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發布全球首款商品級超寬頻可見光通信專用晶片組
2018-08-24 16:20: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8月24日電(記者黎雲)在首屆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上,我國研發的全球首款商品級超寬頻可見光通信專用晶片組正式發布。

  可見光通信是利用半導體照明(LED燈)的光線實現“有光照就能上網”的新型高速數據傳輸技術。2015年,我國科學家創造了可見光通信50Gbps(比特每秒)的實時速率世界紀錄。當前,可見光通信技術已成為世界各國競相角逐的下一代核心通信技術,可為5G行動通訊網絡室內深度覆蓋提供綠色、泛在、廉價的接入手段。

  這次發布的晶片組由戰略支援部隊資訊工程大學可見光通信技術團隊與東莞信大融合創新研究院、天津市濱海新區信息技術創新中心和重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等軍地單位聯合研發完成。該晶片組由光電前端晶片和數字基帶晶片組成,可支援每秒G比特量級的高速傳輸,全面相容主流中高速介面協議標準。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江興説,可見光通信專用晶片組的成功研發,對于推動可見光通信産業和應用市場規模化發展,突破室內“最後10米”和短距離超寬頻無線光互聯技術瓶頸,開創集綠色節能、短距超寬頻、無纜化光互聯為一體的新興應用方面,具有裏程碑式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霞浦:光影灘涂 旅攝“聖地”
福建霞浦:光影灘涂 旅攝“聖地”
可愛小動物齊聚江蘇常州 吹響萌寵“集結號”
可愛小動物齊聚江蘇常州 吹響萌寵“集結號”
創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貴影像
創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貴影像
航拍貴州堂安侗寨
航拍貴州堂安侗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396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