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實現居住證簽注全程網上辦理
2018-08-25 08:26:16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8月24日從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和基層工作總隊獲悉,針對在京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北京市公安局結合“放管服”改革,相繼推出多項線上辦理及就近辦理便民舉措,實現居住證簽注全程網上辦理,多項戶政業務手續簡化,切實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

  從2017年開始,北京市公安局人口基層總隊相繼推出多項線上辦理及就近辦理便民舉措。線上辦理方面,群眾可通過北京市居住證微信公眾號辦理居住證簽注,通過網上申請、EMS到府取送居住證等措施,實現全程網上辦理,群眾“零跑路”。在就近辦理方面,本市戶籍人員在戶籍所在地公安分局辦理邊境地區通行證,調整為可就近選擇到公安分局戶政大廳辦理,減少群眾交通成本;外地群眾在京異地辦理居民身份證業務開通,補辦身份證只需持戶口本就可以就近到任意一個派出所辦理異地證在簡化本市戶籍群眾辦理居民身份證手續方面,本市居民除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外,辦理居民身份證換領、丟失補領的,可不用攜帶本人戶口簿,直接到派出所辦理換領或補領手續。為方便上班族在非工作時間辦理受理手續和領取證件,北京市公安局在東城、西城、朝陽、海淀、豐臺和石景山6個分局的7個派出所推出居民身份證自助辦理業務試點外,北京市公安局還出臺《北京市公安派出所出具證明工作規范》,取消申請辦理戶口遷移時的在京長期實際居住證明、相關親屬申請探訪被強制隔離戒毒人員時的親屬關係證明等9項證件證明,進一步為群眾辦事提供方便。

  據了解,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共辦理居住證網上簽注11.3萬件,居住證服務網絡平臺訪問量突破1400萬次,網上辦理居住登記卡換領居住證24.5萬件,已受理群眾自助辦理身份證1509件、自助領取2.2萬件。

  據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和基層工作總隊介紹,北京將繼續深入貫徹北京市公安局“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力爭再取消一批涉及群眾辦理戶政手續的證件證明、再簡化一批辦事手續,同時擴大居民身份證自助辦理的服務范圍,將戶政服務“減證便民”工作進一步做深做細。(記者黃潔 見習記者張雪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與獅同行——東非草原上的中國追夢人
與獅同行——東非草原上的中國追夢人
走近趙州橋 感知古建魅力
走近趙州橋 感知古建魅力
絲路百年大巴扎
絲路百年大巴扎
【圖片故事】“蟑螂先生”馴蟲記
【圖片故事】“蟑螂先生”馴蟲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326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