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澳門大學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不解之緣
2018-08-24 14:54:56 來源: 國際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帶一路”走進粵港澳大灣區大型網絡主題採訪團于近日來到美麗的澳門,澳門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面對新時代新機遇新平臺,澳門有著獨特的優勢。澳門利用自身優質的旅遊資源積極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多元文化的合作基地,努力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在此次採訪活動中,記者來到了澳門大學,深度了解到澳門大學與“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不解之緣。澳門大學成立于1966年,前身為私立東亞大學,經過30多年的發展,澳門大學在社群、科學研究和社群服務方面取得了卓越的貢獻,並已發展成為澳門地區最優秀的,也是唯一一所綜合性公立大學。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

  澳門大學“博雅之壁”

  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的推進和落實,澳門大學發揮其辦學優勢,從多方面提升青年人的競爭力,尤其著重培養中葡雙語人才,促進創新創業及中醫藥發展,致力提升學生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競爭力,為青年提供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更多的發展機會。

  澳大發揮自己能夠同國際接軌的優勢,通過“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致力于葡語教學改革,協助培養高水準中葡雙語人才,以及重點培訓葡語專業教師和高級葡語翻譯人才;通過“協同創新研究所”致力培養創新創業人才,為有創新能力、有創業想法的青年人提供創業知識及專業咨詢服務,協助有創新及研發潛質的團隊進行概念驗證,幫助青年人將其創意理念轉化成實踐,扶助他們投入本地以至大灣區及海外更大的市場;通過澳大應用物理及材料研究所加強與區域及國際科研院校和企業單位的合作,包括舉辦“粵港澳大灣區物理學會2018聯合年會”,並于2018年內正式落實與深圳大學建設聯合實驗室及合作研究的項目,與深圳華為企業建立合作研究關係,以及深化與南方科技大學之間的合作等。

  澳大還與三地多所高等院校共同組成“粵港澳高校聯盟”、“粵港澳高校圖書館聯盟”、“粵港澳高校創新創業聯盟”,並擬于2018年內依托中山大學超算中心的基礎下成立“超算聯盟”,深化粵港澳三地的師生交流和科研合作,以及助力三地科研成果轉化。

  為配合特區政府就“發展科技創意産業、建設智慧城市”的戰略需求,澳門大學于2018年5月與中山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成立“教育部聯合重點實驗室”,加強彼此在“化學合成、光電與能源材料”研究領域的合作和發展,開創大灣區內高等教育和科研發展的新合作模式。澳門大學正積極建立一個擁有高端基礎設施和核心技術的實驗平臺,促進學術研究,並創造一個世界級的學術環境與一流的教學和科研團隊,以培育優秀人才、開發創新技術,以及促進技術適度多元化發展為目標。

  同時,澳門大學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澳門大學科技學院土木工及環境係與華南理工大學及香港大學合辦了第一屆粵港澳“一帶一路”論壇,強化大灣區互融互補優勢。在2018下半年,澳門大學計劃拓展與印度尼西亞高等院校在人文與科學技術方面的合作,配合國家和特區政府“一帶一路”發展方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

  澳門大學學生劉高樂(左)和劉佳瑜(右)

  來自深圳的澳門大學大一新生劉佳瑜接受了記者的採訪,劉佳瑜表示,自己很高興能夠來到澳門大學讀書,澳門大學環境優美,學習環境優良,“我特別喜歡這裏的書院制度,可以和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年齡段的同學自由地交流。”劉佳瑜説。在提到自己未來的發展規劃時,劉佳瑜説:“澳門大學給學生提供了很豐富的出國交換資源,我希望借助澳大的平臺不斷提升自己,有機會的話想出國學習金融專業,以後回到家鄉從事金融相關的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霞浦:光影灘涂 旅攝“聖地”
福建霞浦:光影灘涂 旅攝“聖地”
可愛小動物齊聚江蘇常州 吹響萌寵“集結號”
可愛小動物齊聚江蘇常州 吹響萌寵“集結號”
創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貴影像
創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貴影像
航拍貴州堂安侗寨
航拍貴州堂安侗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32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