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中考改革《意見》公布 2021年起初中畢業生將少“考”一次
2018-08-24 07:42:1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記者從北京市教委獲悉,《關于進一步推進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已經發布,從今年9月入學的初一新生起施行。

  《意見》提出,2021年,將初中畢業考試和高中招生考試“兩考合一”,實行初中學業水準考試;將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學業水準考試成績、結合綜合素質評價的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錄取模式。

  市教委介紹,新的中考方案關注學生個體差異,在全開全學、全科開考、全科賦分的基礎上,在部分科目中選擇最好成績科目計入。

  釋疑1 全科指哪些科目?

  語文、數學、外語等共12科目

  市教委介紹,初中學業水準考試成績是學生畢業和升學的基本依據。

  初中學業水準考試由市教委統一制定要求。考試設置了語文、數學、外語、道德與法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體育與健康、藝術(音樂、美術)、綜合實踐活動中的信息技術和勞動技術12門科目。

  學生要參加所有科目的考試,而且所有科目考試合格才能畢業,凡考試不合格的,由各區按市級有關要求組織補考,補考成績只計合格/不合格。

  其中語文、數學、外語、道德與法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9門科目由全市統一命題、統一考試、分區評卷;體育與健康、藝術(音樂、美術)、綜合實踐活動中的信息技術和勞動技術3門科目由各區按照市級有關要求組織實施。

  釋疑2 全科如何計分?

  以分值和等級成績呈現計分

  初中學業水準考試成績以原始成績和等級成績呈現。等級成績依據原始成績劃定,位次由高到低分為A、B、C、D四個等級。其中C等及以上為合格,D等為不合格。

  語文、數學、外語3門科目分值均為100分。其中外語卷面考試60分,聽力和口語考試40分(與統考筆試分離,學生有兩次考試機會)。道德與法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6門科目分值均為80分(每門均含有10分開放性科學實踐活動或綜合社會實踐活動成績)。體育與健康分值40分。藝術(音樂、美術)、綜合實踐活動中的信息技術和勞動技術考試以等級成績呈現。

  ■ 亮點

  給予高中自主招生機會

  《意見》要求,將普通高中招生方式整合為統一招生、校額到校、自主招生三類。

  具體而言,統一招生是在全開全學、全科開考、全科賦分的基礎上,從12門初中學業水準考試科目成績中,確定8門按原始成績計入中招錄取總成績,滿分為660分。其中語文、數學、外語、體育與健康、道德與法治、物理6門成績必須計入,另外在歷史、地理、化學、生物4門成績中擇優確定2門成績計入(歷史、地理中擇優確定1門,化學、生物中擇優確定1門)。

  校額到校招生堅持和完善優質高中校額到校招生政策,將全市優質高中50%以上的招生名額分配到一般初中校,實現每所初中校學生升入優質高中機會基本均等。校額到校招生採用校內選拔方式,依據初中學業水準考試成績和綜合素質評價錄取,其中綜合素質評價至少達到B等以上。

  自主招生指部分具備條件的高中階段學校可開展自主招生改革試點。自主招生依據初中學業水準考試成績、綜合素質評價以及面試情況錄取。試點學校應提前確定報考條件、錄取規則以及監督機制等,報市教委備案後在規定時間向社會公布。

  市教委介紹,初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是對學生全面發展狀況的觀察、記錄和分析,評價結果將作為學生畢業和升學的重要參考。評價內容包括學生的思想道德、學業水準、身心健康、藝術素養、社會實踐等方面,依托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電子平臺進行管理、記錄和評價。評價結果設A、B、C、D四個等級。評價結果最終由學校確認。初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報告冊及等級經公示後提供給高中階段學校招生使用。

  ■ 聲音

  儲朝暉:

  應嚴格控制合格底線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認為,“兩考合一”減輕了師生的負擔。減少了考試次數後,師生都不必為兩次考試做兩次準備。中考改革方案也兼顧了“兩考”要求,減少了學生為選擇科目而又很難確定自己的優勢所産生的焦慮。此外,更好地實現義務教育的優質均衡本身也就是有效減輕師生負擔的重要措施,校際差距減小就不需要擇校,減少攀比,學生的壓力自然減小。

  儲朝暉認為,“兩考合一”本身並不是完美的萬全之策。最可能發生問題的還是如何有效處理學業基礎考核與選拔性測試之間的關係,適度協調兩個目標的實現程度。

  對于如何防止此類問題發生,儲朝暉認為,要嚴格把持住合格的底線,不要隨著升學競爭抬高合格底線,從而減輕學生因基線抬高而受到的壓力。同時應把考試的選拔性降低到合理的范圍,在拓寬高中優質資源的基礎上,形成縱向與橫向的良性學校生態,並以專業、可信的方式對學生多樣性發展給予充分的評價與認可。

  辛濤:

  改革利于學生全面發展

  北京師范大學教授辛濤認為,長期以來,一些學科沒有納入初中畢業和高中招生的考察范圍,引起了“以考定教、不考不教”等問題,客觀上助長了“重智輕德、重智輕體、重智輕美”等社會風氣。對初中學科的區別對待,不利于各學科獨特育人功能的發揮,對學生的全面發展造成負面影響。

  辛濤認為,本次改革提出建立初中學業水準考試制度,將《義務教育課程設置實驗方案》所設定的全部科目納入初中學業水準考試范圍,督促學校開齊開足國家規定的各門課程,引導學生認真學習每門課程,有利于提升義務教育階段人才培養品質,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

  辛濤説,在“全科開考”的同時,本次改革使得學生在打牢共同基礎的同時可以發展興趣愛好、突出學業特長,實現有個性的發展。學生在歷史、地理兩門和化學、生物兩門中各擇優選擇1門納入總成績,也體現了文理兼顧的原則,防止學生過早出現“偏科”問題。(記者 黃哲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生入學“第一課”
新生入學“第一課”
校車“體檢”待開學
校車“體檢”待開學
法國一男子持刀行兇 造成2死1傷
法國一男子持刀行兇 造成2死1傷
安徽巢湖:漁家曬秋 魚幹飄香
安徽巢湖:漁家曬秋 魚幹飄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319076