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廣東省定貧困村的“軟硬兼修”
2018-08-25 20:09: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8月25日電 題:一個廣東省定貧困村的“軟硬兼修”

  新華社記者壯錦

  張偉成這些天正挨家挨戶地發動義工為雙象村即將舉辦的一個大型活動幫忙。村裏的400來位外嫁女,將在國慶假期回娘家參觀、敘舊。“‘外嫁女回娘家’我們村好久沒搞過了。”這位村婦女主任説。

  活動的組織者之一謝小麗,春節時從佛山市回到老家德慶縣雙象村,這個廣東省定貧困村的變化讓她吃了一驚。“説真的,我都認不出來了。”她説。

  進村的黃土路修成了兩邊有紫薇花的水泥路,茅坑變成了衝水衛生間;只有村頭那棵400多歲的老榕樹沒有變,但樹下多了一排各式健身器材。

  她把村裏的美景拍下來,發上朋友圈,“家鄉這麼靚,姐妹們回來看看呀。”

  一年前村委換屆,“村裏80%的年輕人都選我。”曾經當過民辦教師、跑過運輸的陳輝靈説,“就是一年少掙五、六萬,我也要幹。”他對老鄉們講,之前村裏什麼都落在後頭,如今縣裏把雙象村當作新農村建設的示范點來打造,“我們一定要爭氣。”

  擴建村道時,需要拆除廢舊房屋,70多歲的老支書陳以昌在村民大會上,第一個站出來説“先拆我的”。老支書一帶頭,250戶村民很快就動員起來,原先的黃土路修成了7米寬的水泥路。

  修路改廁建水渠,硬體設施很快就搞好了。但是春節時,雙象村組織了4支村民醒獅隊,沿著新修的環村道巡遊,巡遊後的一地垃圾,讓陳輝靈意識到,要是亂扔垃圾,新農村“建得再靚也是沒用”。

  為此, 24名村民代表專門開了動員大會,制訂“文明條約”。70歲的陳永勝首先提了一條:不亂丟煙頭。大會形成《雙象村鄉風文明10條》,在年輕人的微信群裏被點讚。“文明條約”上墻時,條約規定的雞要圈養,也被各家各戶執行了,免去了一村雞屎遍地。

  中山市人民檢察院駐雙象村工作隊隊長黃徵説,村裏的各項基礎設施8月份就能全面完工。11個貧困戶組成的種養專業合作社,種了40畝百香果、柴淮山,今年收入約20萬元。

  德慶縣16個省定貧困村投入省、市、縣各級財政和村民自籌資金2.7億元,創建社會主義新農村,全面提升人居環境、鄉村文明。目前,村民義務勞動達2.2萬人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探訪甕安雙面大戲樓
探訪甕安雙面大戲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40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