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督查組暗訪:山東淄博臨淄區涉嫌強制化工運輸車安裝兩套功能相近定位器
2018-08-25 21:18: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8月25日電  題:督查組暗訪:山東淄博臨淄區涉嫌強制化工運輸車安裝兩套功能相近定位器

  新華社記者劉開雄

  兵馬未動,“暗哨”先行。就在本次國務院大督查第十五督查組正式前往山東之前,督查組的一支暗訪小組已經悄然前往山東淄博展開突襲式暗訪。

  突襲式暗訪:提前出發

  “20日我們還在大督查培訓動員的時候,就接到了群眾的反映線索,所以我們提前來這裏暗訪核查。”第十五督查組成員孟好説。

  群眾通過“我為大督查提建議”小程式反映,在山東省淄博市交通局已經要求化工運輸企業車輛安裝GPS定位器的前提下,下轄臨淄區交通局又強制要求車主重復安裝同類型設備,合計收費超過萬元。

  根據既定安排,第十五督查組全體應該是22日下午前往濟南,23日正式展開此次大督查工作。但在接到線索之後,第十五督查組隨即成立暗訪組,暗訪組成員在8月21日傍晚就抵達淄博。

  暗訪組隨即到達當地最大的傳化金泰公路港實地暗訪,並多方聯繫,同步展開,以求更加準確具體的相關資訊。

  功夫不負有心人。有群眾主動提供了線索:臨淄區化工運輸車輛都聚集在齊魯石化儲運廠液體化工産品分裝站附近;這些車輛必須在淄博陸海聯運有限公司內的檢測站年檢;被強制安裝兩套定位器的車輛多是“魯C”開頭,都是在臨淄區交通局注冊管理。

  連續作戰:要掌握一手證據

  21日深夜,乙烯北路兩側的化工廠燈火通明,大型危化運輸車在這條坑坑洼洼的小路上絡繹不絕——由于周圍化工廠林立,大型運輸車輛來往頻繁,這條路已經慘不忍睹,小型汽車都要小心行駛。

  暗訪組成員乘坐的計程車就在大車和大坑之中來回穿行。

  終于,暗訪組在一輛路邊小店停車吃飯的“魯C”車輛上,第一次看到了分別安裝的兩套定位係統,它們功能相近,外形上略有差異,但司機不願談論安裝定位器的具體情況。

  8月22日清晨,暗訪組再赴齊魯石化,在許多排隊等候載貨的車輛中又找到了一些安裝了多套定位器的車輛。

  有一些司機表示,必須安裝淄博市4G視頻監控係統,還必須安裝名為“主動防禦係統”的定位器才能得到臨淄區交通局在“淄博市道路危險貨物運輸車輛審驗單”上的簽字,才能在淄博市交通局指定的檢測點通過年檢。

  “淄博市交通局在年檢時要求每車安裝一套4G定位器,每套4200元。”讓這些司機不能接受的是,臨淄區交通局在此基礎上,于今年2月起以“主動防禦係統”的名義又要求參加年檢的車輛安裝一套定位器,每套5760元,同時收取每年480元的服務費。

  “兩套設備是一起裝的,總共花了一萬多元。”

  “交通局裝的要幾千元,自己裝只要幾百元,但連不了網,只能裝他們的。”

  ……

  隨後,暗訪人員在淄博陸海聯運有限公司內的檢測站問能否自己裝一套定位器時,工作人員明確表示,“你可以自己裝,除非能連上我們的係統”。

  當天晚上,暗訪組向第十五督查組匯報了情況,經研究決定,從暗訪轉入明查,直接向當地有關部門進行取證核查。

  暗訪轉入明查認定事實

  8月24日,督查組再次回到淄博市危險貨物運輸車輛審驗現場明查時發現,沒有一名工作人員在崗。

  隨後趕來的該審驗現場負責人解釋,每周只有周二、周三、周四在這裏上班,周一和周五在另一地點開會和學習,這種方式已經很多年了。

  在明查過程中,淄博市交通局有關負責同志向督查組確認,如果臨淄區不在“淄博市道路危險貨物運輸車輛審驗單”第二欄中的“區縣查驗資訊”欄上簽字,就不能通過年檢。

  臨淄區交通局負責人對強制化工運輸車輛安裝“主動防禦係統”予以否認,堅稱此舉是企業自主行為,自己只是“鼓勵推廣”。

  “如果是企業行為,為什麼所有的企業都選擇同一種産品?”

  面對督查組的詢問,臨淄區交通局負責人也沒能給出合理解釋。

  臨淄區交通局提供的資料顯示,1300余輛安裝了淄博匯安資訊科技有限公司生産“主動防禦係統”設備的車輛,全部從2018年2月11日上午開始陸續安裝。

  根據暗訪和實地調查情況,督查組初步認為,淄博市臨淄區交通部門涉嫌強制化工運輸車輛安裝兩套定位設備,變相增加貨車司機或企業負擔。

  行政行為與市場行為之間是有界限的,不能用政府的行政命令去推銷商品和服務,要尊重市場主體的意願和選擇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盧俊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金溪:白鷺翩躚生態美
江西金溪:白鷺翩躚生態美
西藏林芝巴宜區牧草豐收
西藏林芝巴宜區牧草豐收
廣西融水:山鄉辦比賽 村民樂享足球
廣西融水:山鄉辦比賽 村民樂享足球
西藏日喀則第十六屆珠峰文化旅遊節開幕
西藏日喀則第十六屆珠峰文化旅遊節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123328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