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歲幼童奔跑中被他人開水燙傷 法院:孩子自擔責四成
2018-08-25 07:35:35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幼童奔跑被燙傷 自擔責四成

  資料圖:早教機構。(圖文無關)中新社發 楊可佳 攝

  兩歲八個月的小明(化名)在北京一家早教機構內,因上課遲到奔向教室途中,撞到60歲的馬女士,導致對方手中的熱水杯傾灑造成小明頭額、面頸燙傷。為此,小明將馬女士及早教機構訴至法院,索賠16.7萬余元,並要求早教機構賠禮道歉。近日,朝陽法院一審認定小明和馬女士各承擔四成責任,早教機構承擔兩成責任,判決馬女士賠償小明10844元。因早教機構之前已與小明的家長達成和解協議並履行完畢,故法院未支援再向其主張賠償的訴訟請求。

  兩齡童奔跑中被燙傷

  2017年10月8日下午,小明在母親李女士陪伴下到北京市七田真教育咨詢有限公司位于雙井富力廣場的店面上課。眼看就要遲到,小明一路小跑奔向教室。在教室門外走廊,他從左後方撞到另一學員家長馬女士。馬女士剛使用一次性紙杯從教學區飲水機取了一杯熱水,熱水傾灑造成小明頭額及面頸部燙傷。事發後,小明被送往醫院救治,馬女士支付了醫療費2065.58元。此後,七田真公司與小明父親達成補償協議,公司給付1萬元慰問金和贈送10節早教課和一套點讀筆。

  小明訴稱,雖經多家醫院救治,其仍在額頭、右眼部位留下疤痕,馬女士應承擔賠償責任,七田真公司作為早教機構,負有監督、管理和保護的義務,亦應承擔賠償責任。

  馬女士辯稱,小明受傷源于自身過錯及家長未盡監護責任,其沒有過錯。七田真公司認為,課程協議明確約定,監護人具有看管兒童的責任,公司員工不代為履行監護職責,其不應承擔連帶責任。事發後,工作人員立即協助處理,引導小明用冷水及時冷敷。盡管從外觀看小明並未造成嚴重損害,但公司還是陪同前往就醫。醫院診斷小明的燙傷並無大礙。公司的補償方案得到小明父親認可,雙方爭議已了結。庭審中,公司還提交視頻,證明公司設有禁止在教學區域飲食、喝水的永久性標識。

  經查,《課程協議書》明確課程需成年人陪同,監護人負有看管責任,七田真公司不代為履行監護責任;遲到超過5分鐘將被拒絕進入教室。馬女士接完熱水從自助飲水區行經教學區前臺、換鞋區、兒童活動區到教室外走廊的過程,七田真公司工作人員未進行安全提示。事發時小明母親在其身後一定距離,該距離並非伸手可及的安全控制范圍。

  小明自行承擔四成責任

  法院認為,馬女士作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且係陪伴孩子到機構上課的幼兒家長,有能力且應當注意到自己手持無杯蓋熱水,在隨時可能出現天性活潑好動、行為認知和自我保護能力較弱的幼兒活動場所,會發生傾灑而致人燙傷的危險。但其未盡合理注意義務,放任了危險結果發生,最終不幸使小明燙傷,應承擔相應的侵權責任。

  七田真公司作為知名早教機構,為學員及家長提供熱水的同時應負有謹慎的安全保障義務。馬女士手持熱水從自助飲水區穿行至教學區,七田真公司未對其進行提醒或勸阻,即使其確有相關標識,但仍不能視為已盡到足夠的安全保障義務,亦應承擔相應責任。

  李女士與小明有一定的距離,難以防控隨時可能發生的危險,故小明及其監護人亦應負有相應責任。最終,法院酌定馬女士、七田真公司分別承擔40%、20%,小明自行承擔40%責任。馬女士和七田真公司不具有侵害人格的故意,法院未予支援小明要求賠禮道歉的請求。

  綜上,法院一審判決馬女士賠償小明醫療費和精神損害撫慰金共計10844元,前期馬女士已支付的醫療費2065.58元從中抵扣。宣判後,各方均未明確表示是否上訴。

  北京晨報記者 顏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親近“智能”
親近“智能”
塞上小城風光美
塞上小城風光美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北京搶險修繕明長城東溝段
北京搶險修繕明長城東溝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326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