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車用乙醇汽油 今起開始銷售
2018-08-25 07:59:59 來源: 天津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天起(25日),天津的車主們可以加乙醇汽油了。記者從昨日召開的天津市車用乙醇汽油推廣工作媒體見面會上獲悉,我市自8月25日開始銷售車用乙醇汽油,也標誌著乙醇汽油推廣從設施建設、改造階段進入過渡階段,目前全市共有10個加油站可以供應乙醇汽油。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有序擴大車用乙醇汽油推廣使用,在黑龍江、吉林、遼寧等11個試點省份基礎上,今年進一步在北京、天津、河北等15個省份推廣。根據《天津市推廣使用車用乙醇汽油實施方案》,10月起,天津將在京津冀地區率先實現乙醇汽油全封閉銷售,除軍隊特需、國家和特種儲備、工業生産用油外,全市區域內基本實現車用乙醇汽油替代普通汽油。

  1 哪裏能加乙醇汽油?

  今天起,中國石化10座加油站率先供應車用乙醇汽油,分別是:市區的中北加油站,津南區小站加油站,西青區辛口加油站,北辰區環球加油站,東麗區東湖加油站,濱海新區的水櫃路加油站、港塘路加油站,靜海區的義渡口加油站,薊州區的西南隅加油站和寶坻區的寶東加油站。其中,市區的1座加油站在今天8點之後即可供應92號、95號乙醇汽油,其他9座加油站也將在中午前完成置換。置換後的加油站不再供應同牌號普通汽油。據介紹,我國推廣使用的乙醇汽油中添加了10%的生物燃料乙醇,在乙醇汽油的加油機上,牌號之前會增加“E”的字樣。

  2 乙醇汽油是否比普通汽油貴?

  據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國家相關規定,乙醇汽油價格政策按同一市場同牌號普通汽油價格政策執行。按照該實施方案及後續補充規定,乙醇汽油銷售企業可在不超過政府規定的汽、柴油最高零售價格的前提下,自主制定具體零售價格。因此,乙醇汽油零售價格不會超過同牌號普通汽油。

  3 加油站改造進度如何?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6月發布實施方案後,我市組織專家評審會議確定了3家生物燃料乙醇供應企業和6家車用乙醇汽油配送中心。目前,我市的部分車用乙醇汽油配送中心已經具備了發油能力,部分加油站也已完成改造。預計到8月底,全市將有60余座加油站完成車用乙醇汽油置換。

  9月底前,我市車用乙醇汽油與普通汽油同時供應,各加油站隨改造進度陸續銷售乙醇汽油。10月1日起,我市將進入封閉銷售車用乙醇汽油階段,市域范圍內全部加油站將僅供應車用乙醇汽油,不再銷售各牌號其他汽油。

  4 兩種汽油能否混合使用?

  市交通運輸委相關負責人和中國石化科技開發部專家喬映賓都表示,外省市的實踐已經表明,在合格的普通車用汽油中加入同牌號的車用乙醇汽油,或者在車用乙醇汽油中加入同牌號的普通汽油,兩者摻混使用不受影響。

  專家還建議,車主在首次加注乙醇汽油時,可以在油箱中留半箱原有汽油,讓車輛有一個自我適應調整期。此外,車主應選擇信譽好、品質有保證的正規加油站,避免加入含水汽油或假冒偽劣油品。

  5 是否需要清洗油路?

  在首次使用車用乙醇汽油時,專家表示絕大部分車輛不需要油路清洗就能正常使用。少數車輛在第一次加注時可能會出現油路堵塞、發動機抖動的現象,通過清洗油路和噴油嘴即可解決問題。對于車齡較長或不經常使用的車輛,可結合日常維護保養情況,到有相關資質的機動車維修企業進行油路清洗。

  6 如何保障車用乙醇汽油品質?

  市市場監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車用乙醇汽油置換開始後,會重點做好油品質量監督檢查,將對全市的調配企業和銷售企業進行全覆蓋檢查,確保乙醇汽油品質穩定,並根據具體情況調整監管方式,一旦發現品質問題將對加油站進行查封,防止不合格油品流入市場。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還提醒,市政府未曾通過加油站強制推銷各種乙醇汽油配套産品,市民如發現強賣行為可舉報反映。(記者 馬曉冬 陳璠)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與獅同行——東非草原上的中國追夢人
與獅同行——東非草原上的中國追夢人
走近趙州橋 感知古建魅力
走近趙州橋 感知古建魅力
絲路百年大巴扎
絲路百年大巴扎
【圖片故事】“蟑螂先生”馴蟲記
【圖片故事】“蟑螂先生”馴蟲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326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