊客張玉珍和妹妹入住北龍溫泉休閒酒店三樓,于25日淩晨4時許被嗆醒。“妹妹説冒煙了,就把門開了個縫,沒想到火‘呼’地一下進來,就趕緊把門關上了。”她回憶,火太大,門完全被封,根本出不去,二人都被困在屋裏。

  “著火了!”這時,張玉珍聽到有人呼救,消防人員也已架著梯子來到現場。她從窗戶鑽了出來,但妹妹因為體型偏胖,兩名消防員又砸窗去救她。

  昨日下午,在醫院病床上的張玉珍説,自己沒有燒傷,就是感到害怕。“當時嘴是幹的,吐出來的都是黑痰,嗆得慌,渾身沒勁,暈頭轉向,現在好多了。沒想到剛住到酒店就出事了,如今還不知道妹妹是什麼情況,有點擔心。本來我們訂了25日下午6點多到北京的車票,因為火災走不了,家裏也很著急”。

  另一名旅客高先生表示,當時大多數人都在睡夢中,事發後“還有人喊了兩聲救命,穿著衣服跳樓”。他説,報警越早損失越小,大家的生存幾率都高,自己第一時間撥打了110及消防電話。

  記者了解到,目前,有20名傷者在哈爾濱市第一醫院救治。劉姓副院長介紹,25日淩晨5時58分接到120通報,患者陸續入院,傷情主要為氣體中毒和外傷等,生命體徵平穩。醫院啟動應急預案及綠色通道,所有的救治費用和花費都由醫院墊付,並請相關專家全力以赴讓患者得到好的救治。(記者李驍晉袁靜偉 許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329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